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做好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工程的建议》(0413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1日
  • 编辑:
  • 来源:办公室


白金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工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的支持和关注。我省“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持续多年,截至目前,累计演出场次过万场,受惠人群近千万,社会效益显著,较好地实现了文化为人民的宗旨。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良好艺术创作工作的开展,为推动我省文化事业繁荣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辽宁省文化厅高度重视“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并积极采取措施促进该活动良性、健康发展,推动我省文艺事业持续繁荣。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对“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表演团体和从业人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和引导,在不同层面,多个角度开展工作。近年来,省文化厅多次召集相关人员召开座谈会、报告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鼓励我省戏剧工作者端正心态,深入生活,牢固树立文艺为人民的理念,摆正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针对我省各地实际情况,鼓励、指导省直艺术院团量身打造“送戏下乡”节目,将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以最好的艺术水准加以呈现,做到寓教于文,寓教于乐。

  二是保证“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资金投入。与先进省份相比,我省“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投入确实存在较大差距。面对这一现实,辽宁省文化厅多方筹措经费保证艺该项工作顺利开展。每年向省财政申报艺术事业发展专项经费,连续3年进行公益文化惠民演出政府购买,创新购买手段,有效加强监管,将“送戏下乡”的资金全部用在惠民演出上。

  三是创新服务形式。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省文化厅组织省直院团文化惠民演出12场,演出涵盖以话剧、儿童剧、歌舞晚会、交响音乐会、芭蕾舞剧、电声音乐会等多种艺术门类。特别是在今年首次在农历正月十五,组织辽宁民族乐团创作的歌舞晚会《关东春韵》在辽宁大剧院演出,受到社会各界广泛欢迎,社会效益良好。

  同时,在各院团自行组织的惠民演出的基础上,着重增加了省直院团在沈阳主要剧场的惠民演出场次。5月份,辽宁芭蕾舞团的芭蕾精品晚会、辽宁歌剧院的室内乐专场演出、辽宁民族乐团的《爱尚国乐》民族音乐会、主题歌会等在辽宁大剧院进行惠民演出;组织辽宁儿童艺术剧院的儿童剧、辽宁歌剧院的歌剧《图伯特》等在中华剧场进行惠民演出。以省直剧场为阵地的惠民演出扩大了观众群体,提高了文化惠民的力度和深度。

  下一步,省文化厅将继续鼓励引导艺术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我省“送戏下乡”惠民演出工作继续发展,努力提高“送戏下乡”演出的艺术水准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演出覆盖面,保证必要资金投入,将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各团工作实际,继续组织惠民演出活动,确保省直剧场每个月都有惠民演出剧(节)目上演,切实将我省“送戏下乡”惠民演出落到实处。


                              辽宁省文化厅
                              2018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