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支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让你爱上中国字”成果转化的提案》(第0131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办公室

 

  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让你爱上中国字”成果转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让你爱上中国字”是一个拥有自主版权的、以多角度生态链展示和传播汉字文化的项目。从甲骨文开始,不分民族地域,以多种形式讲述汉字发展源流。让人们在感受汉字魅力的同时,自然而然增强民族文化自豪感,提高文化自信,进而激发爱国情怀。项目主旨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年一个主题,首期五年完成。是目前国内唯一国家给予了政治高度的汉字文化传播项目。沈阳宣和艺术馆主持该项目,于2017年以书法展的形式获批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共接待观众近20万人次、注册志愿者讲解员4367名、为沈阳市义务培训103位在职的优秀书法教师。  

  正确理解汉字是中华经典阅读的必经阶段,汉字文化传播也是中国走进世界舞台中心的必经之路。针对我们当代人越来越不了解汉字构成及历史传承和文化价值的现实,通过系列书法作品展示,让大家重新认识汉字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实用价值,深刻理解汉字对于形成中华民族思维方式、审美习惯、行为特征及文化创造力的特殊作用。在领略汉字艺术品格的同时,让观众了解汉字的发展源流和历史脉络,认知乃至思考汉字书法的文化价值,形成历史感、时代感和文化自豪感。 

  通过多种生态链条展示汉字魅力,增强文化主体意识和民族文化自豪感,提升文化自信。以此作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潜移默化,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形成文化归属感,最终形成强国富民的软实力。 

  项目首期五年一个系列,一年一个主题,从2015年汉字之美开始,2016汉字之源,2017汉字之体,2018年汉字之遗,2019年汉字之用,至2020年完成首期五年项目。 

  该项目政府重视,连续三年在中国沈阳市委宣传部评的“十大优秀文化惠民品牌”项目中位于榜首位置,是沈阳市委宣传部撰写的《城韵》故事里的首个故事,2017年通过国家艺术基金,并于同年底进入沈阳市沈河区《地方志》。2018年进入辽宁省外宣精品项目。 

  项目拥有广泛的受众,四年总计受众接近20万人,接受培训志愿者讲解员近4000人。项目覆盖范围广泛,沈阳市内辐射半径在30-50公里,走进过小学、大学,走进过社区和外企,走进过本溪、铁岭等各种公共场所。省外辐射北上广杭和海南。公众号“每周全球共讲一个字,让世界爱上中国字”深受多个国家学习汉语的人喜欢。 

  “让你爱上中国字”项目开展以来,是百姓喜欢、政府重视的文化传播项目,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也得到了媒体的一致好评,从地方媒体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均对该项目进行媒体报道。 

  “让你爱上中国字”项目是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前期,省文化和旅游厅做过的与此有关工作,是受国家艺术基金委托,邀请专家对此项目的实施进行了中期验收。提案的内容是支持此项目实施完成后的成果转化,我厅认为对增强民族文化自豪感,提高文化自信,进而激发爱国情怀具有十分重要有意义。 

  为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在全省创建一批县(市、区)基层群众文化项目,发挥导向示范作用,活跃群众文化生活,2018年5月,省文化厅依据文化部办公厅出台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和管理办法》,组织开展了2018—2020年度“辽宁省民间文化之乡”命名评审工作。此次命名的28个文化艺术之乡,书法和诗词之乡分别是一县、一区和一乡镇,这些扎根基层的书法、诗词民间艺术,普及广受众面大,20多万人投入其中,极大助推了让你爱中国字”的热情,进一步推动全省民间文化繁荣发展,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此外,在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中,一个镇诗词获得“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殊荣并入选优秀案例,这将进一步引领和推动全省文旅融合,激发群众创新创造活力,促进乡村文化资源的传承与发展。2021年,我们将在“辽宁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评审工作中,加大比例倾斜,支持“让你爱上中国字”成果转化,确保越来越多的辽宁人及中国人爱上中国字。 

  为打造辽宁东北亚汉字文化传播中心和扩大汉字文化传播队伍,我厅可结合对外交流合作工作实际,发挥宣传推介作用,扩大“让你爱上中国字”项目传播范围和影响力,并结合文化志愿者工作给予配合和支持,积极助推“让你爱上中国字”项目,使该项目能够在更大范围内惠及大众、服务社会、提升品质,推进汉字文化传播与文化惠民,为树立辽宁文化品牌做出积极贡献。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