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文化对标打造品牌切实推进辽宁振兴的建议》(0339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6日
  • 编辑:
  • 来源:办公室


韩高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文化对标打造品牌切实推进辽宁振兴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打造文化艺术品牌,推动辽宁文化艺术繁荣发展

  辽宁是文化大省,辽宁的舞台艺术成果卓著,为辽宁的整体文化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的艺术创作始终遵循“文艺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首先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贯彻“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原则。艺术家们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敬业精神,努力创作,潜心探索,创作出了大量的优秀艺术作品。特别是近几年来,全省艺术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重要讲话精神指导艺术创作实践,创作了一大批地域特色鲜明、反映现实生活的优秀剧目,如省直艺术院团创作的话剧《干字碑》《周恩义》《祖传秘方》《开炉》、儿童剧《人参娃娃》《爱孝总动员》;《雪原》《图伯特》、交响乐《肖斯塔科维奇第七交响曲》《春之声系列新年音乐会》;舞剧《梅兰芳》、大型综艺晚会《故乡情·幸福梦》、民族系列音乐会《国乐情·风华颂》《爱尚国乐》;芭蕾舞剧《八女投江》《罗米欧朱丽叶》及反映辽宁地域特色的芭蕾舞剧《辽河摇篮曲》都受到观众的高度评价。各市艺术院团创作的京剧《将军道》《青天道》《党的女儿》《李善祥》、评剧《月清》《孝庄长歌》《中秋泪》《凌河村》《血胆玛瑙》、话剧《雨夜》《一诺千金》《大码头》《大雪》《鸭绿江风云》;音舞诗画《我的浪漫我的》、音乐舞蹈史诗《追梦大连》、杂技剧《天幻系列》《熊猫之旅》《霸王别姬》等剧目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辽宁地方戏曲剧目――辽剧《养女情》《奉天落子》、海城喇叭戏《孝顺媳妇》也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得到越来越多的观众的关注。

  下一步,辽宁的舞台艺术工作者还将打开文化眼界,提高艺术创新的愿望与能力,把本土戏剧创作放在全国舞台艺术的大格局中去衡量,从而增加舞台艺术作品的思想深度和艺术精度。

  二、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加强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繁荣民间文化艺术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进贫困县村级文化广场建设,2018年支持全省15个贫困县的400个村级文化广场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整合,建设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年内全省完成140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80村(社区)综合性文化中心整合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民间文化艺术繁荣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乡镇(街道)为主,组织开展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选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推荐工作,推动民间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

  三、打造历史文化品牌,加强优秀文化保护和利用

  我省在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彰显历史文化底蕴和地域文化特色等方面有效地开展了相关工作。

  一是积极配合省住建部门 在“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工作中 ,积极做好我厅负责的相关工作。其中,沈阳市结合新一轮《沈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的编制,沈阳市组织编制了《沈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1-2020年)》。《沈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已获国务院批复,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作为一个重要的专项规划同时获得通过。2015年4月,省政府批准了盛京皇城、中山路、铁西工人村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目前,三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均已编制完成。大连的中山广场、南山、胜利北桥、黑石礁、旅顺太阳沟等五个历史文化街区被纳入大连市总体规划。此外东关街文物规划已经进行专家评审,东关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正在编制。

  二是为了全面了解我省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状况,今年,我们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情况调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足问题调研”、“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情况调研”等三个方面调研工作,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三是近年来,我省先后实施了沈阳故宫古建筑油饰彩画保护修复(一期)、张学良旧居西院红楼建筑群修缮工程、得利寺山城抢险工程、西炮台遗址第一期维修加固工程、绥中锥子山长城锥子山段1号敌台-3号烽火台等文物保护工程140余项,使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得到了有效保护。

  四是我省还有计划地开展了辽宁地域文明遗址专题课题的普查和研究,主要编制和实施的有医巫闾山辽代遗址2014-2018年考古工作计划、大凌河上游地区红山文化遗存考古工作计划、辽西地区新石器时代聚落研究、辽阳汉魏石板墓研究、牛河梁遗址红山文化晚期社会的结构等项目。

  四、打造辽宁博物馆品牌,推动博物馆事业发展

  近年来,博物馆事业发展较快,博物馆业务管理水平有较大提高,展览服务质量得到提升,向社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也更好更多,博物馆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目前,我省现有各级各类博物馆105座,其中国有博物馆79家,非国有博物馆26家。国有博物馆中,国家一级馆5座(含1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博物馆)、国家二级馆5座,国家三级馆5座。全省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65个,其中文物系统免费开放的博物馆44个。利用现有的资源,打造博物馆品牌,主要措施有:

  一是协调组织文博专家给予业务指导。我们组织省内文博专家学者在藏品征集、管理和研究,内涵挖掘,陈列展览,文创产品开发,以及库房建设、安防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相应的业务指导和支持,同时还将协调有关专家对非国有馆的陈列展览进行充分论证和精心策划,按照博物馆事业发展需要,适当时机组织开展馆内藏品的评估定级等工作。

  二是在国家和省里有关税费减免、土地使用、基金设立、专业技术职称、旅游、教育等方面的大政方针的优惠政策支持框架下,文物部门将积极配合政府各相关部门,共同执行落实好相关政策措施等,促进具有地域特色、形式内容多样的非国有博物馆的发展,支持鼓励引导各类投资主体兴办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博物馆,探索非国有博物馆与文化产业融合机制,拓展经营渠道,提升经济实力,最终使得非国有博物馆能够摆脱困境,实现非国有博物馆的良性健康发展,形成知名品牌,并逐步实现规模化发展。


                              辽宁省文化厅
                              2018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