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广告业划分及管理归属的建议》(第1189号建议)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办公室

 

  魏春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广告业划分及管理归属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广告业发展工作,2017年2月,省工商局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国资委、省地税局、省知识产权局、省国税局等8个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促进辽宁省广告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紧紧围绕辽宁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创新发展模式,促进广告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辽宁广告业发展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2018年10月修正的《广告法》第六条规定,国务院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主管全国的广告监督管理工作,国务院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广告管理相关工作。县级以上地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主管本行政区域的广告监督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广告管理相关工作。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印发各司(厅、局、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国市监人〔2018〕154号),广告监督管理司职责为“承担指导广告业发展工作,拟订广告业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广告业统计工作。拟订实施广告监督管理的制度措施,组织指导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审查工作。组织监测各类媒介广告发布情况。组织查处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指导广告审查机构和广告行业组织的工作。指导促进公益广告发展工作”。 

  根据《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厅秘发〔2019〕70号),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包括“指导广告业的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内设机构广告监督管理处职责为“拟订广告业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拟订实施广告监督管理的制度措施。组织指导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审查工作。组织监测各类媒介广告发布情况。组织查处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指导广告审查机构和广告行业组织的工作”。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内设机构的相关规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职责包括指导广告业发展和监督管理广告活动等。目前,我省省市县三级广告业相关职责均由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三定”规定中明确负责指导广告业的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 

  根据《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厅秘发〔2018185号),省文化和旅游厅的主要职责包括“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文化、文物及旅游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订全省文化和旅游政策措施,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和省政府规章草案。统筹规划全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文物事业和旅游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体制机制改革。管理全省性重大文化活动,指导省重点文化设施建设,组织全省旅游整体形象和重点品牌推广,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对外合作及市场推广,制定全省旅游市场开发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指导、管理全省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负责全省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指导、推进全省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负责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收集与发布工作。负责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统筹协调全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指导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负责全省旅游安全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承担全省旅游经济运行监测。负责指导、协调全省不可移动文物(包含附属文物)的管理、保护、抢救、研究及勘探发掘等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全省博物馆收藏、研究、展示等工作,负责可移动文物及社会文物管理保护等工作。指导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组织查处全省性、跨区域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督查督办重大案件,维护市场秩序。指导、管理全省文化和旅游对外及对港澳台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工作,组织开展对外及港澳台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按照《广告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印发各司(厅、局、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国市监人〔2018〕154号)《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厅秘发〔2019〕70号)有关规定以及我厅主要职责,目前还无法实现您提出的“广告业归口文化和旅游部门管理”建议要求。国家法律法规有所调整,我将积极依法依规进行相关广告管理工作。 

  同时《广告法》根据广告新业态、新服务的发展,在2015年原有广告形态基础上增加并明确利用互联网从事广告活动的监管。 

  下一步,我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为全省广告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推动我省广告业高质量发展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