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走好文旅融合之路,助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建设》(第0469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办公室

 

  刘海东委员: 

  现就您提出的《走好文旅融合之路,助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建设》的提案答复如下: 

  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文化工程,也是保护传承弘扬长城文化的创新之举。辽宁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具体安排,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任务、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建设任务。 

  一、中央工作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今世界,人们提起中国,就会想起万里长城;提起中华文明,也会想起万里长城。长城、长江、黄河都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强调,“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要做好长城文化价值挖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央为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先后召开了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等一系列会议,印发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厅字〔2019〕44号)、《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领导小组〔2020〕1号)、《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大工程建设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做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总体规划、工作任务、重点项目等。去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明确提出,要“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我们辽宁的任务很重,除了营口之外,其他13个市都有任务。 

  二、省委工作部署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建设工作。省委先后两次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我省建设工作,印发辽宁省《关于贯彻落实<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的意见》(厅秘发〔2021〕3号),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建设作出安排,要求坚持保护优先,遵循文物保护规律,确保长城资源及其环境背景得到有效保护;注重工作统筹,把长城保护与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赋能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保障,注重点面结合,确保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各项建设任务落到实处。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建设任务。为切实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建设工作,我省成立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长城沿线各市也组织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 

  三、主要工作任务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建设是我省“十四五”时期深入推进的重大文化工程,是我省文化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我省充分整合全省长城文化资源,以国家确定的建设项目为重点,区分层次、分步实施,统筹安排好各项建设工作。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做好建设保护规划。二是按照文物保护要求,科学划定管控保护区。三是根据人民群众的需要,准确定位主题展示区。四是围绕产业发展目标,统筹打造文旅融合区。五是突出和谐理念,合理发展传统利用区。 

  根据提案要求,在文旅融合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方针,按照我省长城沿线不同点段文化文物资源规模、特点和保护要求,充分考虑长城点段文物本体的安全性和文化景观的完整性,科学划定管控保护区,在推进文旅融合的同时,切实加强文物保护。 

  二是让人民群众了解长城文化、感受长城精神,让人民群众在参观游览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建好长城核心展示园、集中展示带、展示点,注重满足对象化、分众化的参观游览体验。 

  三是以产业发展为目标,充分利用长城文化资源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把文化建设、旅游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起来,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以主题展示区为基础,打造文旅融合区,建立文化和旅游产业集聚区,延长产业链、拓宽产业面,充分释放文化资源价值,实现历史文化、现代文明、自然生态和优质旅游资源联动开发利用。重点推进建设“长城+历史文化文旅融合区”“长城+生态文旅融合区”“长城+现代文旅融合区”。推动文旅融合区跟村镇保护等结合起来,特色的村落,特色的小镇,能够丰富旅游载体、提升发展空间,吸收社会资本来参与工作。 

  四是依托我省长城沿线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激活各类资源要素,为地区发展赋能。注意处理好文化传承和开发利用关系,发掘活化长城文化传统习俗、手工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延续原生态生活气息,适度发展文化旅游和特色生态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助力。 

  四、下步工作安排 

  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努力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打造成为精品工程和标杆工程。 

  一是压紧压实责任,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分级管理、分段负责原则,认真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加强工作保障,要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统筹使用现有渠道资金。地方各级财政积极完善支持政策,引导社会资金发挥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多元投入机制,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建设提供有力资金支持。 

  三是营造舆论氛围。要抓住重要节点,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和社会宣传阵地,特别是要注重利用好新媒体,全方位、立体化宣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建设的重大举措和取得的进展成效。 

  四是审订下发《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建设保护规划》,指导编制长城沿线各市规划,跟踪指导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展。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