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接力内循环打造北京后花园的提案》(第0464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办公室

 

  张义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接力内循环打造北京后花园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全省旅游业,特别是朝阳地区旅游业的发展,为把我省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东北亚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 

  一、我省旅游业发展现状 

  (一)产业综合效益日益明显 

  十三五”时期,旅游综合带动功能日益凸显,成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成为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产业发展造成了重大影响。疫情期间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游度假区、星级饭店、乡村旅游点、休闲娱乐企业、旅游演艺、主题公园科学应对疫情,为疫情防控做出重大贡献。复工复产之后,旅游业在有效刺激消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市场主体不断壮大 

  成立了省旅游集团、省文化演艺集团和各市旅游集团。大型温泉旅游企业达到78家、大中型冰雪企业达到31家。星级饭店达到387家,其中5星级旅游饭店达到25家。旅行社1520家,其中年收入过亿元的旅行社超过10家,出境旅行社224家,赴台游旅行社12家。旅游会展企业、互联网上网企业、演艺娱乐企业、乡村民宿、农(渔)家乐蓬勃发展。 

  (三)产品供给不断丰富 

  文化和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A级旅游景区达到571家,其中AAAAA级达到6家,通过AAAAA景观价值评审的达到2家,正在创建过程中;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3家;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达到9家;国家地质公园达到6家;国家森林公园达到29家;国家湿地公园达到2家;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达到4家;国家地质公园达到6家;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到147家;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达到18个,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达到27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乡达到30家。演艺活动、休闲娱乐产品、品牌节事、城市公园、主题乐园、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规划馆、展览馆、纪念馆、动物园、植物园等旅游吸引物不断丰富。 

  (四)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十三五”时期,我省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产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国有旅游景区改革的实施意见》《辽宁省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规划》《关于推动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丰富活跃文化和旅游市场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冰雪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促进了大旅游产业体系的初步形成,有效激发了旅游经济发展活力。 

  (五)改革创新不断推进 

  完成了全省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取得新突破,县级整合组建执法队伍全部实行“局队合一”体制。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的一系列改革措施统筹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取得新进展,图书馆、博物馆管办分离进一步得到推进,法人自主权进一步落实,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顺利开展。文化供给更加有效。旅游国有企业(景区)市场化改革有序推进,文化消费不断扩大。全省110家国有旅游景区完成阶段性混合所有制改革任务。一批改革创新示范工程纳入国家创新平台,沈阳市、盘锦市晋升为国家级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沈阳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中国(大连)邮轮旅游发展试验区,旅游主体功能区试点建设发挥了创新引领作用。 

  (六)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群众艺术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建设;各级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乡镇文化站标准化建设;乡村“一村一室一广场”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等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加完善,在城乡旅游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配套作用。全省现有24115处文物遗存(其中,世界文化遗产地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72处);长城点段3000余处,横跨全省50个县、区,连线总长度1295公里;备案84家国有博物馆,馆藏文物160万余件套;248项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 

  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省图书馆、省博物馆、省科技馆投入使用,展陈、阅读、体验等方面提供高质量服务。村文化广场实现了全省行政村全覆盖。“四好农村路”、通景公路、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服务中心、游客中心、旅游厕所、旅游标识系统等旅游基础设施与旅游服务设施更加完善。 

  (七)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海外文化交流活动蓬勃开展。以芭蕾舞、杂技、非遗等为特色的“辽宁文化周”、“欢乐春节”文化活动在毛里求斯等国家形成品牌。积极参与中日韩、中俄、中蒙文化部长级会议活动。深化与大东北、京津冀、环渤海等区域的对口合作,开展文化旅游交流。旅游营销推介成效显著,策划设计“发现辽宁之美 感受辽宁之好 我在辽宁等你”旅游形象宣传口号和四季旅游品牌,开展全媒体一体化旅游营销,提升辽宁旅游美誉度,增强吸引力。 

  二、精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发力点 

  新冠肺炎疫情,给文化和旅游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疫情过后面临巨大挑战。京沈客专的开通,给辽西地区特别是朝阳地区带来了更加便利的优势,也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后疫情时代,省市两级联动,进一步精准工作发力点,推进朝阳地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辽宁振兴大局。 

  (一)打造辽宁旅游品牌 

  树立核心品牌,构筑我省旅游核心吸引物。围绕游客需求,提供丰富多样的产品品牌,完善产业链条,补足短板,发挥长板,进一步提高我省旅游产品质量。持续扩大“发现辽宁之美 感受辽宁之好 我在辽宁等你”宣传口号影响力。大力宣传推介“四季旅游”品牌,春季以“赏花观鸟休闲度假游辽宁”为主题;夏季以“消夏避暑辽宁行”为主题;秋季以“赏枫采摘休闲游,金秋美景辽宁行”为主题;冬季以“嬉冰雪、泡温泉、到辽宁、过大年”为主题。以世界遗产、国家文化公园、国家级度假区、国家AAAAA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为核心吸引物,以AAAA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为支撑型吸引物,构建2-3小时出行半径内的吸引物体系。重点对辽西地区进行支持,争创国家国家AAAAA景区,形成辽西地区品牌的高地。通过行业自律和市场监管,打造诚信旅游品牌。通过加强执法和做好指导,提高旅游企业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意识,树立安全旅游品牌。通过提升旅游区点、旅行社的服务水平,优化旅游住宿服务,规范在线旅游经营服务,提高导游和领队业务能力,建立完善旅游信用体系,推出优质服务品牌。 

  (二)加强联动优化产业布局 

  立足朝阳资源禀赋现状,提高战略高度,支持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建设,融合进入辽宁旅游“两极”“一带”“一环”“一边”发展布局。立足辽西文化走廊独特的资源优势,做好长城国家公园(辽宁段)旅游精品线路的“关外首站”的,打造辽西旅游大环线。发挥该区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加快大黑山、牛河梁遗址、奉国寺、兴城古城等遗产旅游以及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发展。重点吸引京津冀、承赤通的旅游客源。“十四五”期间,支持朝阳“一水连接、三园带动、四区环构、五带支撑”的空间发展新格局,打造成为京津冀地区居民休闲旅游康养的后花园和东北风情第一站。 

  (三)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 

  进一步提质升级,支持朝阳以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标准化、人性化、智慧化水平为目标,努力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体系。预计包装旅游基础设施类项目24个(入库15个),总投资28.7亿元。2021年计划实施项目9个,预计投资2.58亿元。一是强化提升旅游厕所、旅游集散中心、咨询服务中心配给及建设力度和水平,补齐短板;二是加快市内至A级景区道路网建设,实现“快旅慢游”;三是加快旅游标识体系、旅游区标志牌、景点解说牌等旅游标识标牌体系建设,促进旅游便利化。四是继续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及文化艺术进景区,每年培育1个景区作为文化艺术进景区试点,创建非遗特色小镇;五是加强旅游商品开发,让游客购得称心、吃得放心、逛得开心;六是加快数字化智慧旅游体系建设。完成“一库”(数据库)、“三基础”(无线互联网、电子地图与刷卡无障碍工程、旅游咨询与指挥中心)、“四工程”(智慧旅游管理、智慧旅游服务、智慧旅游营销和智慧旅游企业工程)智慧旅游体系构建;运用5G+VR技术推动景区智慧化全面升级。 

  (四)加大产品建设力度 

  加大工作力度,支持朝阳地区旅游产品的设计与开发,进一步丰富产品供给。一是做好规划设计。以京津冀文旅业为标杆,协调对接国家文旅部和朝阳市文旅局,多级联动,包装一批高质量、有极强竞争力、融入京津冀的国家国际文旅品牌项目产品。重点做好大黑山景区争创5A级景区和白垩纪国际旅游度假区提质升级规划工作;做好三燕龙城大遗址保护利用及开发项目、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朝阳段)、中国朝阳红山文化旅游度假区和凤凰山景区的规划工作。二是支持朝阳主攻京津冀、深耕京津冀、融入京津冀招商引资,通过赴京开展招商会,推介朝阳地区项目。三是抓好纳入省“十四五”规划大项目建设。省文旅厅成立指导专班推动三燕龙城大遗址保护利用及开发项目建设,包装项目21个,总投资24亿元。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朝阳段)建设,建平段燕长城作为全省5个重点项目之一列入全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2020-2023)》,同时入选18个“万里长城形象”标识段。 

  (五)加强产品宣传推广 

  多层次、多平台加强对我省整体品牌、朝阳地区品牌、重点产品的宣传推广工作。在全省整体品牌之下,支持朝阳宣传定位“北京后花园”,叫响“花鸟源头、文明曙光、辽宁朝阳”城市形象定位语。精心组织推出旅游产品。以阖家亲子游、休闲度假、红色旅游、自然生态、康体养生、体育健身等为重点,以自驾、骑行、自由行为出游方式,把握城市周边游、省内游、跨省游的趋势,设计推出四季旅游活动、四季旅游好去处、产品和线路以及旅游惠民措施。精准开展宣传推广营销。注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注重公共形象宣传与产品营销相结合,注重线上宣传与线下推广相结合,坚持品牌引领,突出地方特色,强化旅游产品品质和惠民举措保障。体现真实真情,不断扩大宣传推广的公信力和感染力。与网易、新浪、抖音、头条、新华网、中国旅游报合作,通过图文、短视频集中营销,吸引广大游客积极参与,带火辽宁旅游网红打卡地,吸引京津冀游客到辽阳地区,促销国内旅游市场。组织开展全省集中推广营销活动。整合资源,在央视、辽宁广播电视台以及抖音、头条等新媒体,首都机场、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地铁等户外公共媒体开展辽宁整体形象宣传推广和新媒体宣传营销活动。积极组织开展省外区域互动推广活动。 

  最后感谢您对我省旅游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5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