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进一步促进我省工业旅游的建议》(第0086号建议)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办公室

 

  康杰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进一步促进我省工业旅游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省工业旅游提出的宝贵建议。您的提案战略定位高、问题分析透、对策建议准,非常切合辽宁省工业旅游产业发展的实际,为进一步促进我省工业旅游健康发展,现就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已经开展的相关工作 

  我省工业基础深厚,工业文化厚重,工业旅游资源丰富。目前,全省已有工业博物馆、观光工厂、工业工程、创意产业集聚区、中医药养生、工业遗址公园等6类44家工业旅游景区(点)。近几年来,全省工业旅游接待游客年均数量超过1100万人次,年均旅游收入近40亿元,吸纳就业人数超过110万人,工业旅游已经成为我省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显著,已成为辽宁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按照国家部署和职能分工,各相关职能部门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推荐申报国家工业遗产。按照工信部部署,我省每年积极组织省内优秀的工业遗产(单位)完善申报材料,参评国家工业遗产。目前,我省已有鞍山钢铁厂、本溪湖煤铁公司、旅顺船坞、沈阳铸造厂(现沈阳工业博物馆)、辽阳庆阳化工厂、抚顺西露天矿、营口造纸厂和大连冷冻机铸造厂等共计8个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单位,工业遗产数量在全国各省位居第二。2019年7月,为进一步做好辽宁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及开发利用工作,我省举办了“辽宁工业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暨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研讨会”,促进辽宁工业文化遗产相关单位交流互通,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对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认识和业务能力,形成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良好环境氛围。 

  二是加大国家工业遗产宣传力度。2017年8月,在工信部支持下,与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本溪市委市政府,结合本溪湖工业遗产群宣传工作,成功举办了“匠人营国——中国工匠精神文化展”。2018年9月,国家档案馆中央档案馆、工信部、辽宁省政府主办,辽宁省档案局、辽宁省工信委、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联合承办“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2019年12月,由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省工信厅主办,本溪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和广电局、市文联承办的《国家工业遗产影像志》摄影展第七站在本溪市文联美术馆开幕,其中包括来自我省8家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单位的83幅图片,生动、立体地展现了辽宁老工业基地辉煌的历史成就和优美的艺术价值。 

  三是鼓励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单位向工业旅游延伸。从2001年开始,鞍山钢铁厂就开发了以参观昭和制钢所旧址、鞍钢大型厂万能生产线等工业遗产群为主线的“钢铁是这样炼成的”的科技工业旅游项目。游客可以深入厂区和参观鞍钢集团博物馆,近距离解读钢铁生产工艺流程,品味工业遗产的风采与文化内涵。沈阳工业博物馆是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工业旅游的重要场所,为游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工业文化盛宴。抚顺西露天矿现为国家AAA景区、全国旅游工业示范景点,展现的煤炭工业遗产鉴证了抚顺工业曾经的辉煌,承载了抚顺特有的重工业文明。每年都有来自各国家和地区国际友人及省内外各界人士来这里观光旅游,饱览亚洲第一大露天矿坑的神奇景观。  

  四是鼓励工业旅游同教育研学游相结合。“十三五”期间,我省共有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营地2个,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1个(含鞍钢集团博物馆),各地分别以爱国主义教育、科学实践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国防军事教育等活动主题,研发研学实践活动精品线路80条,累计参与学生人数270多万人次。设计了五大板块研学实践课程设计方案,其中包括优秀传统文化研学、革命传统教育研学、国情教育研学、国防教育研学、自然生态研学等四十个凸显辽宁地域特色、凸显实践课程化设计、凸显研学活动多维性的精品研学线路及课程设计方案,供全省教师参阅,并在实践中检验与完善。 

  二、我省工业旅游产业发展思路 

  辽宁省工业旅游产业发展遵循“一个中心,两条主线”。 

  一个中心:以辽宁省的主要城市沈阳和大连为中心,发展城市工业旅游,进而带动全省工业旅游的发展。 

  两条主线:一是以城市文化为背景,打造综合性工业文化景观突出辽宁工业文化特色,为工业旅游发展提供环境支撑;二是利用这两个城市各自的资源优势,发展工业旅游,其中大连以城市观光为主,沈阳创新工业旅游新业态,发展以职业体验为核心的工业旅游。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结合您的工作建议,我们将持续做好辽宁省工业旅游相关工作,下一步工作打算如下: 

  一是提高工业旅游战略地位。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辽宁工业旅游发展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总体上看,还处于初级阶段。在发展理念、规划创意、产品体验、市场运作、服务水平等方面还存在认识不到位、产品水平低、产品开发力度不足、市场认知度不高等问题。尤其是在业态设置和空间布局方面,存在重复建设、产品定位较低、项目参与性不强等问题,造成资源低效率利用,发展可持续性较差。解决上述问题,亟需编制《辽宁省工业旅游发展专项规划》,指导全省工业旅游可持续发展,实现工业旅游战略性提升,助力辽宁旅游经济强省建设。我们将在“十四五”期间向财政部门申请,借助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十四五”规划,提升我省工业旅游战略定位,争取纳入全省“十四五”发展规划。 

  二是树立大工业旅游观念。摆脱传统思想的束缚,打破地域和行业的壁垒,发挥社会各个部门和行业的力量,共同参与,实施工业大旅游战略,力争将辽宁建设成为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的示范标杆,为工业旅游向纵深发展提供难得的机遇。结合我省拟开展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项目,对全省工业旅游资源进行综合分析,建立数据库,为今后制定专项发展计划做好前期准备。 

  三是加速旅游与工业的融合发展。工业旅游与工业生产互动,提高工业旅游综合效益。要在工业设施的规划、建设以及配套服务设施完善方面,充分考虑到开展旅游活动所需要的各种功能;同时要尽量减少、避免各类旅游活动对正常工业环境产生负面影响,真正维护工业生产秩序;注重发展高新技术、高附加值工业,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形成工业生产的特色和优势,形成特色旅游产品供给,进一步提高工业旅游的综合经济效益。 

  四是打造品牌形成集聚效应。鼓励具备条件的工业旅游景区积极申报4A景区,以辽宁遍布全省的丰富的工业遗产为核心内容,打造“新中国工业摇篮之旅”辽宁工业遗产文化旅游线路。在产品组合上形成“集聚效应”,整合全省各类工业旅游资源,把互有差异、各具特色的工业旅游点和自然景观组合起来做成“工业之旅”专项产品与旅游精品线路,形成工业旅游发展的强大合力。 

  五是牢固树立工业遗产保护理念。按照工信部《关于开展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申报工作的通知》(工信厅政法函[2020]68号)部署,我省将继续深入挖掘我省工业遗产资源,向国家推荐代表性强、利用价值高的工业遗产项目。调动工业遗产所有人、使用人、管理人对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工业遗产宣传力度,发展工业旅游项目。以国家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为契机,按照《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将聘请工业文化相关专家和第三方机构,对我省工业遗产情况进行调研,为做好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提供助力,进一步推动我省工业文化发展。 

  六是有针对性的开发工业旅游研学项目。进一步深化工业旅游的市场,针对院校学生开展以修学、择业为主题的工业旅游,重点开发家庭亲子娱乐体验类产品、科普教育休闲游和历史文化怀旧体验游,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和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的完善性,与城市建设同步提升旅游产品的良好体验。 

  七是根据工业企业的特点,加大对工业旅游资源开发的深度,发展不同层次的工业旅游产品,由初级的流程型游览阶段向互动型参与阶段、主题型体验阶段发展,避免旅游产品的单一性和交流的单向性,提高旅游者的参与程度。不断加强产品的开发层次和产业链的扩张,增加新的项目和内涵,提高工业旅游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充分发挥现有的工业基础优势,将工业旅游开发为环境体验型、知识科普型、功能参与型的旅游产品。 

  八是正确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保护的主动性。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应激发社会各界关注,应利用多种传媒手段,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提高民众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激发民众的保护热情,营造工业遗产保护的舆论氛围,引导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进而形成推进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强大力量。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6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