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打造新时代雷锋精神红色旅游线路的建议(第1325号建议)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办公室

 

  李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新时代雷锋精神红色旅游线路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目前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抚顺市雷锋学院、鞍钢雷锋纪念馆、辽阳雷锋纪念馆、铁岭雷锋纪念馆、营口市雷锋文化博物馆、沈阳工学院雷锋精神育人基地等六地七处雷锋资源,其中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辽阳雷锋纪念馆是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其余均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已开发红色雷锋励志之旅、雷锋精神锻造历程之旅等一批红色旅游线路 

  我省于2017年出台了《辽宁省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负责对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联席会议平台,提出整合雷锋资源开设红色旅游线路的对策,争取更好发挥雷锋资源和教育基地作用,让干部群众更好地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科学推进旅游设施建设,体现好红色资源的应有功能,形成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教育体系。 

  近年来,省委宣传部组织省内高校、社科研究机构和管理部门研究人员,对红色资源相关革命文物和文献史料进行搜集整理和研究阐释,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不断提升研究成果质量和水平,已经形成了一批有较高价值的研究成果。下一步将协调省直有关部门及各地市,因地制宜开辟“第二课堂”,让旧址遗迹成为“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教材”,让雷锋等英烈模范成为“教师”,推动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精神扬起来、红色基因传下去,对涉及的各个时期的红色资源进行系统全面的再梳理、再排查、再挖掘,加大研究阐释力度,深入挖掘红色资源里的故事、细节和精神,不断丰富馆藏资源和展陈内容,确保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 

  目前,省国资委代表省政府对省属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省属企业中与“打造新时代雷锋精神红色旅游线路”相关的企业为辽宁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旅游集团)。2018年7月省旅游集团组建;2019年5月发起成立辽宁省旅游产业联盟,为理事长单位;10月与19家国有省级旅游集团共同成立“中国红色旅游投资联盟”,为副主席单位;2020年4月,注册成立了辽宁省红色研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挖掘整合辽宁红色旅游资源,以打造红色研学产品为突破口,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研发运营“印记辽宁”红色研学产品系,推出了“雷锋精神·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线路产品。省国资委将进一步指导省属企业推进省内旅游资源整合,统筹规划、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共同推进辽宁红色旅游项目做强做大 

  保护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打造新时代雷锋精神红色旅游线路,对于弘扬雷锋精神,促进红色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多年来,省财政重视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以及革命精神传播,2020年,省财政筹措资金1726万元,主要用于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等革命文物修缮保护,以及抚顺雷锋纪念馆陈列布展补助和雷锋文化产业项目扶持。充分发挥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引领作用,出资设立了辽宁新兴文化创业投资基金,促进文化产业与金融领域相融合。省财政厅和省金融监管局联合印发了《辽宁省支持企业上市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辽财金规〔2019〕4号),对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上市、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挂牌和股权融资、证券交易所发债融资进行资金扶持,鼓励我省企业上市和发债融资促进红色旅游业发展需多部门共同配合,综合施策今后,省财政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多渠道筹措资金,深度挖掘雷锋精神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科学规划设计雷锋精神红色旅游线路,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