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全域旅游为抓手打造辽宁旅游强省地位》(0381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

 

周伟山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以全域旅游为抓手打造辽宁旅游强省地位的提案已收悉。我委领导非常重视此提案建议,主要领导亲自组织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经过充分商讨研究,一致认为该提案战略定位高、问题分析透、对策建议准,非常切合辽宁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的实际,为进一步促进辽宁全域旅游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现就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全域旅游作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现已呈现出大改革大创新大融合大产业大格局的发展趋势,对各地实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原省旅发委要按照省领导的指示要求,抓紧研究出台《辽宁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和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形成全域旅游发展的合力,要通过制定政策创新全域旅游融资模式,为合理利用旅游资源提供政策保障。组织编写《辽宁省全域旅游创建指南》《辽宁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指南》和《辽宁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为各市县区创建任务提供政策支持和目标导向。 

  二、做好系统科学规划 

  要从战略高度和综合角度,编制各地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规划、实施方案,有条件的地区要制定地方标准;要争取省旅发委的指导支持,编写好这些操作性文件;要针对编制好的规划把任务明确分工,将规划所列内容真正落地,并纳入地方党委政府考核;要与城市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有机结合,遵循“全域、多点、成链”的理念,强化空间功能,提升配套功能,将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形成空间全景化的旅游系统。 

  三、改革创新领导体制机制 

  全域旅游突破了行业、地域界限,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统揽全局、统一谋划、统筹协调。要建立领导机构。将全域旅游发展纳入“一把手”工程,建立由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各相关部门和各区市县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全域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全域旅游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赋予市旅游发展委与全域旅游发展相匹配的统筹协调能力,增强工作力量和职能,使其逐步从行业管理部门向产业促进部门、综合管理部门转变。各区市县要同步理顺本辖区的旅游管理体制。 

  四、构建高效协同机制 

  全域旅游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战略工程,需要构建一整套高效协同机制,真正形成各行业融入其中、各部门合力共建、全体市民共同参与的发展格局。要建立旅游综合治理机制,加快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市场监督、旅游质监执法等工作和队伍建设。 

  五、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高效运行的公共服务体系是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必要条件。要加快补齐短板,构建覆盖全域的旅游交通、基础设施、信息服务体系,进一步发掘利用高铁、高速公路、港口、机场资源优势,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实现旅行便捷顺畅;积极推进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合理布局建立全域旅游集散中心,设立多层级旅游集散网络,加快推进旅游厕所、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通往主要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特色村等道路交通建设。 

  六、优化旅游人才供给 

  大众旅游时代需要高素质的旅游人才支撑。应将旅游人才培训纳入省高校教育培训实施方案,重点加强同东北财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培训优势,完善高校旅游专业课程的设置,加强各院校间的沟通交流。增强旅游专业学校的就业培训和职业教育计划,加强政府、培训机构、社会组织、企业和院校的合作,构建旅游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一批示范性旅游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和校企合作项目。建立辽宁省旅游智库,建设旅游企业领军人才和旅游职业经理人数据库、旅游高级专业技术和旅游高技能人才数据库、乡村旅游实用人才数据库等。组建一批由旅游业人才领衔的技术技能工作室,鼓励国内相关机构与境外教育机构开展旅游教育培训合作,形成多渠道人才职业教育模式。 

  七、加强智慧旅游的建设 

  推进“旅游+互联网”融合发展,支持各地加快智慧旅游数据中心、基础网络、交易服务营销平台体系、应用终端等建设,提升智慧旅游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旅游大数据中心,全面汇聚旅游行业信息和服务信息,实现旅游数据共享运用。鼓励旅游景区建立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实现旅游在线服务,网络营销,网络预订和网上支付等。整合全面的旅游信息资源,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智慧服务,满足游客对旅游目的地的相关信息服务的需要提高用户的体验感受,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八、推进全域旅游相关培训宣传 

  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必须要改变观念,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观念。有针对性地对各级政府领导、旅游局长、相关部门负责人、重点旅游乡镇长、村主任、旅游院校骨干、重点旅游企业负责人等进行全域旅游专题轮训。要树立全局谋划、全方位推进、全时空统筹、全要素配套、全产业联动、全社会参与的大旅游发展观,整合资源、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各部门要树立相互融合、一体推进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相关旅游企业要根据全域旅游新特点,探索新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当地居民也要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和受益者。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还需要加大宣传,让全域旅游深入人心、全社会参与。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