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大力发展我省“线上产业”的建议》(第0266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办公室

 

  民盟省委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我省“线上产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我省文旅产业的关注,真诚地希望您继续关注和支持我省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 

  一、主要工作情况 

  1.线上线下两手抓,着力打造辽宁品牌。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文化品牌的挖掘、培育和扶持工作,从今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开展“一县一品”培育工程,为辽宁旅游打造文化品牌。同时,鼓励全省文化产业优秀企业参加深圳文博会并推荐优秀的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纳入文化和旅游部汇编的项目手册,指导文化和旅游企业参加线上展会,通过线上线下会展推广辽宁文化品牌。 

  2.利用网络媒体,宣传地域特色讲好文化故事。充分挖掘各地的文化文物资源,利用网络媒体为辽宁文化旅游讲好故事,增加旅游的文化内涵,发挥我省清文化、工业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打造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同时利用当地特色文化资源,开发旅游纪念品为旅游者留下持久、美好、完整的辽宁印象,扩大二次消费,拉长旅游产业链。 

  3.搭建线上平台,重点培育园区基地建设。省文化和旅游厅为加快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和产业集聚发展战略,积极培育和做大做强我省文化领域骨干龙头企业,引领和带动我省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支持旅游景区和各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搭建线上平台,通过线上平台互补所需,进一步完善产业不足。2019年,修订了《辽宁省省级文化产业示范(试验)园区评选命名管理办法》和《辽宁省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命名管理办法》。目前,已开展了五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试验)园区、基地评选命名工作。同时,支持条件成熟的地区开展各级文化产业示范(试验)园区、基地的评选命名工作,并积极向国家推荐我省优秀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参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使国家、省、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形成梯队,相互衔接,推动全省文化产业集群协同、集约、高效发展。 

  4. 强化人才培训。积极争取国家人才培训指标,依托文旅部通过线上线下举办的不同方向创新人才研修班,为我省企业培养不同层次专业人才,提升文创与设计水平。鼓励高校培育文创人才,通过培训我省一批实力雄厚、影响力较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领先的龙头骨干企业脱颖而出。 

  5.落实国家及我省支持政策。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近年来,国家对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条件进行了多次调整,逐步降低申请条件,并将贷款额度由200万元提高至300万元。 

  6.搭建政银企交流对接平台。充分利用省政府建立政银企双月座谈会机制,搭建政银企对接交流平台,促进政银、银企交流,引导银行机构更好服务科技、文化企业发展。 

  二、下步工作安排 

  1.大力培育线上服务平台。与国内成熟网络平台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鼓励国内大型网络企业来辽开展业务,有效提升辽宁线上文娱等数字文化产业的科技水平,为辽宁文化和旅游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提供广阔空间,有力促进线上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2.深入发掘辽宁线上文娱内容创作者的潜力。培育一批辽宁本土网络平台企业和网络文化中介机构、经纪公司,建立健全线上文娱内容创作者的保障与激励机制,做大做强本地线上文化和旅游产业。 

  3.大力培育辽宁线上上文娱内容自媒体。培育一批立足于辽宁本地特色文化产业的自媒体内容生产者,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对我省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展宣传推介,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与传统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培育人民群众线上文化和旅游消费习惯。 

  4.广泛开展相关专业校企合作支持职业院校深化产教融合,开展校企合作,在全面开展现代学徒制工作的基础上,鼓励相关院校对口专业开展与中小型文化创意与科技企业深入开展现代学徒制,校企联合开展人才培养,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人才支撑。  

  5.加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建设专兼职结合的导师团队,确保基地人均使用面积和师生比达标,每年安排不少于10%的应届毕业生入驻基地,同时按入驻基地学生每生不低于5000元的标准投入经费。要通过学校自设、校外合作、风险投资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解决大学生创业实践“最后一公里”问题。  

  6.鼓励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鼓励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到实体经济就业,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加强与中小微企业沟通联系,广泛收集企业用人信息,积极组织中小微企业校园招聘会,参加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等活动。 

  7.继续推进信贷资金投放。鼓励银行机构加大对文化和科技企业资金支持力度,继续做好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奖励政策落实工作。 

  8.继续推进金融创新。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结合我省科技型企业发展实际,将系统内金融产品和工其进行组合应用,并继续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规模,不断提升对文化和科技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 

   9.继续促进多层次银企对接,畅通银企项目和信息沟通渠道,落实政银企双月座谈会交流机制,促进银政、银企交流,推动金融机构提升对文化和科技企业服务水平。 

  10.加大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投放。继续加强对各市业务指导,推动省内银行机构充分利用现行创业担保贷款支持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投放。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