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保留鲁迅美术学院三好校区 建设鲁艺文创产业园的建议》(第1570号建议)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办公室

 

  李象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保留鲁迅美术学院三好校区  建设鲁艺文创产业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我省文旅产业的关注,真诚地希望您继续关注和支持我省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 

  一、主要工作情况 

  1.重点培育园区基地建设。省文化和旅游厅为加快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和产业集聚发展战略,积极培育和做大做强我省文化领域骨干龙头企业,引领和带动我省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支持旅游景区和各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搭建线上平台,通过线上平台互补所需,进一步完善产业不足。2019年,修订了《辽宁省省级文化产业示范(试验)园区评选命名管理办法》和《辽宁省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命名管理办法》。目前,已开展了五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试验)园区、基地评选命名工作。同时,支持条件成熟的地区开展各级文化产业示范(试验)园区、基地的评选命名工作,并积极向国家推荐我省优秀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参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使国家、省、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形成梯队,相互衔接,推动全省文化产业集群协同、集约、高效发展。 

  2.全省文创试点工作稳中推进。2016年6月13日,召开了全省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部署会,传达贯彻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按照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的统一部署,分阶段落实安排全省文创开发工作。目前,各个试点单位结合馆藏文物资源,深入挖掘文物内涵,利用互联网和现代科学技术,设计开发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的文化创意产品,通过线上线下,推向社会并广受好评。沈阳故宫博物院、张氏帅府博物馆都分别成立了独立的文化公司,专门运营与旅游相结合的文创产品,并与多家相关文化公司合作,通过产品定制、代销、品牌授权等共同开展文创产品设计开发与运营,实体营销场所(及柜台)17个,目前开发文创产品近千种,产值共达870余万元。省博物馆、大连旅顺博物馆在馆内成立了文化产品研发部门,以本单位人员为主要工作人员,负责文创产品组织设计研发与经营,在产品设计、制作方面委托文化公司加盟生产制作,在馆内设展销柜台向观众推广文创产品。近期借助《国家宝藏》电视纪录片的宣传影响,省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万岁通天贴》印刷字帖,一贴难求,即销即罄。目前,我省的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从最初起步阶段进入深入的探索阶段,进一步上升发展的空间较大。 

  3.多措并施,强化园区建设。2019年5月,我省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辽宁省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明确提出以文化为主旨,以科技为支撑,综合考虑资源禀赋、环境承载能力、经济发展潜力、区位优势等因素,推动建设提升一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鼓励示范园区(基地)围绕投融资、企业孵化、研发设计、招商引资等核心环节,为入园企业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鼓励示范园区(基地)培育和引进骨干文化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支持利用老旧厂房以及旧城区、旧村、旧工业区、旧建筑等改造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重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充分利用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空间充足、配套设施齐全、成本较低的优势条件,打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配置的“文化创意中心”,形成开放、多元的创意环境和展示交易平台,促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体验、展示和消费。通过创意互动融合,进步促进和提升园区(基地)原有业态的发展。鼓励园区(基地)建设运营管理机构参与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将现有老旧厂房、特色工业遗址等存量设施资源改造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建设分园,融入文化元素,提升文化品位。 

  4.强化人才培训。积极争取国家人才培训指标,依托文旅部通过线上线下举办的不同方向创新人才研修班,为我省企业培养不同层次专业人才,提升文创与设计水平。鼓励高校培育文创人才,通过培训我省一批实力雄厚、影响力较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领先的龙头骨干企业脱颖而出。 

  5.落实国家及我省支持政策。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近年来,国家对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条件进行了多次调整,逐步降低申请条件,并将贷款额度由200万元提高至300万元。 

  6.搭建政银企交流对接平台。充分利用省政府建立政银企双月座谈会机制,搭建政银企对接交流平台,促进政银、银企交流,引导银行机构更好服务科技、文化企业发展。 

  二、下步工作安排 

  1.加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建设专兼职结合的导师团队,确保基地人均使用面积和师生比达标,每年安排不少于10%的应届毕业生入驻基地,同时按入驻基地学生每生不低于5000元的标准投入经费。要通过学校自设、校外合作、风险投资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解决大学生创业实践“最后一公里”问题。  

  2.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文创产品开发。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推动建立形成多渠道的投入机制,弥补可持续发展资金不充分的问题。引导推动跨界融合、合作开发,鼓励支持文博单位采用以知识产权作价入股等多种模式与有条件的文化公司开展合作运营,解决博物馆与市场对接不够、缺少文创产品营销经验的问题。鼓励各个试点单位在文创产品研发和营销上建立联盟,以形成发展合力,减少环节,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效率和效益。 

  3.加快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制订并实施《辽宁省文化系统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规划》,扭住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等关键环节精准发力,鼓励省内高校院所、园区基地、文化企业采取双边或多边合作的方式,打造产学研用实践基地。与辽宁省委党校(辽宁行政学院)、辽宁大学、鲁迅美术学院、中国华录集团等开展实质性人力资源合作,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建设四支可靠、可用、可持续、成规模的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即一支理念先进、专业合理、团结协作的文化产业管理人才队伍;一支勤奋敬业、特点突出、梯次合理的文化产业专门人才队伍;一支技艺精湛、名实相符、带动力强的工匠人才队伍;一支创新驱动、政策敏锐、引领一方的创意人才队伍。 

  4.重新规划土地建设。今年是我省编制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的攻坚之年,我厅将要求各地做好市县国土空间规划。李象群代表的建议对我们的编制工作有很大启发,在市、县级国土空间规划中将会根据各市县实际情况,统筹考虑利用本地老旧厂房或合适地块,规划建设文化创意、特色文旅产业和科技产业园区。 

  5.纳入编制规划,推动产业发展。沈阳市将保留鲁迅美术学院三好校区建设鲁艺文创产业园,作为正在编制的《沈阳市建设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行动规划(2021-2025年)》中的内容,对服务社会、繁荣文化,提升沈阳城市文化品牌形象,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将起到一定的作用。沈阳市将根据《沈阳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评选命名暂行办法》,对产业园建设工作开展积极主动的业务指导。 

  6.合力推进,孵化高品质园区。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深入贯彻《关于推动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辽宁省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对文创产业园区加大支持力度,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壮大。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5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