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支持辽宁庄河发展全域旅游的建议》(第1208号建议)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1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厅办公室

刘青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辽宁庄河发展全域旅游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扎实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的工作部署,经过积极争取,2016年,我省共有包括辽东地区本溪市、本溪市桓仁县、丹东市凤城市、丹东市宽甸县、鞍山市岫岩县在内的3市、17县(市区)列入了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2019年至2020年,国家先后开展了两批验收工作。经过多年的对标指导,细化创建工作,最终本溪市桓仁县、辽阳市弓长岭区、朝阳市喀左县脱颖而出,成功通过文化和旅游部验收,成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二、有序开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准全面接轨,打造“省级统筹、市县主推、梯次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省级全域旅游建设规范,在创建前,指派专家到庄河市、凤城市、宽甸满族自治县等地进行全域旅游创建指导工作,帮助各县明确创建模式,精准工作重点。经过验收,已有13个县区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其中大连庄河市2021年成功创建。

  三、打造稳定的全域旅游市场发展环境

  在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工作的带动下,我省旅游产品市场影响力逐年提升,旅游市场运行情况总体良好,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稳步推进。但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的反复冲击,旅游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为打造稳定的旅游市场环境,省政府下发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举措>的通知》等优抚政策,采取多项创新措施支持文旅企业复苏,稳定市场环境。紧紧围绕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总体目标,通过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加强银企合作、加大对旅行社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各类金融工具作用、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激活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潜力等措施,坚定旅游行业信心,与旅游企业共渡难关。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积极推动庄河地区旅游宣传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利用省级媒体平台通过四季旅游线路的串联,将庄河地区的优质文旅资源进行宣传推介,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宣传平台,加大对庄河乡村旅游资源的宣传,同时加强与新浪、网易、抖音和头条等新媒体网络平台合作,全方位开展辽宁四季旅游形象+产品宣介活动,加大线上旅游营销推广力度,培育一批有生命力的网红打卡地。与大型旅游线上平台合作,整合线下优质资源和产品,依据市场需求,策划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组合,推广精品线路和特色旅游目的地。与辽宁广播电视台、新华社网络平台合作,推广省内沿海重点旅游景区,开展系列特色专题推广活动,加强“辽宁人游辽宁”内在转化,承接好周边客源地溢出人流。持续开展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重点客源地营销推广和招商引资活动,吸引省外游客来辽旅游。

  二是积极推动庄河地区旅游品牌和智慧景区建设工作,特别是在乡村旅游重点村镇、A级景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推进庄河地区旅游资源录入省级智慧旅游体系项目建设,包括“一个大数据中心、两个平台、一项硬件配套”。“大数据中心”既文旅大数据中心,构建旅游行业数据资源管理与服务基础,利用文化旅游综合管理平台和文旅资讯服务平台,提升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旅游单位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为游客和涉旅企业提供便捷服务和信息交流管理服务;“一项硬件配套”为智慧旅游大屏展示系统,满足智慧文旅服务监控、指挥的需求。

  三是按《东北地区旅游业发展规划》布局安排,我省将根据地方资源特点逐步向绿色旅游发展先导区方向发展,协调庄河地区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同时争创绿色旅游发展先导区品牌,同时通过此次资源普查工作,指导庄河市对旅游核心资源要素重组融合,深入开发和提升旅游产品,努力构建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发展均衡的绿色旅游发展格局。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