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潜心挖掘“玉文化”聚力打造“寻根之旅”的建议》(第1005号建议)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办公室

 

  黄洪涛代表 

  现就提出的关于潜心挖掘“玉文化”聚力打造“寻根之旅”的建议,提出办理意见如下: 

  我省的玉文化源远流长,红山文化是距今5000年前活动于西辽河流域的新石器晚期的考古学文化,分布于西辽河流域的红山先民创造了具有礼制雏形的“坛庙冢”祭祀建筑群和独具特色的玉器群,证明红山文化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点的文明之路,是五千年前中华大地上如滿天星斗般的文明火花中最耀眼的一束,成为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之一。 

  一、加强市场监管 

  2020年,针对电子商务主体资格不规范、网上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等问题,我局联合省委宣传部等14个部门,组织开展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充分发挥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和网监协作机制作用,采取业务培训、宣传引导、定向监测等方式,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行政处罚等手段,督促电子商务经营者特别是电商平台履行法定责任,责令整改网站1066个次,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删除违法商品信息157条,提请关闭网站33个次,责令平台停止服务的网店37个次,查处各类网络违法案件90件。针对网络直播营销中发布虚假违法广告问题,依据《广告法》,依法查处发布虚假广告、发布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违法广告和违规广告代言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压实了相关平台责任,整治了网络市场突出问题,优化了网络市场环境。 

  下一步,依据《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加强对“网络社交”、“网络直播”等新业态经营者监管,引导其规范经营,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继续组织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规范网络市场秩序,净化网络市场环境。 

  二、开通旅游专列 

  沈阳作为东北中心城市和交通枢纽,高铁网络四通八达,可以高效承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为满足到鞍山、岫岩的旅游需求,沈阳局集团公司下属的沈阳铁道国际旅行社集团专门设计和打造了“千山号旅游专列”,该次专列由沈阳出发,途经鞍山、海城直达岫岩,可以满足“玉文化”旅游需求。沈阳局集团公司将继续提供多种形式的运力支持,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满足人民出行为需要。目前,海岫铁路由于线路安全不达标、铁路外部环境较差,暂不具备开行旅客列车条件,待具备开行条件后尽快开行。 

  三、深入挖掘历史资源 

  为了切实做好我省红山文化发掘与研究工作,省文物局组织具有考古发掘资质单位的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辽宁大学历史学院三家单位,以及再多方征求有关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完成了“红山文化发掘与研究十四五工作计划”。 

  一是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研究”工程,以“牛河梁遗址研究”为核心内容,参加“北方长城地带文明进程研究”子课题研究。 

  二是积极推进红山文化申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以持续、系统的考古工作推动相关领域研究,建立文明起源和中华文明形成的年代框架,分析多元一体中华文明格局的形成动因、构成要素和发展规律,以及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中的重要地位。 

  三是积极开展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重点开展牛河梁遗址第一地点、马鞍桥山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 

  四是全力开展红山文化考古专项调查。重点对大凌河流域的红山文化遗址、牛河梁遗址周边区域、沈阳地区红山文化区域、阜新地区等进行调查。 

  五是集中开展资料的整理与出版工作。整理既往的调查和发掘档案,出版具备条件的田家沟遗址、半拉山遗址发掘报告。 

  六是加强红山文化研究。在以往发掘和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有效利用多学科的研究手段,获取更多信息,对红山文化有更为清晰的认识,阐明红山文化在中华文明起源中的重要意义,推进红山文化研究及中华文明起源研究的深入开展。 

  四、加强宣传推介工作 

  一是权威主流媒体持续推广。陆续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15秒宣传片进行夏季换版,突出海滨海岛、山林氧吧避暑纳凉主题内容策划体现“玉文化”内涵。在辽宁卫视频道、辽宁97.5交通广播电台,推出“依山傍海、避暑纳凉、夏游美好辽宁”旅游推广周活动,通过专题片展播、各地视频连线、北斗融媒美拍等形式,全媒体展示辽宁夏季旅游好去处着重宣传推广“玉文化”产品 

  二是客源地公共媒体主导夏季品牌推广。策划在沈铁局管段195组动车列车、共计6700块列车电视换版投放辽宁夏季旅游宣传片(6分钟),展示辽宁14个城市夏季旅游美景美食美旅美拍等目的地体验辽宁“玉文化”特色资源和产品。在北京机场、火车站及地铁等人流密集、关注度高的旅客航班到达通廊、连廊通道,火车站出站口侧墙和候车大厅、进站口、旅客换乘通道、落客区,北京长安街地铁进出站口等区域,展现辽宁玉文化产品和内容。 

  三是依托新媒体平台开展网上营销活动。在抖音建立官方账号,开展“DOU来发现辽宁夏之美挑战赛”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