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加大对数字化博物馆建设资金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第1212号建议)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厅办公室

  詹丽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数字化博物馆建设资金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省博物馆事业的关心、关注,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工作职能,结合相关单位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博物馆是我国社会主义科学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文化已经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博物馆作为展示中华文明厚重历史文化的窗口,凭借储存的各类文明物证,发挥其自身的力量,承担起传播文明成果,构建文化认同以及树立文化自信的崇高使命,肩负起传承和振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博物馆代表着国家文化的软实力,体现着国家的综合国力,彰显着民族文化的影响力。博物馆数字化是当代博物馆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发展趋势,对于扩展博物馆辐射能力、实现博物馆服务均等化便捷化具有积极作用。

  一、以往数字化保护工作

  我厅一直高度重视博物馆纪念馆数字化建设,近年陆续开展了8项博物馆纪念馆的馆藏珍贵文物的数字化保护项目,完成了4项数字化保护项目立项工作。

  根据《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全省馆藏珍贵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资金不超文物保护经费总额10%,因此,对于博物馆纪念馆的数字化保护工作需要陆续开展。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厅将结合辽宁省《博物馆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编制,强化项目、资金及政策引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

  一是继续支持各地博物馆开展馆藏珍贵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提升馆藏珍贵文物的数字化保护水平。

  二是大力发展博物馆“云展览”业务。依托博物馆数字化和线上技术优势,充分盘活博物馆资源,构建“云展览”与传统实体展览相辅相成的新型知识生产与传播体系,从而实现盘活存量、扩大增量、聚合海量、激发变量的效应。

  三是积极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加强智慧博物馆建设示范项目引领,带动智慧博物馆建设整体水平提升。

  四是推动博物馆大数据体系建设。构建博物馆大数据平台,进一步加强博物馆基础数据的采集、管理和利用。

  真诚地希望您能够继续关心和支持我省博物馆事业建设和发展!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