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特色小镇建设为牵动,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提案》(第0463号建议) 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办公室

 

  张晓月委员: 

  您提出的《以特色小镇建设为牵动,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我省旅游产业的关注,真诚地希望您继续关注和支持我省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 

  一、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小镇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科学统筹精准施策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发展历史文化、旅游风情产业特色小镇。立足整合存量旅游资产,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坚持政府规划引导、市场开发主导的发展模式,通过引进企业开发一批、提质升级改造一批、整合要素聚集一批旅游风情小镇,促进旅游产业提质升级,推进旅游目的地建设。 

  (一)积极推进特色小镇创建工作 

  产业特色小镇是规划面积原则上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其中,建设面积原则上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具有鲜明的产业特色,区域内产业集聚度高、投资强度大的发展空间和创新创业平台,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辽宁省产业特色小镇建设方案》提出,要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培育创建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多种功能叠加、体制机制灵活、生态环境优美的产业特色小镇。 

  1.积极指导小镇创建。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产业特色小镇创建有关工作的通知》,同时会同14个省直有关部门制定了《辽宁省产业特色小镇建设方案》,明确创建目标、设定创建标准、规范创建程序和给予政策支持。组织科研院所研究提出《产业特色小镇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导则》,用于指导小镇规划编制。 

  2.公布产业特色小镇名单。2018年,省发改委、省委宣传部、省工信委等15个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公布辽宁省第一批产业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通知》,对产业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确定辽宁省第一批11个产业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其中包括:永安机床小镇(沈阳市)、金普健康小镇(大连市)、皮口辽参小镇(大连市)、汤岗子温泉小镇(鞍山市)、高湾冰雪体育小镇(抚顺市)、五女山中医药健康小镇(本溪市)、九华山凌水小镇(锦州市)、十家子玛瑙小镇(阜新市)、小北河袜艺小镇(辽阳市)、南哨紫陶小镇(朝阳市)、 新立认养农业小镇(盘锦市)。 

  3.加强宣传报道。产业特色小镇名单公布后,辽宁日报、辽宁电视台等媒体对产业特色小镇进行了重点报道,辽宁电视台、东北新闻网、新华网等媒体进行了系列报道,为产业特色小镇的创建和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4.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在2017年省本级基本建设第二批项目投资计划中,安排给每市各50万元的基本建设资金,在2018年度和2019年度省本级建设计划中分别安排了2122万、6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产业特色小镇配套的公共、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5.积极搭建平台。做好服务工作,推动小镇建设。为产业小镇在污水垃圾处理等项目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搭建通道,优先予以考虑。 

  (二)积极培育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小镇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因地制宜、产业兴镇、市场主导的原则,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工作。 

  1.开展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小镇创建的培训工作。2019年,邀请专家对各县(市、区)创建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小镇单位的主要领导及负责人开展培训,全面讲解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小镇创建的策划规划、政策、申请流程和标准。 

  2.推进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小镇创建工作。调研指导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小镇创建单位挖掘文化元素,提炼文化IP,依据本地文化旅游资源特色,深入挖掘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小镇的特色文化元素,如:沈阳稻梦小镇深入挖掘锡伯文化、农耕文化;鞍山贝隆运动健康小镇提炼深化文化、旅游、体育、健康IP;本溪天著温泉滑雪小镇提炼温泉康养文化;桓仁枫旅小镇挖掘培育森林枫叶文化;葫芦岛葫芦小镇传播推广葫芦文化等。 

  3.重点培育5家文化产业特色小镇创建单位。2019年,按照《辽宁省产业特色小镇建设方案》的创建标准,从各市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推荐的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小镇创建单位中,优选出5家产业特色小镇重点培育,其中包括:沈阳恒大文化旅游城、沈阳北汤温泉小镇、桓仁枫旅小镇、本溪天著温泉滑雪小镇、葫芦岛葫芦小镇,从中择优纳入全省产业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4.辽宁省首批11个产业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中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小镇有1家,既鞍山汤岗子温泉小镇。汤岗子温泉小镇由鞍山市汤岗子温泉集团有限公司、鞍山汤泉置业有限公司、美忱集团、辽宁海华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来建设,计划总投资60亿元,分三期建设。有关部门将研究制定有利于产业特色小镇创建的配套措施,在土地、财政、融资、基础设施等方面优先予以支持,为汤岗子温泉小镇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二、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小镇建设下一步的主要工作 

  (一)聚焦文旅产业, 强化功能叠加 

  明确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小镇建设自身定位,要聚焦当地的文化和旅游资源特色,突出核心吸引力,打造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吸引知名文旅企业进驻投资,形成集聚效应,并以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实现产业的多元化发展,拓宽小镇的产业链。特色小镇建设强调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强化功能叠加十分必要。叠加好旅游功能, 做好旅游资源的开发, 建设优质旅游景区、旅游景点,策划好旅游路线;叠加好文化功能,传承原有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建设好文化园区、文化场馆,向游客们展示小镇文化的演进历程,同时做到将历史文化与时代发展相融合;还要叠加好社区功能,完善特色小镇的配套设施,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增强小镇居民的归属感。 

  (二)拓宽融资渠道,支撑小镇开发建设 

  充足的资本是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小镇建设的强大支撑。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小镇应积极丰富投融资方式,畅通投融资渠道。可以通过PPP、众筹、发展基金等方式,充分发挥龙头文旅企业在产业小镇建设、运营过程中的资金带动作用, 活化资金筹集方式, 提高资本流动性;充分借鉴外省先进特色小镇的成功经验,实施以集体、私营等多种经营模式,政府加大金融政策倾斜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对文旅产业特色小镇建设提供支持,加大银行信贷融资力度。 

  (三)开发新兴业态,推动特色小镇文旅融合发展 

  大力引进培育自驾露营、邮轮游艇、主题乐园、研学旅游、避暑度假、文化演艺等文旅新业态项目。深化《关于推进辽宁省冰雪经济发展实施方案》落实落地,推进冰雪旅游发展。大力发展冰雪温泉康养项目,推动“自驾+高铁”出行旅游方式,培育冰凌穿越、冰帆、冰上龙舟、攀冰等冬季旅游新业态,扩大赛事规模和参赛范围。推动文旅产业要素集聚,推动文旅融合型特色小镇发展建设。 

  (四)转变政府服务理念, 健全管理制度 

  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小镇建设强调市场主体、企业主体。从目前全国的经验来看,建设较为成功的小镇都是实现高度市场化、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成果,政府重在引导扶持。在小镇建设的过程中,政府要以“无形的手”推动小镇的建设,为小镇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加强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实现市场化运作;政府要不断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制定相关的政策标准,各项政策制度紧随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小镇建设的实际情况进行创新,为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小镇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五)优化小镇环境, 加强人才培养 

  首先,要推进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小镇的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产业环境,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特色小镇,吸引高素质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进入小镇。其次,要以主导产业为核心积极向休闲娱乐、旅游等产业延伸,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深化创新创业氛围,完善服务型政府的职责与功能,为小镇建设和人才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小镇留住人才。第三,按照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小镇总体定位积极引进和培养各类专业人才,通过线上线下招聘会等方式引进各类专门人才,采用校企合作的方式培养人才,以达到源源不断的人才输送,从而解决文化旅游产业小镇的人才缺口问题。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6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