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我省发展振兴辽剧》(第1421号建议)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厅办公室

  吴清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我省发展振兴辽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政策支持问题

  近年来,国家和我省高度重视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出台了有关扶持政策。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办发〔2015〕52号),我省立即出台了《关于振兴辽宁地方戏曲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5〕110号)。2022年1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对我省地方戏曲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成立辽宁省地方戏曲艺术指导委员会,指导全省地方戏曲发展。定期举办辽宁省地方戏曲剧目(小戏)展演,推动辽剧、海城喇叭戏、阜新蒙古剧、凌源影调戏、二人转等辽宁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在《辽宁省“十四五”艺术发展规划》中,提出了“扶持地方戏曲保护传承”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这些意见和办法,为辽剧等我省地方戏曲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我们将采取有效举措,将有关政策落到实处。

  二、关于设立专项资金工作

  辽剧作为我省特有的地方剧种,各级政府应在资金方面给予扶持。近年来,为繁荣发展辽剧艺术,省级财政统筹省级艺术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地方戏曲扶持工程,对辽剧等地方戏曲创作演出予以补助。2021年,省财政设立地方戏曲扶持资金100万元,我厅举办了“辽宁省第一届地方戏曲小戏展演”,24个剧团的28台小戏参加展演,每台小戏补贴资金3万元,向辽剧进行了倾斜,瓦房店市辽剧团的辽剧《创业》《夜审》《村风送暖》3台小戏参加展演,补贴9万元,是参演作品最多的院团。2021年,在省委宣传部开展的辽宁省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专项资金扶持项目评审中,我厅组织辽剧等我省独有的地方戏曲单独申报,有3部作品获得资助,其中瓦房店市辽剧团的辽剧《夜审》获得15万元资助。近日,我厅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辽宁地方戏曲扶持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辽文旅办发〔2022〕36号),对辽剧等我省独有的地方戏曲剧目拟给予120万元的资金补助。目前,我省有两个国有辽剧团,瓦房店市辽剧团和盖州市辽剧团,按照目前剧团隶属关系和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原则,这两个辽剧团的日常运转、剧场建设、剧目创作、人才培养等资金主要由市县财政承担,省级财政将继续统筹省级文化类资金,力争每年度设立地方戏曲扶持资金,不断加大扶持力度。

  三、关于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工作

  目前,辽剧人才缺乏,行当不全,特别是编剧、导演、作曲等主创人才尤为缺乏,严重制约着剧种发展。我们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培养艺术人才。在《辽宁省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实施意见》中,对人才培养提出具体举措,将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全省人才工作规划,加强编剧、作曲、导演、表演等人才队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培养。定期举办全省地方戏曲展演和戏曲人才大赛,搭建人才展示平台。针对艺术行业的特殊性,文艺院团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业艺术人才,可由行政主管部门或用人单位按规定单独组织招聘,对戏曲等特殊专业人才,可适当放宽学历、年龄等条件,鼓励采取团校合作、定向培养等方式培养人才。我们将通过搭建演出平台、推荐参加全国艺术活动、举办人才培训班等办法,帮助培养辽剧人才。

  四、关于加大创作扶持力度

  近年来,积极推荐辽剧参加地方戏曲展演活动,推动辽剧创作。辽剧《龙凤镜》《三战张月娥》《养女情》到北京参加了全国基层院团地方戏曲优秀剧目展演,广受好评。组织辽剧参加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演出,展示了风采。在举办的辽宁省艺术节、庆祝建党百年展演等活动中,向地方戏曲倾斜,组织更多的地方戏曲作品参加演出,搭建平台,并单设辽宁地方戏曲板块进行评奖。去年,举办了“辽宁省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研讨会”,来自全省各地的管理人员、剧团负责人、专家学者、演员代表等50余人参加,对辽剧等辽宁地方戏曲剧种进行深入研讨,对未来地方戏曲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今年,我厅将组织辽宁省地方戏曲艺术团到新疆交流演出,扩大辽剧等我省地方戏曲的影响。在明年举办的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将单设地方戏曲板块,单独评奖;举办辽宁省第二届地方戏曲小戏展演,为辽剧等地方戏曲发展提供平台。推荐辽剧参加辽吉黑蒙四省区地方戏曲优秀剧目展演、全国地方戏曲展演等活动,鼓励和扶持辽剧创作演出。继续单独申请文艺精品创作扶持资金,实施地方戏曲创作扶持工程,定期举办地方戏曲剧目展演,推动辽剧发展。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