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加强我省冬季旅游的建议》(第0439号建议)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办公室

 

  曹海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冬季旅游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打造以冰雪为主题的冬季旅游活动。” 为补齐冬季旅游短板,活跃冬季旅游市场,促进冬季旅游消费增长,自2015年冬季以来,全省持续开展“嬉冰雪 泡温泉 到辽宁 过大年”冬季旅游主题活动,冬季旅游和文化市场得到进一步的丰富和活跃,旅游产业不断壮大,文化和旅游消费持续增长,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冬季旅游的新期待。2016年以来,全省旅游系统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东北振兴系列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辽宁和在深入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大力发展寒地经济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围绕“把东北建设成世界知名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要求,全面谋划和策划全省冬季旅游主题活动,全省冬季旅游市场不断升温。 

  今后,围绕疫情过后旅游市场新变化、广大游客对旅游产品、服务、健康的新需求,省文旅厅将整合全省冬季旅游资源,围绕“发现辽宁之美 感受辽宁之好”品牌建设,增强“美丽中国--冰雪之旅”的美好体验,创新提升“嬉冰雪 泡温泉 到辽宁 过大年”主题内涵,重点推出一系列“嬉冰雪 泡温泉 闹花灯 赏民俗 逛庙会”等旅游好去处、特色产品线路。指导各市围绕全省主题,结合本地资源特点,推出地方特色冬季旅游主题活动。强化盘锦以“嬉冰雪 泡温泉 住民宿 过大年”为特色,抚顺以“满族老家过大年”为体验,丹东以“游边境、滑冰雪、泡温泉、吃海鲜、鸭绿江畔 美丽丹东——过大年”为风情,营口以“很暖、很鲜、在营口”为亮点,开展突出地方特色的冬季旅游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冬季旅游主题内涵,为广大游客和百姓提供丰富多样的冬季旅游体验。进一步提升和扩大“嬉冰雪 泡温泉 到辽宁 过大年”冬季旅游品牌在大东北乃至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地区的影响力,激发冬季旅游活力并丰富和活跃冬季旅游市场。 

  二、关于“丰富旅游的文化内涵。” 辽宁作为满族故里和草原文化、中原文化与海上文化的多元文化融合区域,民间对年俗文化有不同的理解和表达方式。辽宁的年俗文化加之萨满文化又给冬季旅游带来无限的想象与创意空间,也给八方游人带来了不断惊喜和体验。 

  省文旅厅在强化和完善冰雪旅游与文化融合方面持之以恒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冰雪文化的旅游体验。冰雪文化是因独特的气候特质而形成的,而冰雪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也成就了旅游一种新的体验方式。近些年全省不断推出了沈阳市的冰雪大世界、奇幻冰雪秀、冰雪嘉年华,还有相关城市的冰上舞蹈、冰雪狂欢巡游、冰上漂移,雪上冲浪、冰雕雪雕以及连续十二年打造的铁岭蒸汽机车国际旅游节等冰雪文旅活动,都使冰雪文化通过旅游这个载体表现出来,为我省冬季旅游活动注入了灵魂和强大的活力。 

  二是丰富民俗文化的旅游内涵。以抚顺新宾满族老家过大年祭祀仪式为代表的,从沈阳盛京冰雪那达慕、卧龙湖冬捕,到大连“踏雪寻莓泡温泉”、鞍山老院子民俗冰雪嘉年华;从2019营口乡村民俗文化旅游节到锦州民俗文化旅游节;从品八碟八碗,到尝年豆包、贴大饼;从新春各类庙会赶大集到不同年货市场纷纷登场,极大地丰富了旅游的内涵,增加了冬季旅游目的地的民俗文化色彩,提高了冬季冰雪旅游品质、品位与乐趣。 

  三是体现年俗文化的旅游情怀。新春佳节是家人团聚的时刻,更是冰雪旅游的黄金季节。通过“嬉冰雪 泡温泉 到辽宁 过大年”主题引领,各地冬季旅游活动不但充满了浓浓的年味道,也包含了深深的乡土情怀。从沈阳的春节合家欢、民俗团圆节,到大连的草莓文化旅游节;从盘锦“住民宿、过大年”到葫芦岛的“来灵山、过大年”;从铁岭的“当铺过大年”,到南票的“品红螺情缘、过大年”等传统的北方年俗文化,通过旅游表现的淋漓尽致。文旅融合,冰天雪地虽然寒冷,冬季旅游文化活动却是火热。 

  四是推动非遗展演进景区。自2018年文旅融合以来,我们不断开拓文旅融合的新渠道,通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系列活动,提升景区景点的文化内涵。在全省5A级旅游景区内增加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为旅游景区内游客喜闻乐见的常规旅游项目。使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提升旅游景区文化品位的重要元素,旅游景区成为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平台通过以上措施加大队地域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的扶持力度。 

  2019年,我们先后在沈阳市植物园(沈阳世博园)、营口辽河老街景区开展两项非遗进景区活动,通过传承人和游客零距离接触,对非遗传统技艺进行展示展演,加深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受到市民和游客的良好反馈。2020年,我们将继续组织全省开展非遗进景区活动。 

  三、关于“开发一批四季皆宜的旅游项目。” 近年来,全省旅游系统围绕“把东北建设成世界知名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目标,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推动“时时可旅游,每季景不同,常年皆可游”旅游产品与服务供给。深化和打造辽宁四季旅游品牌,推出“春季赏花观鸟休闲度假游辽宁”、“文随旅行消夏游 纳凉避暑辽宁行”、“赏枫采摘休闲游,金秋美景辽宁行”、“嬉冰雪 泡温泉 到辽宁 过大年”四季旅游品牌,整合资源,设计推出四季旅游好去处和线路产品,积极谋划和策划开展全省四季旅游主题活动。 

  围绕“主题深化、内涵优化、品质强化”和多点启动营造氛围。与各市上下联动,通过制定年度创意推广主题、策划推出四季核心传播点、搭建多元化营销渠道,辽宁文化旅游在全国文旅消费市场的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全省四季旅游和文化市场得到进一步的丰富和活跃,旅游业态不断涌现,文化和旅游消费持续增长,特别是不断补齐冬季旅游短板,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冬季旅游的新期待。 

  四、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旅游资源整合,加大对外营销宣传力度,加强旅游交通建设。”为加强全省冬季旅游资源整合,加快推进冰雪经济发展,不断扩大冬季消费,努力推动冰雪经济强省建设。省文旅厅牵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14个部门共同制发了《关于推进辽宁省冰雪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辽文旅发[2019]32号),在全省施行。以“文旅+”融合理念为引导,发挥文化和旅游业牵动作用,促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到2025年,主力推进4项重点任务,在全省初步建成以冰雪体育休闲旅游产业为核心的冰雪全产业链条,形成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重点冰雪项目为支撑,冰雪装备制造初具规模,市场活力得到充分释放,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产业体系较为完备的冰雪产业发展格局。 

  2018年底,在省财政追加旅游专项资金的支持下,我们开展立体宣传,精准营销,努力强化冬季旅游目的地影响力。 

  一是强势传播,占领宣传营销制高点。省文旅厅整合各市重点文化和旅游资源,面向国内和国际市场,推广辽宁冬季旅游主题品牌形象。从2019年元旦开始每天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每天投放辽宁旅游广告片宣传;在北京机场、北京站和北京南站LED屏投放辽宁旅游宣传片、宣传看板、灯箱广告。同时,冬季旅游活动在中国旅游报和新华社新媒体、辽宁广播电视台同步传播,积极引导市场预期和游客的出行。 

  二是精准营销,线上线下互动扩大影响。针对京、津、冀、大东北及南方重点市场,省文旅厅整合全省冬季旅游资源,继续依托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网易、东北新闻网、辽宁电视台、中国旅游报、辽宁日报等主流专业媒体和新媒体,加强对“嬉冰雪 泡温泉 到辽宁 过大年”冬季旅游主题活动的宣传推广,吸引省外游客参与辽宁冬季旅游主题活动。支持强化葫芦岛、锦州、营口等城市与江苏对口合作城市开展“交换冬天”的交流合作,强化在南方市场的宣传营销。省文旅厅还联合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辽宁中心、新华网辽宁分公司共同搭建辽宁文化旅游网络推广平台,运用大数据、云智慧有效整合辽宁省冬季旅游市场资源。今年我们还将开发手机APP游辽宁。 

  三是多措并举,合力驱动,满足旅游消费多元化需求。继续加强横向合作,推动协同发展。省文旅厅在国家“美丽中国--冰雪之旅”品牌下,与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合作,加强与东北三省、北京、新疆、河北等省份交流,继续推出“中国十大国际旅游品牌”“北国冰雪”旅游品牌和精品线路。积极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强旅游与体育共同发展,组织各市积极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发挥省冰雪温泉旅游协会、自驾游协会的引领协调作用,联合省内星级温泉企业,对接居民社区,推出优惠政策,激活百姓体验温泉的潜能。保障产品与服务供给,提升服务品质,保持自由行、自驾出游热度。不断提升“嬉冰雪 泡温泉 到辽宁 过大年”辽宁冬季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全省冬季旅游经济增长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十三五”以来,在加强旅游交通建设方面,省交通厅始终高度重视交通与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注重地方文化旅游部门的意见与需求,及时将旅游路建设纳入规划中,对景区周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给予大力支持,重点支持建昌县龙潭大峡谷、清源县筐子沟等旅游景区连接线建设近600公里。同时,坚持市场主导和需求导向,积极促进包车客运有序发展,积极指导各地加强运力组织,充分利用现有旅游包车资源,围绕冰雪景区、景点等提供运输服务保障,对全省旅游产业和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省交通厅将按照国家、省有关旅游发展要求,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充分满足百姓旅游出行需求,并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对接文化旅游部门,做好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与文化旅游规划之间有效衔接,支持地方将具备条件的景区连接线建设纳入公路规划,推动地方加快开展前期工作,对在建工程加强质量监管,确保工程质量满足使用需求。二是及时开展干线公路维修改造,改善路况水平和行车条件,保障路网稳定运行。三是进一步完善干线公路指路标志,完善3A级以上景区有关信息,为公众提供更加清晰、明确的交通标识,切实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四是做好冬季公路日常养护和应急保通工作。克服不利季节的影响,采用常温材料快速修补坑槽等路面病害,高效开展除雪防滑保通工作,为公众出行提供良好的交通安全保障。 

  感谢您对我省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