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打造北派“花灯”特色文化旅游的建议》(第0455号建议)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办公室

 

  张思宁委员 

  您提出的《打造北派“花灯”特色文化旅游的建议建议已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省“花灯”产业发展的关注。文化和旅游厅根据您的提案建议,就下一步如何推动我省“花灯”产业经济发展,答复如下: 

  一、调动社会力量,加大科研力度,构筑辽宁花灯产业发展的整体合力 

  为推进辽宁花灯产业的发展,要采取重点扶持、多措并举扬长避短的发展理念,不断壮大花灯产业的整体合力要加大对花灯产业的研究,对花灯产业发展进行规划,制定发展目标、完善相关产业政策、行业指导等相关政策,营造、政策支持、统筹规划的营商环境,形成由政府主推,企业发力的花灯产业。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入力度和扶持力度。将北派花灯产业发展纳入省级产业扶持帮扶政策,采取贴息、补助等方式,促进社会资本向优势文化产业领域流动。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切实执行国家关于扶持文化企业的政策规定,合力营造有利于花灯产业成长发育的生存空间,增强文化产业的吸引力,帮助花灯企业渡过目前北派“花灯”的创业期;二是强化整合资源联合发展壮大规模应对竞争,将花灯与旅游产业进行有效结合,拓宽花灯展示平台,组织北派花灯参与各级文化旅游的推广活动;三是坚持科技创新,实行多种产业共同发展,走合成产业之路,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的力度,拓宽设计思路,不断加大新材料和新技术的运用,重振“老盛京四平灯市”的盛况;四是积极借鉴外省花灯企业的成功经验,研究市场需求与企业优势的结合点,变淡季成旺季,提高自身的营利能力和范围;五是加强依托外省生产力富裕的优势,采取“我设计,你加工”的合成生产的方式,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相关开支,产品既保证“质”,又拥有“量”,把软实力转化成硬产品,形成多种产业共同发展,走合成产业之路 

  二、延伸产业链条,培育龙头企业,构筑花灯产业集群 

  目前,全省北派花灯的主要企业主要集中在沈阳周边城市群。特别是新民市花灯产业至今已有30余年发展史,现有万胜、鸿福等彩灯生产经营企业。企业已由原来的手工作坊发展成为现代的制作工厂。花灯制作方法由传统的制作,转变成“传统+创意+科技”的制作手法;花灯市场的销售渠道也由原来单一的灯会、庙会使用,扩展到城建等多个领域使用。同时,花灯产业销售市场现已遍及东北三省大部,逐步辐射华北部分地区,并已触及东南亚等海外市场,销售模式由传统模式向“互联网+”等多种模式转变。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重点打造和发展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和产业集群,在推动旅游夜经济的同时,也逐渐在打造“花灯游”品牌,培育发展花灯产业项目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一是以沈阳为中心,重点推动花灯产业集聚群的形成。推动沈阳新民市等花灯资源比较优势的地区,挖掘花灯文化,梳理花灯产业发展优势,策划包装招商项目,借助“京沈合作”、9+10区域旅游投资合作促进联盟等平台推介花灯产业项目,并引导企业开展特色花灯研发,参与花灯节庆等活动,培育花灯生产企业做大做强。主要是推动各地区举办花灯等节庆活动,打造“花灯游”本地品牌。目前,较为成熟的花灯会有东北影视城盛京灯会、世博园园林灯光节、兴顺夜市花灯美食节、沈北戏雪花灯节等品牌,逐渐形成了辽宁年年皆有花灯节,四季皆可花灯游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强培养复合型人才助力企业发展。花灯产业的生产环节看需要用到设计、选材、制作不同专业技术,要根据高校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和市场需求,鼓励支持鲁迅美术学院、大连艺术学院等本科高校在相关专业开设花灯相关课程;高职院校开设与花灯制作有关的专业,培养更多的专业设计、专业制作、旅游管理等专门人才。加强教学指导,深化相关专业课程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根据市场需求完善课程体系,优化课程设置。加强产教融合,探索创新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开展 “订单、定制、定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建设工作。 

  三、创新宣传模式,培育花灯产业品牌,提升国际影响力 

  在外省花灯大举进军辽宁市场的背景下,本省花灯企业要跳出“单打独斗”发展误区,优化资源组合,充分发挥从业艺人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优势,实行错位竞争,抢占精品花灯的市场,积极应对高端客户的需求,走精品花灯的发展路线。同时要实行横向联合,壮大规模,变弱为强,在激烈的外来竞争中,增强企业竞争能力,提高企业的生存能力。要以沈阳市为中心,充分借助沈阳市国际旅游节、冰雪节、美食节等活动以及文化旅游宣传矩阵,对“花灯游”大力进行宣传推广。积极引导旅游企业开发花灯游线路,并组织游客开展花灯旅游活动。使得参与花灯游的旅游人次不断攀升,提升地方政府和企业发展花灯产业的信心。下一步,积极组织开展花灯节系列活动,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品牌活动,培育花灯旅游新业态。积极引导文旅企业开发花灯游产品和特色旅游线路,加大营销推广力度,推进辽宁旅游夜经济可持续发展。支持有条件发展花灯产业的地区到先进地区开展调研学习,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并适时列入地区发展规划和重点发展项目。 

  最后,再次对您为全省花灯产业发展提供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今后,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持续推进全省花灯产业发展。希望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支持和帮助,也欢迎您对我们工作的指导。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