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打造辽宁省城市名片,编辑、书籍的提案》 (第0571号建议)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办公室

 

  杨澍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辽宁省城市名片,编辑<诗画辽宁>、<诗画沈阳>书籍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辽宁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丰富且独特的文化资源,宣传好辽宁的各地资源,对于提升辽宁形象具有重要意义。省委宣传部今年组织辽宁出版集团春风文艺出版社推出了“魅力辽宁”系列主题图书《发现辽宁之美》《感受辽宁之好》《我在辽宁等你》。书中邀请了省内外文化名人,用散文、诗歌的文学体裁,以写景、写人、写情的方式,讲述了辽宁故事、传播了辽宁声音、宣传了辽宁形象、弘扬了辽宁精神。鉴于《诗画辽宁》《诗画沈阳》创作立意与3本图书有雷同之处。建议在创作时对内容进行调整。如在我省出版,待书稿完成后,省委宣传部可协调省内相关出版单位进行选题申报,如涉及重大选题,将报中宣部履行备案程序;如属一般性选题,将在审核把关后,由出版社安排出版。 

  沈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有11万年的人类活动史和2300多年的建城史,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丰厚,被誉为“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清文化、民国文化、抗战文化、工业文化等多元文化交融发展。围绕建设沈阳国家中心城市,沈阳市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强化营销推广,大力提升旅游城市形象。构建立体式的营销体系,宣传树立“传奇盛京 福运沈阳” 城市旅游形象。围绕打造“传奇盛京 福运沈阳”城市旅游形象,全方位构建旅游营销体系。组织在北京、广州、沈阳等地机场、高铁站投放旅游宣传广告。在航空、高铁的《航空画报》《旅伴》杂志上设置沈阳旅游专栏。编印了《沈阳文物普查名录》《沈阳考古文集》《沈阳文物精品》《沈阳名人词典》,出版了《沈阳地方文献总览》《沈阳文化人物索引》,编印了《传奇盛京》《福运沈阳》《沈阳旅游攻略》《沈阳旅游地图》旅游文化系列丛书。与新媒体合作,联手打造“浪花爱上雪”“梦回大辽旅游季”等热点营销活动。每年开展“中国沈阳四季游”活动,整合四季旅游资源,每个季节一个主题,每年推出特色活动500项左右。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