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加快推进工业研学与科教旅游,弘扬现代工业教育》(第1489号建议)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厅办公室

  于海德代表:

  现就您提出的“加快推进工业研学与科教旅游,弘扬现代工业教育”的建议,提出答复意见如下: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句话深刻揭示了研学旅行活动的重要性。2016年,教育部联合11部门制定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意见》,各地学校开始积极推动研学旅行。“加快推进工业研学与科教旅游,弘扬现代工业教育”,这是一个时代命题,更是当前教育、文化和旅游等部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学生深入现代制造业这种社会实践活动,千方百计把他们的兴趣爱好激发出来,明确今后的学习工作目标,更能创造佳绩。同时,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为辽宁省制造业储备人才,有利于辽宁省制造业的发展。

  一、成立研学旅行管理机构

  日前,我厅和省教育厅会办一个建议提案时,曾明确建议由省教育厅牵头,省科技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团省委等部门配合,成立专门的研学旅行管理机构,根据职能分工,明确各部门职责。建议联合设立研学旅游专项资金。社会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市,可以引入民间资本进入研学旅行领域,用闲置的民间资本撬动研学实践活动的有序发展。

  二、制定研学旅行标准

  研学旅行,标准先行。目前,全国部分省市制定了类别不同的研学旅行标准,如红色研学游、美术研学游、非遗研学游等。各类研学旅行基地的评定与授牌,均应有不同的行业标准。2022年,我厅正在组织制定《学子游管理与服务要求》《亲子游管理与服务要求》2个研学旅行地方标准,对下步我省研学旅行基地的评定与授牌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根据您建议,下步我厅会认真考虑如何加快“推进工业研学与科教旅游”等方面标准的制定,用标准来推动工业研学与科教旅游的良性发展。

  三、积极培育研学旅行机构

  结合全国“双减”的契机,鼓励有条件的旅行社及各类培训机构向研学旅行机构转型。我厅可联合其他厅局授牌一批研学旅行机构,将学校的研学旅行任务交由这些专业机构承担,费用由学生家长、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共同承担,活动效果由研学旅行管理机构进行科学评估,不达标的,予以“摘牌”并通报批评,做深做实研学旅行活动。下步,待我省工业研学与科教旅游方面的标准制定后,我厅作为研学部门之一,积极督促专门的研学旅游机构将这项工作推向深入,并做强做大。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