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关于“统筹规划设计和开发我省旅游资源”的建议》(0400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

 

隋国民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统筹规划设计和开发我省旅游资源”的建议收悉。我委领导非常重视此提案建议,主要领导亲自组织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经过充分商讨研究,我们一致认为该提案战略定位高、问题分析透、对策建议准,非常切合辽宁旅游产业发展的实际,为进一步促进辽宁旅游业从规模发展向品质提升转变,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做好整体规划的建议 

  旅游规划既是引领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是优化产业布局的科学依据,更是各级政府、旅游管理部门发展旅游产业的纲领性文件。 

  截止目前,指导我省旅游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主要有《辽宁省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2008年)和《辽宁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两项。其中,《辽宁省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是从战略全局高度,统筹规划全省旅游业发展,统筹协调相关领域构建大产业格局,统筹指导各地旅游业科学规划与健康发展。《辽宁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则是制定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政策、措施、重点项目,指导我省“十三五”时期旅游业发展。 

  从“十二五”至今,我省专项旅游规划主要有六项,即《辽宁省温泉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1~2015年)》、《辽宁省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11~2015年)》《辽宁省文化旅游规划(2014~2025年)》、《辽宁省生态旅游规划(2014~2025年)》、《辽宁省红色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辽宁省旅游交通规划》。规划从温泉资源的保护利用开发、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文化旅游品牌打造、生态旅游线路开发、红色旅游文化传承、旅游交通道路景观建设……分别对我省特色旅游业的空间布局、项目开发、品牌打造、线路设计、基础设计改造等方面提出了具体针对性、差异化、可操作的设计方案。 

  但是,我省目前缺乏省本级的旅游营销规划,缺乏省级层面品牌形象打造和推广的实施方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完善各项专项规划的旅游营销方案,积极争取编制一项省本级旅游营销规划。 

  二、关于开发我省旅游资源的建议 

  2016年,我全省旅游产业供给侧改革全面启动。组织召开了全省推进旅游产业供给侧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省政府对全省旅游产业供给侧改革做出了重要部署。《关于推进国有旅游景区改革的实施意见》(厅秘发[2016]42号)印发执行,全省国有旅游景区市场化改革正式启动。加快推进省市两级旅游产业集团组建,其中沈阳旅游集团、本溪水洞集团、千山旅游集团等已经组建成立并已投入运营,其他大部分市级旅游集团组建也在稳步推进中。 

  2017年我们主要做以下工作: 

  (一)冬季旅游补短板 

  充分发挥森林、冰雪、温泉、民俗等资源优势,深度开发森林狩猎、冬捕体验、民俗过大年、冰雪+温泉等独具东北特色的冬季旅游产品。推进大东北旅游区域合作,签署冰雪产业联盟,举办冬季特色节庆活动,叫响“嬉冰雪、泡温泉,来辽宁过大年”的国内知名冬季旅游品牌。支持抚顺启动争办2024年冬会专业滑雪场建设,打造全国知名的冬季冰雪旅游项目,补齐冬季旅游短板,将传统淡季转变成特色,推动辽宁全季旅游发展。 

  (二)壮大市场主体 

  实施旅游领军企业培育计划,到2020年,通过建立重点旅游企业联系服务机制、推动国有旅游景区市场化改革、整合资源组建各级旅游集团、搭建投融资平台等措施,培育10家旅游“航母”企业,100家旅游领军企业。2017年启动51家旅游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培育期3年,实施动态管理;推动8家省、市旅游集团组建级资源整合;设立省市旅游产业投资基金。 

  (三)培育旅游新业态 

  一是响应汽车时代百姓出游需求,推动自驾露营旅游:建设3条自驾游线路、露营地50家。二是充分挖掘滨海资源优势,推动邮轮游艇帆船旅游,开发邮轮港口4个(包括大连母港和锦州、丹东、营口3个访问港)、游艇帆船基地13个。三是充分利用国家开放1000米以下低空的政策,积极培育低空旅游产业,建立低空飞行产业基地1个(法库),推动低空旅游产业联盟,打造低空旅游示范项目10个。四是充分挖掘沙漠湿地等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开发沙漠穿越、湿地度假等特色旅游产品,重点建设沙漠湿地体验主题公园或综合体。五是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满足城市居民乡村休闲度假需求重点建设一批乡村精品民宿和现代生态农庄。六是结合新型城镇化,联合住建厅开发旅游特色小镇20个。 

  (四)开发休闲度假产品 

  响应大众休闲时代需求,大力开发休闲度假产品,推动旅游产业由传统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的转变。充分发挥我省自然资源优势,推动传统自然观光景区向休闲度假综合体转型升级。重点开发提升5个大型主题公园,推动8个森林公园改造升级为度假综合体,培育滨海、温泉、森林、湖泊、湿地等各类旅游度假区40个。 

  (五)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 

  随着旅游消费升级,游客对旅游产品和服务的品质要求不断提高,我们将围绕重点旅游品牌建设和旅游公共设施建设,推动旅游产品和服务升级。到2020年,力争国家5A级旅游景区达到10个;旅游度假区达到30个;5星级温泉企业达到10个;医养融合的温泉企业(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达到15个;红色旅游精品景区20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达到10个。不断完善旅游公共设施,继续推进厕所革命,第三卫生间实现5A级景区全覆盖。 

  (六)开发特色旅游商品 

  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既是满足游客需求的重要供给,也是宣传推广旅游品牌的重要载体,更是升级旅游消费的重要途径。目前,旅游商品的创意开发、生产销售恰是我省旅游产业发展的突出短板。“十三五”时期,大力推进旅游特色商品创意开发、大型旅游购物中心建设和全省旅游商品连锁经营,打造具有辽宁特色的旅游商品市场全面提升购物旅游在旅游全产业链中的比重。2017年度,重点要抓好第二届全省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大力发展地域标志性旅游商品,丰富全省旅游商品供给,推动旅游商品品质升级。同时扶持做大一批旅游商品企业和特色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基地。培育旅游商品知名品牌,评定辽宁特色精品小吃系列,培育特色旅游商品示范街、特色旅游商品领军企业等。 

  (七)推动旅游产业集聚 

  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策略,推动旅游区域一体化,打破行政壁垒,实现各市县之间旅游要素流动“无障碍”,推动旅游产业集聚。加快建设包括大连金石滩—长山群岛国际避暑旅游度假区、东戴河海滨旅游度假带、营口滨海旅游度假区辽河口红海滩湿地休闲度假区、丹东鸭绿江中朝旅游精品旅游带、大沈阳都市旅游区、大医巫闾山观光旅游区等大新兴旅游综合区,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旅游集聚区。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