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关于推进我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发展的建议》(0520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

 

张大军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我厅领导非常重视此提案建议,主要领导亲自组织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经过充分商讨研究,一致认为该提案战略定位高、问题分析透、对策建议准,非常切合辽宁旅游产业发展的实际,为进一步促进辽宁旅游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现就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整合旅游资源,集聚产业要素,推进文旅融合,加强宣传推介,提升形象品质,加快发展旅游经济。 

  一是开展资源普查工作,摸清全省文化、文物和旅游资源底数、现状及开发利用情况,依据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GB/T 18972-2003)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建立辽宁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数据平台,打造数字化的辽宁旅游地图。 

  二是加强我省旅游品牌建设工作,积极向国家申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国家级重点旅游品牌,提升我省旅游资源开发质量。 

  三是加强宣传推介工作,依托文化和旅游部、省委宣传部等平台,积极向相关媒体推荐我省优秀旅游资源,提升我省旅游产业知名度。 

  四是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鼓励旅游景点、景区立足自身资源特点,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常态化演出项目。鼓励有条件的景点、景区引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项目。 

  五是组织协调全省广播电视媒体开展我省旅游宣传。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优势,通过新闻节目、专题节目、公益广告等,全方位宣传好我省的旅游景点资源,旅游品牌,宣传好乡村旅游、温泉旅游、滨海旅游、冰雪旅游等我省特色旅游项目辽宁的冰雪产业方面加强重点宣传,以2022年我国举办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宣传我生的冰雪旅游资源,宣传推介一批我省的冰雪旅游胜地,为辽宁发展冰雪旅游业、促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是省广播电视年初面向全社会开展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主体原创网络视频征集展播活动,计划6月底前结束该活动集中呈现辽宁冰雪壮美全景,凸显家乡秀美山川。辽宁广播电视台1月2月期间,通过卫星频道、都市频道、联通IPTV等平台高频播出了冰雪旅游宣传品,凸显辽宁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地域特色。 

  七是积极探索开展更加富有创意性的旅游宣传节目。辽宁广播电视台充分利用现有栏目,在辽宁卫视《品牌辽宁》风物辽宁》栏目、都市频道《新北方最美小镇系列专题等节目中,深入辽宁各市县区(,用鲜活记录的方式,全面、深入、充分、持久地介绍当地的旅游文化资源,将各市民俗、风土人情、地域文化展示给观众,为推广城市名片发挥积极传播效果。 

  八是宣传好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发展文化旅游业制定出台的相关政策、惠民举措宣传好相关文化带动旅游的重点项目、重大活动。同时充分发挥辽宁广播电视台省级广播电视台外宣优势,积极加强对外宣传,到我省旅游资源的对外影响力。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