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推广中华传统文化的建议》(0072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 编辑:
  • 来源:办公室


陈国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广中华传统文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该提案站在全局高度,关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所指出的问题是当前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所提建议理论水平高,指向明确,内容具体,对我省进一步推进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构建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具有重要的参考借鉴作用。

  一、当前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各级公共图书馆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和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我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法律和文件精神,以全民读书活动为依托,大力推广中华传统文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近年来,辽宁省图书馆举办各类传统文化活动200余场,邀请文化名家来馆开展传统文化讲座,举办中国年画作品原件精品展、《唐诗三百首》书法作品展等传统文化展览。同时,不断创新推新,陆续打造了艺术沙龙、真人图书馆、创客体验活动、戏曲音乐欣赏季等品牌活动,将中华传统文化与国画、古琴、戏曲、书法、茶道、民族手工艺等艺术门类相结合,使读者更加深入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深与广博。特别为青少年读者设计了多元的中华文化少儿活动,创造了与课堂不同的学习形式,成为我省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的重要阵地。各市、县(区)公共图书馆结合实际,开展了传统文化内涵丰富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收益群众遍布城乡。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充分发挥全民读书活动在推广中华传统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全省公共图书馆将进一步推进全民读书活动深入开展,今后将加强如下工作:

  1、延伸服务触角,拓展服务功能,将流动图书馆服务、ATM机自助借还服务等不断推向基层。
  2、将阅读推广服务引向深入,进一步加强与社区、学校、军营等单位的合作。
  3、继续探索青少年德育教育的新模式,把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
  4、利用省图书馆古籍文献藏量丰富、人流密集的优势,组织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活动,开展传统文化的展览展示,让古籍中的文字活起来。

  感谢您对我省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辽宁省文化厅
                              2018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