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打造辽宁旅游品牌 促进旅游业大发展的建议》(第0525号建议)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办公室

 

  汪明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辽宁旅游品牌 促进旅游业大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议辽宁相关部门聘请国内、外顶级的旅游策划团队。”对此项建议内容,我们非常赞同专业的事情交由专业的团队来策划,政府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我们多年来一直在积极推动,与中青旅联科(北京)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顶尖旅游专业策划团队探讨合作并已经建立密切的联系和沟通渠道,合作未取得实质性突破的原因是预算资金有限。近几年省本级财政旅游专项资金预算安排情况是:2014年1.2亿元,2015年1.6亿元,2016年108万元,2017年84万元。2016年,省政府决定将原旅游等专项资金整合建立100亿元省本级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主要是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有关要求,改进分配方式,采取基金管理等方式,减少行政性分配,财政投入由直接投入改为间接投入,逐步与金融资本相结合,发挥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作用。 

  2018年10月25日,省财政追加预算安排2018年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6000万元,用于辽宁旅游公共旅游形象宣传推广。资金集中用于在主要客源地的央视、首都机场、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地铁投放辽宁旅游广告。为保证持续叠加宣传效果,2019、2020年预算资金使用方向基本不变。 

  今后我们将积极争取资金或者视情调整预算资金分配结构,努力推进聘请顶级旅游策划团队创意推出更适合辽宁的旅游品牌及形象。 

  二、关于“品牌确立后,无死角营销”。近年来,我省正在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旅游产品营销和以政府为引导的旅游形象宣传相互衔接、相互支撑的联合宣传营销模式。自2014年以来,我省推出四季旅游品牌,即“赏花观鸟游辽宁”、“消夏避暑辽宁行”、“赏枫采摘休闲游,金秋美景辽宁行”、“嬉冰雪 泡温泉 到辽宁 过大年”。持续打造辽宁四季旅游品牌,不断提升辽宁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全面开展境内外市场营销和推广工作。参加港澳地区主题宣传推广活动和澳门旅博会;在辽宁、北京、江苏等地开展四季旅游推广活动;参加境内重点旅游展会,深化辽宁旅游品牌形象;加强宣传,依托权威平台,在央视投放15秒时长辽宁公共旅游形象宣传片,提升辽宁旅游品牌形象;在首都机场、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地铁进行辽宁旅游品牌形象推广。 

  (二)网络营销推广活动取得新进展。一是依托辽宁官网、官微政务平台,围绕四季旅游和重点旅游品牌系列主题,适时推出四季旅游好去处等主题活动、特色产品及旅游线路,发布四季旅游指数,不断丰富辽宁旅游产品结构,满足旅游市场供给。二是积极协调境内外网络营销机构开展推广活动。通过乐途旅游网开展了四季旅游达人踩线体验活动、微博、微信互动以及线上H5主题活动;百度平台开设辽宁旅游品牌专区广告,并进行百度关键词投放;途牛旅游网的辽宁旅游旗舰店、旅游品牌体验馆营销运营,增强国内网络旅游营销力度。在境外,与金鼠标营销公司合作,利用社交媒体官网-Facebook、Instagram、Twitter进行帖文创作和形象传播已经上线。 

  今年,我们将开展与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合作,发挥新华社、中国旅游报、辽宁电视台、新浪、网易、抖音、头条的影响力和传播优势,不断提升辽宁旅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三、关于“宣传品牌,持之以恒”。无论是公共旅游形象品牌还是旅游企业产品品牌的建立绝非一朝一夕,品牌的建设有赖于长久的坚持与推广,要从品牌的长远发展作为出发点。品牌名称是旅游资源的承载体,是具有指向意义的代表符号。主体品牌确立之后应保持不变,变的是内涵-需要不断丰富,变的是品质-需要不断提升,变的是品味-要给游客带来美好的体验。 

  我们看到,“好客山东”、“老家河南”深入精准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提出特点鲜明的主题品牌,更重要的是能够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地宣传推介。我们希望,辽宁一旦确立更适合辽宁的旅游品牌及形象,要有定力、恒心,坚持不动摇,终将会把具有丰富历史文化生态旅游资源的辽宁建成旅游经济强省和东北亚知名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