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加强我省温泉小镇综合建设的几点建议》(第0262号建议)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办公室

 

  岳永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温泉小镇综合建设的几点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我省旅游产业的关注,真诚地希望您继续关注和支持我省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 

  一、目前我省温泉小镇开展建设情况 

  (一)温泉资源 

  辽宁省是地热温泉资源大省,温泉资源分布面积广、类型多、开发利用条件较好。全省14个城市现均已发现地热资源,现已探明井泉358眼,具有开发潜力的温泉资源达66处,其地热资源的储量相当于100亿吨以上标准煤,按开发潜力排名居全国前8位。并且辽宁温泉埋藏深度适中,大部分温泉存储深度在地下2000米以内,水温在30℃—98℃左右,热流体储量大,温度以中高温为主,开发利用条件较好。现已运营的温泉区33处,其中温泉15处,中高温温泉13处,冷泉5处。近年来,深层地热的勘察在沈阳、大连、阜新、盘锦等地陆续展开。其中,在大连地区的勘察深度已达3000米以上。 

  (二)发展目标 

  2018年《辽宁省专项旅游发展策划》中提出,温泉旅游发展努力打造全国知名的东北温泉旅游目的地。充分依托全省庞大温泉旅游产业存量,全力推进深度开发、差异化开发和精品化开发,提升现有温泉旅游项目的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主题打造一批、提档升级一批、淘汰一批,品质化打造温泉旅游精品、培育温泉旅游品牌,实现温泉旅游发展的产品多样化、市场层次化、服务个性化和主题特色化,成为全国知名的东北温泉旅游目的地。 

  (三)温泉旅游小镇定位 

  温泉小镇是指在某个特定地区(通常远离城市繁华地区),占地为1平方公里以上,以若干公众温泉洗浴中心为核心,以满足温泉洗浴需求为目的,形成的包括住宿、游览、滑雪、餐饮、SPA、特色购物在内的各种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为当地经济提供较为重要贡献,这样的区域可以称为温泉小镇。温泉小镇强调以满足消费者的温泉洗浴需求为核心,将与温泉旅游紧密相关的服务业整合在某个特定区域内,可以更好地满足和开发出消费者的多方面和多层次需求,深入开发消费者的重复性消费潜力,最终打造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差异化特色的温泉旅游目的地。 

  (四)温泉小镇发展概况 

  近年来,全省各地依托当地的温泉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特色鲜明的温泉特色小镇培育建设,如新民兴隆堡温泉小镇、弓长岭旅游温泉小镇、汤岗子温泉小镇、双台旅游温泉小镇、东方华地城温泉小镇、阜新禅修温泉小镇、温泉寺天著温泉小镇、汤沟溪谷温泉小镇、安波温泉小镇。其中,汤岗子温泉小镇进入辽宁省首批产业特色小镇名单。汤岗子温泉小镇由鞍山市汤岗子温泉集团有限公司、鞍山汤泉置业有限公司、美忱集团、辽宁海华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来建设,计划总投资60亿元,分三期建设。以鞍山路、凤翔路横纵主干道路为联通,依托汤岗子理疗医院、建设完成了御汤泉东泰盛唐国际酒店温泉旅游度假区、北苑温泉酒店、祥和度假庄园、佳宁生态园、港中旅温泉城和中骏御泉新城等项目,已经形成了集康复理疗、民宿体验、旅游度假、餐饮娱乐、室内外温泉养生为一体的大规模温泉综合旅游核心区。重点推进文化养生度假功能区主体建设,开发汤岗子民宿项目,打造精致庭院,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餐饮与住宿服务。将加大市场营销力度,进一步提高温泉小镇的形象和市场知名度,打造国家级温泉度假区、亚洲温泉名城和世界级康复养生基地。 

  二、温泉小镇建设下一步重点工作 

  通过建设温泉小镇,推动辽宁省温泉旅游的快速和可持续发展,积极应对疫情给市场带来的变化,是未来温泉小镇建设的重要发展路径。温泉休闲,已经从个别性的休闲项目逐步转化为众多项目相结合的休闲产业链、康复疗养产业链的产业交织结构形态。温泉休闲也以双链结构为核心,形成多元休闲产业聚集的大型区域旅游结构,即旅游休闲产业聚集区已经大量出现。此外,在相对较小区域内的温泉旅游整合模式也得到了非常好的发展。主要表现为温泉小镇。 

  (一)加强主题塑造,错位发展 

  把握温泉旅游新趋势和市场新需求,深入挖掘本土文化、积极引入外来文化,加强温泉旅游项目在文化主题、形象主题、功能主题、业态主题等多个方面的主题培育,使每一个温泉旅游项目成为独特的、不得替代的旅游体验。深入研究细分市场,形成多档次、多群体、多主题、多风格的温泉旅游市场格局,实现差异化、共赢化的发展态势。开发低、中、高不同消费档次,发展休闲型、商务型、度假型、亲子型、游乐型、养生型、养老型等不同主导功能,培育唐式、日式、韩式、欧美式、东南亚式等不同主题风格,构建差异化竞争、互补化合作的良好温泉发展格局。 

  (二)科学控制总量,有序发展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温泉资源开发过程中一定要根据其资源储量、环境容量和环境效益等多方面情况进行全省温泉旅游项目总量的控制,探索温泉水回灌,保证温泉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加强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推动温泉旅游提质升级,优化中端温泉、打造高端温泉,构建辽宁温泉旅游的有序开发和良性运营局面。 

  (三)坚持市场导向,创新发展 

  把握温泉旅游新趋势和市场新需求,科学创新温泉游憩方式、温泉泡浴形式、温泉商业模式和温泉经营模式,科学开发温泉度假酒店、精品温泉度假村、中医药温泉养生、温泉会议中心、禅修温泉会馆、温泉康复疗养基地、家庭温泉亲子乐园等温泉业态,丰富温泉休闲、亲子游乐、健康养生、商务会议、修心度假、养老康疗等系列温泉产品,科学推动温泉企业品牌化、温泉发展可持续化和温泉行业的规范化。 

  (四)注重提档升级,优化发展 

  以优化提升现有温泉产业存量为主线,将低端化、同质化的温泉产品,逐步更新为主题化、个性化的新产品,将陈旧无新意的温泉业态升级为时尚新兴的新业态,将简单粗暴的温泉服务提升为贴心精细的新服务,将活力不足的温泉经营管理转化为专业化、市场化的新企业运营管理。积极引入国内外知名的温泉旅游专业投资和运营商,以托管、合作、转让、自建自营等方式,培育一批精致化、品质化、专业化的温泉旅游精品,培育若干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温泉旅游品牌。 

  (五)加强基础建设,保护生态环境 

  积极为温泉小镇创造良好的交通条件,关于加强镇内道路交通建设。一是每年对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及时安排路面维修改造工程;二是敦促并支持温泉小镇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建好、养好、管好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努力保护生态环境,坚持保护优先,合理有序开发,防止破坏环境,摒弃盲目开发,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