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推动我省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0310号建议)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办公室

 

  张义生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我省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省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我委领导非常重视此提案建议,主要领导亲自组织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经过充分商讨研究,省旅发委一致认为该提案战略定位高、问题分析透、对策建议准,非常切合辽宁旅游产业发展的实际,为进一步促进我省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就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关于旅游产业落后问题 

  提案中提出的我省旅游产业发展模式落后、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产品单一、旅游宣传不够等问题的分析科学严谨,确实是全省旅游业发展的关键瓶颈,为此,我们将按照中发7号文件、国发62号文件的要求和部署,以“建成世界知名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为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和5A级旅游景区的建设,全面推动转型升级。 2020年,我们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深化文旅融合,提升品牌实力。一是充分挖掘文化内涵,打造旅游精品品牌。培育桓仁五女山城、绥中九门口水上长城、沈抚一宫三陵等世界文化遗产,策划提升其文化内涵,利用现代科技创新成果,开发可视、可体验、可参与的文创旅游产品,积极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二是创新模式,引导社会力量投资举办第二届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推动文化旅游商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推动购物旅游产业发展。三是积极引导文博类景区创新经营管理模式,促进文化类景区实现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相分离,积极引入知名景区运营团队,提升文化旅游综合竞争力。 

  二是突出特色旅游,促进融合互动。一是积极指导扶持沈阳争创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区,推动我省工业遗产大省向工业旅游大省转变。二是指导铁西宝马生产线、鞍钢博物馆等成功4A级旅游景区,将工业崛起开发成特色旅游产品,目前正在培育桓仁冰酒等现代工业企业开发工业旅游景区。三是推动丹东创建国家级边境旅游实验区和跨境旅游合作区,目前已经完成创建方案,并经过省政府审议,已报国家级等待评定。四是推动红色旅游发展,已经完成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发展规划,并通过了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接下来将提请省委常委会审议,旨在通过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打造特色旅游产品,带动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研学旅游等,促进旅游业全面发展。 

  三是突出四季旅游,持续宣传推广。 

  适应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形势和境内外广大游客的新需求,整合和推广生态旅游、工业旅游、、文化旅游和滨海旅游主题产品及线路。一是围绕季节节点,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政府举办四季旅游启动活动。权威发布辽宁春夏秋冬四季特色观赏体验景观项目旅游指数。突出冰雪、温泉、海洋、生态、历史、民俗等文化特色,结合各市优势资源,联合举办“中国旅游日辽宁分会场暨辽宁丹东鸭绿江旅游节”等重大节会活动。二是陆续将推出辽宁旅游宣传十大系列品牌。包括旅游景区系列、旅游度假区系列、旅游目的地系列、旅游景观系列、旅游小镇系列、旅游民宿系列、旅游购物系列、旅游美食系列、旅游节会系列和旅游线路系列等,不断丰富和升级全省旅游宣传推广和营销内涵。三是积极争取宣传专项资金,继续在中央电视台、首都机场、北京站、北京南站和北京公交站候车亭进行电视和户外媒体广告的投放。组织参加国内重点旅游展会。四是积极争取资金,联合外办等部门,利用出访、商务活动以及互联网平台等,加大在日本、俄罗斯和东南亚国家及港澳台等重点国际客源地的宣传推广和促销力度,实现境内外主要客源市场的持续增长。 

  四是加强产业融合,务实区域合作。加强与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商贸等部门合作,推广体育赛事、冰雪健身、历史文化、生态养生等旅游融合产品,开展工作交流合作,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共享资源平台,讲好辽宁故事,整合宣传推广,提升旅游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带动旅游消费市场升温。继续支持和推进沈阳经济区旅游一体化等省内区域合作工作,联合打造区域旅游产品和线路品牌,提升区域旅游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加强与京津冀、大东北、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及9+10区域合作,特别是加强与江苏旅游合作交流,促进辽宁旅游经济增长。支持东北17城市和东部12+2城市旅游推广联盟活动,不断扩大和增强国内旅游客源。加强与周边主要境外市场国家及地区的合作交流,办好辽港澳旅游合作推广活动,巩固主要客源客场份额。 

  五是放大政策效应,扩大引客入辽。落实辽宁省过境免签政策。加大对沈阳、大连航空口岸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宣传,组织旅行社设计开发覆盖全省行政区域的旅游线路,不断扩大过境游客增长。充分利用上海邮轮口岸对乘坐邮轮抵达上海的外国旅游团试点实施15天入境免签政策,组织我省大连及周边城市开展政策宣传,组织开展区域旅游线路研发,进一步提升我省国际邮轮游客数量的增长。充分利用各地包机、专列和邮轮等奖励政策,组织各地开展境内外政策宣传引导,不断扩大引客入辽效益。  

  六是利用网络平台,强化线上营销。全面开展境内外网络营销活动。完善辽宁旅游官网、官微平台宣传。依托百度、途牛旅游网、乐途旅游网,开展境内网络营销活动。组织制作辽宁旅游国际品牌形象宣传片和辽宁旅游国际官网,投放境外网络宣传。在境外社交媒体官网-FACEBOOK 、Instagram、twitter进行帖文创作和形象传播。针对日韩俄及港澳台重点境外市场,在facebook、googl、wechat美联社等进行广告和新闻投放。组织境外主要旅行社和媒体来辽宁进行踩线和参加境外重点展会营销等活动,拓展境外营销渠道。 

  、关于旅游产品不足问题 

  按照省委政政府关于“三个推进”的部署要求,我部门专门制定了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方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在于基于影响乃至引领市场需求,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关键在于政策供给,即优化政策体系,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各类要素瓶颈,激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 

  (一)冬季旅游补短板。充分发挥森林、冰雪、温泉、民俗等资源优势,深度开发森林狩猎、冬捕体验、民俗过大年、冰雪+温泉等独具东北特色的冬季旅游产品。推进大东北旅游区域合作,签署冰雪产业联盟,举办冬季特色节庆活动,叫响“嬉冰雪、泡温泉,来辽宁过大年”的国内知名冬季旅游品牌。支持抚顺启动争办2024年冬运会专业滑雪场建设,打造全国知名的冬季冰雪旅游项目,补齐冬季旅游短板,将传统淡季转变成特色,推动辽宁全季旅游发展。 

  (二)壮大市场主体。实施旅游领军企业培育计划,通过建立重点旅游企业联系服务机制、推动国有旅游景区市场化改革、整合资源组建各级旅游集团、搭建投融资平台等措施,培育10家旅游“航母”企业,100家旅游领军企业。启动51家旅游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培育期3年,实施动态管理;推动8家省、市旅游集团组建级资源整合;设立省市旅游产业投资基金。 

  (三)培育旅游新业态。一是响应汽车时代百姓出游需求,推动自驾露营旅游:建设3条自驾游线路、露营地50家。二是充分挖掘滨海资源优势,推动邮轮游艇帆船旅游,开发邮轮港口4个(包括大连母港和锦州、丹东、营口3个访问港)、游艇帆船基地13个。三是充分利用国家开放1000米以下低空的政策,积极培育低空旅游产业,建立低空飞行产业基地1个(法库),推动低空旅游产业联盟,打造低空旅游示范项目10个。四是充分挖掘沙漠湿地等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开发沙漠穿越、湿地度假等特色旅游产品,重点建设沙漠、湿地体验主题公园或综合体。五是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满足城市居民乡村休闲度假需求,重点建设一批乡村精品民宿和现代生态农庄。六是结合新型城镇化,联合住建厅开发旅游特色小镇20个。 

  (四)开发休闲度假产品。响应大众休闲时代需求,大力开发休闲度假产品,推动旅游产业由传统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的转变。充分发挥我省自然资源优势,推动传统自然观光景区向休闲度假综合体转型升级。重点开发提升5个大型主题公园,推动8个森林公园改造升级为度假综合体,培育滨海、温泉、森林、湖泊、湿地等各类旅游度假区40个。 

  )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既是满足游客需求的重要供给,也是宣传推广旅游品牌的重要载体,更是升级旅游消费的重要途径。目前,旅游商品的创意开发、生产销售恰是我省旅游产业发展的突出短板。“十三五”时期,大力推进旅游特色商品创意开发、大型旅游购物中心建设和全省旅游商品连锁经营,打造具有辽宁特色的旅游商品市场,全面提升购物旅游在旅游全产业链中的比重。重点要抓好全省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大力发展地域标志性旅游商品,丰富全省旅游商品供给,推动旅游商品品质升级。同时扶持做大一批旅游商品企业和特色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基地。培育旅游商品知名品牌,评定辽宁特色精品小吃系列,培育特色旅游商品示范街、特色旅游商品领军企业等。 

  、关于旅游项目问题 

  针对优化存量,扩充增量,落实好旅游业发展规划的建议,我们围绕A级景区改造升级,旅游新产品开发和项目建设,我们主要完成和正在推动的工作如下: 

  (一)旅游品牌建设取得新突破。 

  A级旅游景区保级体质。一是保住沈阳植物园的5A级旅游景区等级。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限时整改通报,迅速组织对沈阳植物园进行暗访,对标收集问题。对植物园的整改进度提出意见,督导整改进度。最终成功通过文旅部限时整改要求,成功保住5A等级。二是推进沈阳盛京皇城入围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我们组织专家对盛京皇城进行省级验收,积极协调沈阳市和沈河区主动到文旅部进行汇报沟通,最终盛京皇城成功通过国家景观价值评价评审会议,成功突围进入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三是指导红海滩成功通过5A级旅游景区验收。指导红海滩进一步对标整改提升,解决重点矛盾问题,积极向文旅部汇报进展,最终成功通过国家暗访验收,成为我省第6家5A级旅游景区。四是开展A级旅游景区的评定与复核工作。重新明确我省A级旅游景区的评定与复核程序要求,组织新申报4A级旅游景区开展申报创建工作,会同协会协调组织景评专家,对新创建的两批旅游景区进行了现场验收,最终共有23家单位成功创建4A级旅游景区,极大的丰富了我省旅游高端品牌队伍。组织专家对61家4A级旅游景区进行复核,指导各市对3A级以下旅游景区进行复核,维护全省A级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水平。 

  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是文旅合并后,文旅部资源司启动的第一项重点工作。经过艰苦努力,我省桓仁县成功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工作,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我们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充分利用国家旅游专项资金政策,组织各创建单位积极申报,共计两批6个创建单位(两市四县)成功争取国家资金2200万元。此外人才培训方面,我们协调景区协会举办了辽宁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培训班。来自全省14个市、46个县区、186家景区、国家级度假区、26所高校、部分城市的副市长、各市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相关领导、旅游产业主导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协会的主要会员单位负责人及高校专家教授共计400余人参加培训班,有效提升我省全域旅游工作的能力水平。同时,加大我省全域旅游建设及创建单位进行宣传推广,进一步打造我省旅游名牌产品。 

  (二)景区整治工作开创新局面。目前,我省主动整治A级旅游景区,摘牌4A级旅游景区3家,警告整改合计40余家,掀起了A级景区动态管理的新篇章。我省的景区整治工作得到国家旅游局的表彰,但全省景区不断完善服务设施,优化整体环境,规范经营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的问题需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必须加大整治,举一反三、即时即改,全力推动我省旅游景区的提质增效。 

  我们将加大力度开展景区整治工作,推进全省旅游景区主动适应“常态化迎检,长效化管理”的景区管理新常态。我们已经召开全省旅游景区整治专项会议,组织各市旅游主管部门对所属A级旅游景区进行全面核查,梳理整改清单,把握时间节点,制定整改方案,对整改不到位的3A级以下景区各级旅游主管部门要严肃处理。省旅发委将重点收集旅游投诉情况,对4A、5A级旅游景区进行暗访和实地核实检查,视投诉情况对3A级旅游景区进行抽查。 

  (三)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工作。文旅融合后全省旅游项目建设打开新局面。2019年全年经济指标增长势头良好。全省文化和旅游项目投资实际完成251.3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7%。全省文化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308亿元,其中,文化娱乐休闲服务营业收入41亿元。全省旅游总收入完成6222.8亿元,同比增长15.9%;接待国内人数6.387亿人次,同比增长13.6%;入境旅游人数296.2万人次,同比增长2.9%。旅游总收入超额完成任务。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旅游业稳保增长,发挥了较好的牵动作用。 

  今后,我们将制定旅游项目投资促进行动方案,着力推进旅游重大项目的策划、招商和落地,以扩大旅游产业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二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加大对旅游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要以科学规范的旅游发展规划为依据进行招商,加强项目主题创意和商业模式的策划,有针对性引进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有竞争实力的企业到辽宁投资兴办旅游产业。建立健全项目建设跟踪服务机制,协调解决建设中的问题。三是努力拓宽融资渠道。省、市都要积极设立旅游产业投资基金,促进金融机构创新旅游金融产品,搭建旅游项目投融资平台,为全省重点A级景区和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提供贷款融资服务。四是优化旅游产品供给结构。充分发挥我省冰雪、温泉、森林、海洋、湖泊、湿地、边境、民俗等自然人文资源和气候优势,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森林生态度假区、湿地生态度假区、温泉养生度假区和海岛滨海度假区。同时重点推动主题公园、大型旅游综合体建设。五是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各级旅游项目库,积极推荐优质旅游项目进入国家旅游优选旅游项目库。积极推动旅游道路、停车场、游客中心、标识标牌、旅游厕所、通信、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动4A级以上景区实现“第三卫生间”全覆盖。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