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推进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申遗”工作的建议》(第016号建议)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厅办公室

  刘立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申遗”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分感谢您关注、关心我省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

   一、基本情况

  牛河梁遗址是中国北方最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晚期红山文化遗址,距今5500年至5000年。遗址位于辽宁省朝阳市境内的建平县与凌源市交界处,保护区面积58.95平方公里,建设控制地带面积23.56平方公里。遗址于1981年发现;1983年开始发掘;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全国100处重点大遗址保护名单;2012年,被列入重设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3年公布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21年列入“十四五”时期全国150处大遗址名单、被评为“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被纳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二、“申遗”情况及下一步工作

  (一)申遗机构情况。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牛河梁遗址申遗工作,成立了专门的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领导小组。2008年,国家文物局和辽宁省政府正式启动牛河梁遗址“申遗”工作。2010年,朝阳市组织完成编制申报文本、保护规划,制定地方专项法规,出版考古发掘报告等国内申报准备工作。2012年,国家文物局对《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单》进行第三次更新,将牛河梁遗址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的红山后遗址、魏家窝铺遗址合并为红山文化遗址申报项目。2016年,辽宁省政府下发《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辽政发〔2016〕92号),重新调整了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成员,分管副省长为组长,省发改委等19个部门为成员,负责指导协调全省文物工作(含申遗工作)。2017年,辽宁省文化厅、内蒙古文化厅,朝阳市政府、赤峰市政府联合在赤峰市召开申遗协调推进会。

  下一步,2022年,辽宁、内蒙古两省文物局,朝阳、赤峰市政府准备就联合申遗再次对接沟通,适时提请辽宁省政府、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成立联合申遗领导小组。

  (二)申遗资金投入情况。近年来,各级政府累计投入资金6.63亿元。2008年至2013年,争取国家文物专项资金1.5亿元,完成了女神庙、祭坛和积石冢保护展示馆,第二、三、五、十三、十六地点本体保护展示,安防、围栏、护坡等文物保护工程。争取国家和省发改委补助资金2.25亿元,完成了博物馆和管理研究中心、101国道改线及水、电、路、桥梁、广场、停车场等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地方政府投入1.2亿元,将保护区内历史遗留企业全部进行关停或迁出,对历史遗留的废弃矿坑全部进行了回填和植被恢复。搬迁安置居民77户。

  下一步,省财政厅表示将积极配合省文物局和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指导朝阳市政府按照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申报规程》以及政府投资项目等有关要求,及时开展遗址保护规划和申遗文本编制、考古发掘、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立项以及方案申报等工作,并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政策支持。同时,统筹省级文物保护、基本建设以及新增债券等资金,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大力支持。

   (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情况。2014年至2022年,向国家争取专项补助资金1.04亿元,完成牛河梁遗址区内锦承铁路涵桥建设、牛河梁遗址安防二期工程、牛河梁遗址保护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二期项目,牛河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标识导览系统工程正在建设中;地方财政投入0.64亿元,完成牛河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展览提升工程、牛河梁红山文化展示中心、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建设、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和相关配套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了遗址保护利用水平。

  (四)申遗专业人才队伍。2017年由辽宁省朝阳市政府、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政府主办的红山文化遗址全球突出普遍价值国际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世界遗产保护和考古专家,国家和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两地政府及文化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目前,辽宁省文物局红山文化研究中心、朝阳市牛河梁红山文化研究院均已挂牌成立,定期举办红山文化研究学术交流和探讨会。2021年,纪念牛河梁遗址发现4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首届红山文化牛河梁论坛在牛河梁遗址博物馆开幕。国家文物局、省政府等有关领导参加。

  下一步,按照今年省政府报告提出“加强红山文化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要求,指导朝阳市积极配合专业考古研究部门持续推进相关考古发掘工作,以“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纳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为契机,借助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省考古研究院及各高校考古研究力量,推动加大考古研究力度,深入提炼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的突出普遍价值。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