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关于以“互联网+动漫会展”推动我省动漫产业发展的建议》(0407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2日
  • 编辑:
  • 来源:办公室


王晓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互联网+动漫会展”推动我省动漫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线上+线下营造全省动漫文化氛围的问题

  近年来,为营造我省动漫文化氛围,加快推进全省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依托沈阳、大连高新技术在市场配置中的资源优势,发挥沈阳国家动漫产业基地和大连高新区国家动漫游戏产业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利用“互联网+科技”、“互联网+动漫游戏”高新技术,通过举办各类动漫游戏博览会,推动我省“动漫+互联网+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一是中国(沈阳)动漫电玩博览会暨中国(沈阳)创意创业博览会成功举办七届,邀请了国内知名COSER和国内著名漫画家参与现场互动;二是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动漫游嘉年华暨ChinaJoy Cosplay大连分赛区活动”及大连夏季动漫艺术博览会,展会汇集了国际获奖原创动漫作品、动漫游衍生品;三是由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指导、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与鞍山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动漫ESCC中国(鞍山)数字娱乐竞技大赛全国邀请赛。各类展会通过QQ群、微信、微博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宣传和互动,扩大了我省动漫游产业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了动漫游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

  二、关于设立辽宁省动漫文化节的问题

  2015年,经辽宁省动漫领导小组办公室申报,文化部已将中国(沈阳)动漫电玩博览会暨中国(沈阳)创意创业博览会列入全国重点支持动漫展会之一,也是东北地区最大动漫博览会,2016年,获得文化部的重点资金支持。目前,辽宁省动漫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将该展会列为我省重点支持的动漫展会,展会将为广大动漫游戏企业及爱好者搭建一个以品牌展览展示、企业交流与合作、产品交易为主的平台,对动漫游戏企业及衍生品进行全方位的展览展示。同时由辽宁省文化产业促进会主办的辽宁国际动漫电玩博览会已形成新的会展品牌,今年6月11-12日将在大连举办第二届辽宁国际动漫电玩博览会。

  三、关于设立辽宁省动漫会展联盟的问题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的要求,政府职能部门不再承担行业协会、商会、联盟的职能。为发挥好动漫会展在动漫产业发展格局中的作用,引导我省动漫产业发展方向,扩大我省原创动漫产品的影响,以内容创新满足消费需要,引领我省动漫游戏业提质增效,促进文化消费和动漫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我们将支持专业化程度较高、社会影响力较强、成熟度较高动漫企业组建动漫会展联盟。



                              辽宁省文化厅
                              2017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