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优化文化发展环境,助推我省经济发展》(0449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

 

  刘海东委员: 

  感谢刘海东委员从历史经验、战略布局、国际视野、代表性兄弟省好的做法及经验,全方位对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我厅对此提案高度重视,对提案中提到的相关处室进行了集中研究、梳理、部署,根据我听工作安排对提案答复如下: 

  一、加强对我省文化旅游产业的宣传推介力度,利用近期制作的《听见中国》辽宁篇100集文化旅游宣传音频,近一步宣传我省历史文化。同时,通过省文化厅文化资源共享频道、辽宁省文化厅政府门户网站、辽宁省博物馆网站、辽宁省图书馆网站等推广平台,加大对我省特色文化产业和文化旅游的宣传推广力度,打造辽宁文化品牌。 

  二、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文化品牌的挖掘、培育和扶持工作,从今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开展“一县一品”培育工程,为辽宁旅游打造文化品牌。同时,鼓励全省文化产业优秀企业参加深圳文博会并推荐优秀的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纳入文化和旅游部汇编的深圳文博会中线项目手册,通过文化会展推广辽宁文化品牌。 

  三、充分挖掘各地的文化文物资源,为辽宁文化旅游讲好故事,增加旅游的文化内涵,发挥我省清文化、工业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打造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同时利用当地特色文化资源,开发旅游纪念品为旅游者留下持久、美好、完整的辽宁印象,扩大二次消费,拉长旅游产业链。 

  四、省文化和旅游厅为加快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和产业集聚发展战略,积极培育和做大做强我省文化领域骨干龙头企业,引领和带动我省文化产业快速发展。2012年,制定了《辽宁省省级文化产业示范(试验)园区评选命名管理办法》和《辽宁省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命名管理办法》。目前,已开展了四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试验)园区、基地评选命名工作。同时,支持条件成熟的地区开展各级文化产业示范(试验)园区、基地的评选命名工作,并积极向国家推荐我省优秀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参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使国家、省、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形成梯队,相互衔接,推动全省文化产业集群协同、集约、高效发展。 

  五、为了支持我省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推动辽宁工艺美术人才队伍建设,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打造了每年一届的辽宁(沈阳)工艺精品文化节活动,并在展会期间开展了优秀创意作品、优秀创意人才评选活动,对于推动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支持各市举办如中国·锦州古玩节、中国·阜新玛瑙节、喀左紫砂节等我省重要文化会展,引导会展品牌向专业化、市场化、高端化转型升级。同时,鼓励和支持工艺美术业优秀人才、作品,参加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展会活动,通过文化会展助推我省工艺美术业发展。 

  六、支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梳理鸭绿江水流域的文化内涵;支持丹东市创办鸭绿江水文化节;积极鼓励文化企业开发具有鸭绿江特色的水生态文化产业、创作相关艺术作品;四是支持丹东市结合文创产品开发试点工作,培育鸭绿江特色的水生态文创产品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