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提高城市文化品位 建设城市24小时微型自助图书馆的建议》(0287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 编辑:
  • 来源:办公室


岳喜庆委员、刘明国委员、冯辉委员、黄瑞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城市文化品位 建设城市24小时微型自助图书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该提案站在全局高度,关注提高城市文化品位,关注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所指出的问题是当前我省公共文化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所提建议理论水平高,指向明确,内容具体,对我省进一步加强公共图书馆建设,构建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具有重要的参考借鉴作用。

  一、目前行业管理和发展情况

  我省高度重视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以及《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法律和文件精神,公共图书馆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全省现有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129个,其中,省图书馆1个、市图书馆14个,市少儿图书馆9个、县(区)图书馆99个,县(区)少儿图书馆6个,平均33万人拥有一个图书馆,基本实现了省、市、县(区)全覆盖,并且全部实现免费开放。近年来,全省公共图书馆年均读者到馆量和馆外服务读者量超过3000万人次,文献外借量(含电子文献)达4100万册次。在2017年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中,文化部评选我省辽宁省图书馆、沈阳市图书馆等35个馆为一级图书馆、盘锦市图书馆等4个馆为二级图书馆、丹东市图书馆等42个馆为三级图书馆。全省共有81个馆被评为三级及以上公共图书馆,较第五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有了明显进步。

  近年来,辽宁省图书馆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效能,在深化自助服务方面持续发力,在本馆设立“24小时”自助图书馆。自助图书馆不但环境优雅,文献丰富,而且24小时安排工作人员值守,指导读者使用自助借阅设备,并随时向读者提供阅读指导、文献查询等多方面服务,将利民、便民的服务宗旨切实做到实处,落到细处。此外,借助ATM等自助借还设备,在全市设立14处便民阅读服务点,让群众可以就近就便选择设备办理图书证或借还书籍。为了实现文献的充分流动,这些自助服务点内的书籍会定期更换,确保了读者即使长期在一个借阅点借还书,也能够读到种类丰富、门类齐全的新书和好书。“30秒借书,10秒还书”的自助服务模式让“高效便捷”不再只是口号,打破了时空限制,让读者随时随地可以享受阅读快乐。

  为弥补阵地服务的不足,将公共文化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从2014年起,省图书馆努力打造“流动图书馆”服务项目,配置大体量流动图书车,面向广大百姓提供“定时、定点、巡回式”的服务,推出“点对点”服务,深入基层,开展流动图书馆进“机关、社区、校园、企业、乡村、军营、家庭”的“七进”活动。几年来,流动图书馆外借图书46万册次,办理借阅证1万余个,服务读者50万人次,服务点次2300个,总行驶里程5万公里。2018年新推出了“辽图约书”服务,读者通过手机在网上查找书目,按指导操作“下单”,快递公司就会将该图书送到读者手中。这项服务的推出,将省图书馆的“移动服务”推上了新的高度,成为“物联网”时代图书馆创新服务理念,探索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的一次成功尝试。

  沈阳、大连、鞍山、锦州等地结合实际,采取24小时自助图书馆、总分馆制、流动图书馆、大型图书主题活动等形式不断创新服务手段,又在农村和社区建立图书流通站4000余个,进一步拓展了服务范围,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全省公共图书馆将继续探索“智慧服务”的新模式,以24小时自助图书馆、街区自助图书服务点、市县文献中心、分馆流动站、流动图书车为载体,不断深化O2O(信用+网上借阅服务模式)和B2C(馆际互借)服务,助推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跃上新高度,为提高城市文化品位,推动书香辽宁和文化强省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2、根据法律和国家及省政策精神,协调有关部门,在城市建设规划中配套微型图书馆建设项目。改进公共图书馆经营模式,提高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吸引社会力量出资办馆,努力推进自助图书馆发展步伐。
感谢您对我省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辽宁省文化厅
                              2018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