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推进我省红色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1476号建议)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办公室

  孙晓红代表: 

  您提出关于推进我省红色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文化旅游工作,给红色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大力推进红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工作,深入挖掘我省红色文化内涵,打造我省红色文化旅游新名片,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红色资源整体情况 

  革命文物的基本定义:是指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在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期间,在中华民族为民主独立解放而奋斗的过程中,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中的重要实物见证,包括各类与革命运动、历史事件、英烈人物有关的,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实物和档案资料。 

  我省革命文物资源丰富。2021年3月,我省公布了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650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2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10818件(套)。按照国家文物局《革命旧址保护利用导则》对革命文物分类的规定,我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主要包括:1、重要机构、重要会议旧址。如中共满洲省委旧址、中共南满省委机关旧址、抗联第一陆军西征会议遗址等;2、重要人物故居、旧居、活动地或者墓地。如关向应故居、李兆麟故居、陈云旧居等;3、重要事件和重大战斗遗址、遗迹。如北大营营房遗址、鸭绿江断桥等;4、具有重要影响的烈士事迹发生地或者墓地。如宋铁岩墓、谢荣策烈士墓、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等;5、近代以来兴建的涉及旧民族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纪念碑(塔、堂)等纪念建筑。如辽东解放烈士纪念塔、凤凰山解放纪念塔、东北解放纪念碑、中山广场毛泽东塑像群雕等。 

  我省也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我省最具代表性的100多处红色旅游景点中的绝大多数都建立了纪念馆、纪念园林、博览园、纪念碑及主题雕塑等供人们参观游览、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纪念设施。2016年12月公布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有12个景区入选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包含19个景点。全省现有红色旅游A级景区59个,其中4A景区26家,3A级以下33家。 

  二、我省红色文化资源建设情况 

  我厅始终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资源建设工作,坚持弘扬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红色传统,通过在文物保护、艺术创作、红色旅游等方面推陈出新,不断推动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谱系,激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真挚感情。 

  (一)开展革命文物资源调查。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要系统梳理我省革命文物资源,摸清底数、掌握实情,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要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公布了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名录650处,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10818件(套)。省政府公布第十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文物类)33处。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我省革命旧址文物保护状况排查工作的通知》,联合省财政厅对全省省级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调查,摸清了存在险情、病害严重、急需修缮的省级革命文物情况。 

  (二)开展革命文物价值阐释研究。依托文化文物系统专家和各级党校、高校等单位的研究力量,加强革命文物的研究阐释工作。既要研究文物本体、文物保护,又要讲好与之关联的革命故事,挖掘背后蕴含的革命精神、思想内涵、时代价值,将继承革命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注重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阐释和弘扬,突出新时代特点,强调新时代辉煌成就。重点围绕具有辽宁代表性的革命文物资源,突出辽宁地域特点,策划推出一批具有重要革命历史价值、广泛影响力的主题展览精品、文艺作品、旅游产品,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在辽宁的光辉历史。通过走访革命前辈、烈士遗属、亲历者、专家学者、民间收藏人士等形式,加强对社会上散存的革命文物和文献史料等的征集整理工作。以“讲述最可爱的人”为主线,采访百余位志愿军老战士。深度挖掘各地区、各点位、各事件中真实鲜活感人的革命英雄故事,推出抗联口述史料和回忆录汇编集。 

  (三)革命文物的展示和利用。推动革命旧址、革命博物馆与周边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驻地部队、企业的合作,扩大革命文物主题教育的覆盖面。2019年,省文物局指导全省博物馆、纪念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推出以“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各类展览70个。2020年,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联合举办了《中共满洲省委与东北14年抗战》百场巡展活动。2021年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组织全省博物馆、纪念馆加强展览策划,指导推动办好现场展、扩大流动展、强化主题展、丰富网络展。组织全省博物馆开展建党100周年展览活动,确定全省40个重点展览项目,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第二课堂”。指导推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等优化展陈内容、改进展陈方式,积极推进文物数字化展陈,使革命文物更加可亲可感。在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我省抗美援朝纪念馆推出的“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展览获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特别奖。 

  (四)大力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工程。2019年,省文物局制定了《辽宁省革命文物遗迹保护工程(2019-2022)实施计划工作方案》,大力推动我省革命文物保护工程实施,建设一批革命文物保护传承示范基地,加强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编制完成《辽宁省革命文物遗迹保护工程调研报告》和《辽宁省革命文物遗迹保护工程(2019-2022)实施计划》;组织专家论证革命文物保护项目,将49个项目列入辽宁省革命文物遗迹保护工程四年工作计划,以东北抗联、辽沈战役、抗美援朝等我省特色革命文物为重点,分年度确定了革命文物遗迹保护工程项目。2018年至2020年,国家和省财政共投入革命文物保护专项资金5500余万元;立项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工程项目25项,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项;2021年,省政府投入革命文物保护专项资金5000余万,进一步加强对省级革命文物保护。 

  (五)持续打造红色艺术精品。近年来,立足于我省深厚的红色历史,打造了300余个红色演艺项目,连续多次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其中《父亲》荣获“国家优秀保留剧目”,《代理村官》、《开炉》分别成为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首届)和2016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祖传秘方》剧组获第二十六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首次设立的集体奖,《干字碑》荣获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芭蕾舞剧《八女投江》连续获得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和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2021年创作推出“致敬百年”红色主题文化艺术作品。主要包括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话剧《北上》,辽宁芭蕾舞团、辽宁歌舞团的芭蕾舞剧《铁人》,沈阳市杂技剧《忆 华年》、音乐剧《镌刻》,大连市话剧《把一切献给党》、交响歌舞诗《摇篮》、音乐剧《信念 青春》,本溪市话剧《西征》、锦州市歌舞诗《曙光》等陆续在各地上演。开展辽宁入选国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创作演出活动。同省委宣传部共同举办“辽宁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遴选31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5月至7月在沈阳和锦州两地进行集中展演。 

  (六)组织系列群众性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公益惠民演出实践活动。推出一批短小精致、适于巡演的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作品,组织广大艺术工作者深入农村、社区、厂矿、军营、学校等基层一线演出。举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中国(辽宁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展览展示活动和全省广场舞、群众合唱展演暨文化进万家活动。评选出优秀团队推荐参加文旅部组织的全国展演活动,组织开展2021年辽宁省戏曲进乡村演出活动200场。组织优秀群众文艺作品进红色景区暨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以少先队员之声讲好党的故事。举办非遗进校园、进社区公益惠民活动,组织非遗传人进校园、进社区展示具有革命文化色彩的非遗作品。 

  (七)不断丰富红色旅游产品供给。2019年,打造了首批12条辽宁省红色旅游重点线路。2020年4月,我厅报送的“辽宁抗美援朝红色之旅”“辽宁重走抗联路精品线路”入选“疫去春来,江山多娇”全国百条精品主题旅游线路。2021年推出“巡礼百年”红色旅游经典精品线路。设计推出10条最具辽宁代表性的红色旅游经典线路。主要包括“抗美援朝精神教育之旅”—抗美援朝战争线路、“抗日战争寻始访终之旅”—抗日战争主题线路、“寻踪进行曲唱响的地方”—东北抗联核心力量遗迹遗址群线路、“雷锋精神锻造历程之旅”—传承雷锋精神线路、“红色宣言响彻东北之旅”—党的革命实践线路等。围绕“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走近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体验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三大主题,遴选100条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辽宁省级红色旅游精品线路。2021年6月拟举办辽宁红色旅游系列推介活动。包括集中展示介绍辽宁12处红色景区、19个红色景点的历史贡献、风雨历程和最新风貌,开设红色商品展,集中推介建党百年红色精品旅游线路等内容。 

  (八)启动辽宁省红色旅游规划编制工作。2021年,省财政列支50万元用于辽宁省红色旅游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招标工作,中标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正在进行调研工作,预计年底前编撰完成《辽宁省红色旅游规划》。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精神。在全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活动。一是深刻把握革命文物工作的重大意义,认识做好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充分认识革命文物所蕴含的伟大精神,传承的红色基因,认识做好革命文物工作的深远影响。三是充分认识革命文物所发挥的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重要阵地作用,认识做好革命文物工作的特殊作用。四是深刻把握革命文物工作的使命任务,增强做好革命文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2、坚持保护第一原则,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工。实施辽宁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和革命文物主题保护展示工程,重点保护甲午战争战场遗址、辽东抗联片区等抗日战争遗迹、辽沈战役片区为代表的解放战争遗迹、抗美援朝片区、社会主义建设相关革命文物。加强馆藏革命文物征集和陈列展览精品工程指导中共满洲省委旧址、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北大营营房遗址、东北抗联遗址、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抗美援朝纪念馆、雷锋纪念馆等文博单位实施革命文物主题保护利用、重大主题展览策划、创新革命文物传播方式。 

  3、加强革命文物研究阐释,建立健全共建共享机制。依托文化文物系统专家和各级党校、高校等单位的研究力量,加强革命文物研究工作。既要研究文物本体、文物保护,又要讲好与之关联的革命故事、奋斗故事、英雄故事,挖掘背后蕴含的革命精神、思想内涵、时代价值,将继承革命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注重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阐释和弘扬,突出新时代特点,强调新时代辉煌成就。推动革命旧址、革命博物馆与周边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驻地部队、企业的合作,扩大革命文物主题教育的覆盖面,组织实施好,革命文物宣传传传播工程。 

  4、发展红色旅游,发挥革命文物综合效应依托革命文物资源,推出更多革命文化主题的研学旅行体验旅游休闲旅游项目和精品旅游线路,更好地满足群众红色旅游需求同时,要抓住旅游业综合性强带动性强的特征,推动红色旅游与生态农业红色培训相结合,延展红色旅游产业加强规范管理,严格遵守文物保护规定,努力做到寓教于游,让游客在游览中领略革命精神,感受革命文化,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5、打造红色文化精品,扩大红色文化影响。“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80周年等时间节点,通过实施辽宁省重点舞台艺术创作扶持工程举办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等政策措施,推出一批抗战等红色文化题材舞台艺术新作品,特别是对具有辽宁地域特色、基础好、潜力大的作品进行修改打磨,挖掘题材深度,提高艺术质量,精益求精,力争打造出2-3部红色文化题材舞台艺术精品。同时,挖掘整理、复排提升一批红色文化题材保留作品,使其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进一步扩大我省红色文化的影响。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