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集中精力 打好辽宁旅游扶贫这张牌的建议》(0464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

 

陈珂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集中精力 打好辽宁旅游扶贫这张牌的建议已收悉。我委领导非常重视此提案建议,主要领导亲自组织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经过充分商讨研究,扶贫脱贫是国家重要的发展战略。2019年也是我省扶贫脱贫的决战决胜期,也是攻城拔寨的关键节点。一致认为您的提案非常符合我省重点工作。现就提案答复如下: 

  一是加强扶贫工作的顶层设计。省委、省政府2018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设立2亿元的专项资金扶持旅游产业发展,在5000万元旅游产业重点项目专项资金中,列出1000万元计划支持乡村旅游项目和“旅游精准扶贫”项目。对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乡村旅游提质升级项目、以乡村旅游合作社为经营模式的乡村旅游项目、以及被列为省级贫困地区“旅游精准扶贫”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及以上、当年投资500万元及以上的且带动周边农户脱贫致富超过50户的项目,按投资额20%给予补助,补助额度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补助额低于20万元的不予补助。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扶持葫芦岛建昌县贺杖子火石村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引进230万资金修建6座智慧公交站亭。积极协调90万资金为火石村修建公路2.4公里。整合社会资金40万,为火石村新修建15万伏电信塔。文化和旅游厅出资20万,改扩建村委会办公室。 

  三是搞好示范项目。旅游扶贫的示范项目,是实施乡村旅游净赚脱贫的重要载体。要摸清个贫困村村情村貌、旅游资源、特色产业,文化底蕴等方面情况,邀请省市专家共同参与,提供规划指导,根据各村具体情况,挖掘旅游资源,确定旅游项目、形象定位、宣传口号,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大力推广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合作社+农户等扶贫示范项目建设,讲示范项目作为开展旅游精准扶贫工作重点,依托示范项目建设带动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四是以省贫困县基层乡镇、村文化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建设作为抓手推进文化扶贫工作。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对全省15个贫困县和设施落后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进行了重点扶持。对贫困县的16个贫困乡镇综合文化站示范点每个扶持补助资金3万元,共投入资金48万元;对贫困县的58个示范村文化室每个扶持建设资金2万元,共投入资金116万元。与此同时,对贫困县的400个没有文化广场、文化广场不足800米的贫困村,每个村补助5万元,合计投入资金2000万元。目前基层乡村文化站、室两级试点已经完成,全省现已基本完成贫困县村级文化广场建设任务。同时,为更好的丰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组织全省各地文艺院团到基层开展惠民演出活动,特别对贫困地区予以倾斜,全年开展惠民演出500余场,丰富了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提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息和决定。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