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关于发展冰雪经济的建议》(0293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审核员
  • 来源:

 

  陈福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冰雪经济的建议》提案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省冰雪经济发展的关注。文化和旅游厅根据您的提案建议,就下一步如何推动我省冰雪经济发展,答复如下: 

  一、关于树立发展冰雪经济理念的建议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就明确指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为东北发展冰雪经济指明了方向。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融合发展,立足辽宁产业发展基础和冰雪资源优势,着力推动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运动、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快速发展,努力把辽宁省建设成为冰雪经济强省。要大力塑造“暖冬滑雪”的冰雪旅游形象。东北是中国雪质最好的地方,辽宁是东北滑雪环境最好的地方,是冬日最温暖、景致最美丽的地方,尤其是对南方地区比较怕冷的游客,重点针对大众滑雪、戏雪娱乐的客群,打造“暖冬滑雪”的冰雪旅游品牌,强化和推广辽宁“滑雪不冻手、戏雪乐园、温泉+滑雪+民俗大餐”的市场认知。 

  二、关于各级政府部门强力推动积极作为的建议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对各级政府发展冰雪经济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辽宁省委办公厅 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辽委办发〔2018〕84号)中也对我省发展冰雪经济提出具体要求。要建立权威管理机构与有效的管理机制来组织、协调全省的冰雪旅游开发建设,加强全省冰雪旅游发展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旅游局的行业管理作用。省文旅厅主要负责冰雪旅游发展战略制定,冰雪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对冰雪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进行管理、监督,对冰雪旅游项目开发、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指导与管理;依照有关法规对冰雪旅游市场进行管理、检查、监督,对冰雪旅游企业进行行业管理和指导,为冰雪旅游业提供信息咨询服务;组织培训冰雪旅游人才,开展冰雪旅游宣传促销等。冰雪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对已颁布的法律、法规要加强监察、审计的落实,强化投诉机制,制定有关赔偿、处罚办法。建立冰雪旅游市场检查队伍,检查冰雪旅游政策法规的执行情况,查处非法经营行为,保证冰雪旅游业的良性发展。建立冰雪旅游法律服务机构,收集和整理国内外冰雪旅游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举办冰雪旅游行业法律咨询活动,提高冰雪旅游执法的效果,建立有力的依法治旅的管理体制。出台政策解决发展冰雪旅游的用地问题。对于山坡地的开发要注意加强水土保持和绿化、美化工作,营建多样化的生态环境。加强旅游产业资金的扶持力度,对冰雪项目资金政策倾斜,实施投资冰雪旅游奖励措施。 

  三、关于探索发展冰雪项目,壮大冰雪经济规模的建议 

  当前辽宁省冰雪旅游发展处在优化升级的关键阶段,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大力发展冰雪+温泉的集群组合模式。依托丰富的温泉和冰雪资源,发挥“温泉+冰雪+气候+海洋+文化”的独特优势,融入辽宁地域文化,按照建设国际化旅游度假区的要求,开发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康体疗养、商务会议、滑雪运动、文化娱乐等为一体的温泉冰雪旅游产业集群。二是龙头带动以点带面打造精品辽宁省冰雪旅游要集中精力创建精品,以精品带动全行业发展。以沈阳和大连冰雪为龙头,以鞍山、营口、辽阳为支撑,建设银色旅游产品体系,打造休闲度假旅游品牌。充分利用节会活动、招商引资活动、旅游交流活动等方式提升冰雪旅游的知名度。通过精品带动工程,使辽宁冰雪旅游的形象深入人心。三是加大宣传省内联动区域联合辽宁省冰雪旅游面临激烈的市场内竞争,要不断地利用各种媒体的力量增强冰雪旅游的宣传力度,不断创新营销方式,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要依托省会沈阳,作为冰雪旅游引擎,整合全省冰雪旅游资源。2018年,辽宁省与北京市建立了京沈旅游合作机制,联合北京市和沈阳经济区共同举办了“四京互动”活动。创办发行“京辽旅游一卡通”、“惠民旅游套票”,累计发放170余万张。要加强区域合作,通过共塑品牌形象、共享销售队伍、共建销售渠道等方式减轻冰雪企业的压力,拓展旅游客源空间。2019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围绕“发现辽宁之美 感受辽宁之好 我在辽宁等你”全新辽宁旅游宣传口号,传播辽宁旅游声音,塑造辽宁旅游新形象。四是注重创新、丰富产品、深度开发要摆脱同质化产品的困扰,走差异化和创新型发展道路,创建冰雪精品,引领全国冰雪旅游的发展。将冰雪旅游与体育、艺术、民俗、生活、文化、娱乐相结合,扩大产品深度和广度的同时达到创新的目的,运用高科技技术实现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五是注重保护科学开发可持续发展冰雪旅游依赖天然赋予的资源,对环境的依赖性很强,一旦遭到破坏将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冰雪旅游的开发建设当中,要认识到保护的重要性,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的开发方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最后,再次对您为全省冰雪经济发展工作提供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今后,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持续重视全省冰雪经济发展。希望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支持和帮助,也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指导。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