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关于充分挖掘利用我省战争遗址、遗迹,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的建议》(0109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

 

  赵继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挖掘利用我省战争遗址、遗迹,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的建议》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全省文化和旅游业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立意高远,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强,您的建议非常有利于丰富壮大我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非常契合促进我省红色旅游发展,发挥战争遗址、遗迹对强化爱国主义教育作用。现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意见答复如下: 

  一是高起点、科学合理地编制《辽宁省战争遗址、遗迹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规划》。依据我省战争遗址、遗迹资源的分布特点、历史脉络及题材类别,在深度挖掘我省战争遗址、遗迹历史价值、保护现状和充分做好资源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加快编制以战争遗址、遗迹为主线和核心内容的红色旅游专项规划,形成科学的空间发展布局。 

  二是加快推动战争遗址、遗迹的保护与开发利用,科学做好战争遗址、遗迹项目策划。坚持把全省战争遗址、遗迹纳入正规化、法制化管理轨道,以加强保护为前提和基础,加大对近代甲午战争,以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战争遗址、遗迹的开发利用,组织有关专家以产品为核心、遵循旅游产品的市场规律,兼顾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环境效益地围绕设施建设、服务提升做好重点战争遗址、遗迹项目的产品策划,同时,广泛吸引社会资本,融合开发不同展陈形式、表现手法的各类主题战争遗址、遗迹文化旅游产品,丰富完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内容,大力开发出具有市场核心竞争力的红色旅游经典产品。 

  三是加大对战争遗址、遗迹的政策性资金投入,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以做精存量、做优增量为目标,按照“进得来、出得去、散得开”的要求,通过发挥国家、省级旅游专项资金作用,积极协调省交通厅等相关部门,统筹各项政策性资金加大投入地加快完善战争遗址、遗迹旅游景区的道路、标识标志、旅游厕所和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升战争遗址、遗迹文化旅游产品的服务水平。 

  四是加强对遗址、遗迹旅游产品的宣传推介。充分利用央视广告、自媒体,制作旅游宣传手册等,以及采取其它宣传营销手段,突出重点地加大对我省战争遗址、遗迹文化旅游产品的宣传力度,全力推广辽宁战争遗址、遗迹文化旅游产品精品线路,推介辽宁战争遗址、遗迹文化旅游产品品牌系列,充分发挥我省战争遗址、遗迹文化旅游产品珍视和平的宣传教育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辽宁社会经济做贡献。 

  五是加大对全省战争遗址、遗迹从业人员培训。充分利用国家人才培训基地资源优势,通过走出去的形式,加大对我省战争遗址、遗迹管理、一线技能人员等从业人员的培训;同时,积极开展“岗位练兵”,以及采取交流学习的方式,加强对全省战争遗址、遗迹从业人员培训,提升全省战争遗址、遗迹管理、一线技能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