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关于补齐旅游业短板提升服务业牵动力的建议》(0431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

 

金连英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补齐旅游业短板提升服务业牵动力的建议收悉。我委领导非常重视此提案建议,主要领导亲自组织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经过充分商讨研究,一致认为该提案战略定位高、问题分析透、对策建议准,非常切合辽宁产业发展的实际,作为服务业支撑和龙头的旅游业始终坚持“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目标,围绕省政府提出的实现旅游强省战略,紧紧依托旅游资源,抢抓发展机遇,强力推进重点旅游项目落地,促进了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现就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扎实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支撑旅游业快速发展 

  推动各级政府加强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完善旅游目的地道路、厕所、停车场、游客集散中心、标识标牌等设施建设。2017年,联合省交通厅制定出台推进交通运输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坚持“量力而行、适度超前、优化服务”的原则,加强重点旅游地区之间公路通道建设,打造特色旅游交通线路,启动建设改造一批3A级以上旅游景区至城市及国省干线公路的连接道路工程,加快推进二级以上公路连接3A级以上旅游景区的全覆盖。全面统筹打好旅游“厕所革命”最后一年攻坚战,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推进20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面深化旅游厕所革命,在新建和改扩建一批旅游厕所的基础之上,探索分类推进各类厕所向游客和市民开放。 

  二、全力提升旅游品质和服务,提升旅游有效供给水平 

  (一)具体举措:推进传统优势产品品质提升 

  推进传统景区改造升级,组织开展全省A级旅游景区专项整治和复核检查,倒逼传统旅游景区进一步提升景观价值和配套服务水平。重点加强对4A级旅游景区的建设指导,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实施改造提升,推进绥中九门口水上长城、桓仁五女山城等创建5A级旅游景区。推进温泉企业、星级酒店实施服务标准化、品质化国际化工程,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推进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重点项目,深度挖掘人文景观价值,提升红山文化、满清文化等传统旅游景区的文化品位,引导重点文化文物单位拓展旅游发展空间,实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省级重点红色旅游精品景区工程。 

  (三)具体举措:高标准打造旅游新业态 

  重点围绕自驾露营、低空飞行、红色旅游、邮轮游艇、避暑养生、狩猎垂钓、旅游演艺等新兴业态,制定专项发展规划,出台服务质量标准。吸引和支持有实力的知名企业投资旅游新业态,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打造旅游新业态。联合省卫计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抓好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建设。 

  (四)具体举措:规范全省旅游度假区发展 

  依据国家相关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制定辽宁省旅游度假区管理办法和考评细则,推进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重点协调引导大连金石滩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指导大连香洲田园城、绥中东戴河、辽阳汤河国际温泉旅游度假区等加快改造提升,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五)具体举措:推动旅游度假区转型发展 

  通过新建开发和改造升级双头并进的方式,全力打造以旅游度假区为代表的旅游综合体。重点推进具备条件的高A级旅游景区,完善配套设施,延伸产业链条,发展休闲娱乐、餐饮住宿等配套产业,打造复合型旅游景区;依托星级温泉酒店和温泉小镇,打造高品质温泉休闲度假区;依托滨海、森林、湿地等自然生态优势,规划建设高端生态旅游度假区,打造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依托宗教文化、历史文化和东北民俗文化等人文资源优势,结合主题公园、文化会展、商务博览等,打造特色主题型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依托全省夏季避暑纳凉旅游品牌的打造,指导具备发展条件的地区以及从事地产开发的涉旅企业,整合旅游资源,盘活房地产库存,完善医疗配套服务,建设打造养老养生休闲度假区,大力发展“候鸟式”养老产业。 

  (六)具体举措:全力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发展 

  计划安排:加大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行动推进力度,积极推进乡村旅游重点村实施改厨、改厕、改房、整理院落为主要内容的“三改一整”工程,以道路连接畅通、标识导引健全、厕所革命、厨房客房达标升级为重点,加强乡村旅游设施建设。推进乡村旅游标准化、品质化、特色化发展,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具有民族文化特色或建筑风格的金牌农家乐和精品民宿。会同省住建厅等有关部门,培育一批旅游特色小镇,建设乡村旅游综合体。会同省农委等有关部门,启动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行动。 

  三、紧紧围绕国家重点任务部署,寻求旅游业突破发展 

  (一)支持丹东边境旅游试验区和跨境旅游合作区创建 

  将丹东两区创建纳入到全省旅游重点任务工作中,全力打造旅游对外开放合作的新支点。积极沟通协调国家旅游局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争取和落实对两区创建的政策支持。同时以两区建设以及冰雪旅游、红色旅游发展为重要抓手,加强东北区域之间的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形成区域一体化旅游发展格局,争取国家层面更大的政策支持。 

  (二)落实国家推动东北地区旅游业转型发展的相关部署  

  待国家正式出台推动东北地区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工作方案后,抓紧时间制定全省落实方案。紧抓国家推动东北地区旅游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战略机遇,充分释放国家有关政策红利,深入推进全省文化旅游业改革创新,突破旅游用地、投融资等发展瓶颈,完善产业发展政策体系,稳步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国有旅游景区市场化改革步伐,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优化旅游产品结构,进一步扩大旅游投资和消费。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5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