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关于辽宁省大力发展科技工业旅游的建议》(0448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

 

时洪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辽宁省大力发展科技工业旅游的建议收悉。我委领导非常重视此提案建议,主要领导亲自组织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经过充分商讨研究,一致认为该提案战略定位高、问题分析透、对策建议准,非常切合辽宁产业发展的实际,为进一步促进辽宁科技工业旅游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现就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省文化和旅游厅回复 

  我省工业基础深厚,工业文化厚重,工业旅游资源丰富。目前,全省已有工业博物馆、观光工厂、工业工程、创意产业集聚区、中医药养生、工业遗址公园等6类44家工业旅游景区(点)。近几年来,全省工业旅游接待游客年均数量超过1100万人次,年均旅游收入近40亿元,吸纳就业人数超过110万人,工业旅游已经成为我省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显著,已成为辽宁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  

  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辽宁工业旅游发展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总体上看,还处于初级阶段。在发展理念、规划创意、产品体验、市场运作、服务水平等方面还存在认识不到位、产品水平低、产品开发力度不足、市场认知度不高等问题。尤其是在业态设置和空间布局方面,存在重复建设、产品定位较低、项目参与性不强等问题,造成资源低效率利用,发展可持续性较差。解决上述问题,我们正积极向上级领导部门申请编制《辽宁省工业旅游发展专项规划》,指导全省工业旅游可持续发展,实现工业旅游战略性提升,助力辽宁旅游经济强省建设。 

  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回复 

  作为中国传统的工业大省,我省工业遗产丰富,工业基础雄厚,全省14个地级市均为工业城市,对于发展科技工业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正如代表所言,我省工业旅游环境虽然有一定优势,仍存在许多问题,对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经济的贡献有限,工业遗产和工业博物馆是工业旅游的一项重要载体,按照国家部署和只能分工,省工信厅在组织推荐国家级工业遗产、工业博物馆摸底调查、加大工业遗产宣传等方面做了如下工作。 

  一是鼓励国家工业遗产向科技工业旅游延伸。国家工业遗产认定工作是工信部开展的一项工作,目前,我省有鞍山钢铁厂、旅顺船坞、本溪湖煤铁公司、沈阳铸造厂沈阳工业博物馆铸造馆)、国营庆阳化工厂等共计5个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单位,在全国各省市中名列前茅2001年开始,鞍山钢铁厂开发了参观昭和制钢所旧址、鞍钢大型厂万能生产线等工业遗产群为主线的“钢铁是这样炼成的”科技工业旅游项目。游客可以深入厂区和参观鞍钢集团博物馆,近距离解读钢铁生产工艺流程品味工业遗产的风采与文化内涵。 

  沈阳工业博物馆是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工业旅游的重要场所,开馆6年功接待游客147.9万人次,与中央电视台中国摄影家协会、团省委、市总工会各大中专院校、汽车品牌4S、房地产开发商等多家单位合作,举办了文化创意作品展、摄影作品展、招商推介会、论坛研讨会、新车发布会、房产客户答谢等各种活动150余次,提高了社会影响,并且传承工业文化遗产保护为游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工业文化盛宴。 

  二是开展工业博物馆摸底调查。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工业遗产、工业博物馆摸底调查的通知》(工厅产业[2018]114)要求2018年,省工信厅组织各市工信部门属地工业遗产、工业博物馆有关情况进行了储波摸底调查。截至目前我省19个工业博物,涵盖制造业、采矿业交通运输等行业,但是由于缺少专家参与,工信部门力量有限等原因,排查结果不够全面完整,下一步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 

  下一步将按照国家部署,将继续做好我省工业遗产的申报、推荐工作,协助工业和信息化部队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单位的保护利用工作进行监督管理,不断丰富壮大我省的国家级工业遗产项目,为科技工业旅游产业发展提供载体。注重引导本溪湖煤铁矿工业遗产群、鞍山钢铁厂、中国工业博物馆(铸造馆我省现有的国家级工业遗产项目加强宣传,鼓励企业加强工业遗产游建设,丰富工业旅游产业链。引导鼓励负责遗产群保护和利用工作的本溪城市文化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将本溪湖工业遗产群打造成为工业遗产博览园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5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