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支持建设辽宁省东北义勇抗战主题公园项目的建议》(第1520号建议)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厅办公室

  李景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建设辽宁省东北义勇抗战主题公园项目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辽宁红色文化的关注和支持,现就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充分认识弘扬东北抗联精神的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在14年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斗争中孕育生成的东北抗联精神。我们要重温它的历史内涵,发掘它的时代价值,探寻传承与弘扬之道。在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中,涌现出以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八女投江”等为杰出代表的民族英雄和英雄群体。在白山黑水之间,东北抗联将士在生与死、血与火的磨砺中,铸就形成了以“勇赴国难、自觉担当、顽强苦斗、舍生取义、团结御侮”为主要内涵的东北抗联精神。东北抗联精神的基本内涵包括:忠贞报国、勇赴国难的爱国主义精神,勇敢顽强、前仆后继的英勇战斗精神,坚贞不屈、勇于献身的不怕牺牲精神,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休戚与共、团结御侮的国际主义精神。东北抗联精神以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精神为基础,孕育于中华民族面临危亡的关键时刻,产生于东北抗日联军的创建和发展过程,炼就于极端艰苦的自然环境和惨烈的斗争之中。东北抗联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华民族伟大抗战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彪炳史册、光耀后世的精神遗产和英雄史诗,也是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久弥新、弥足珍贵的红色资源和红色基因;是东北人民和全国人民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难得教材和红色经典,也是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恒久动力源泉。代表从不忘历史、激发国人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的精神出发,提出的筹建东北义勇抗战主题公园的建议,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很好的参考价值。

  二、对相关建议的具体答复意见。在吸纳省发改委答复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厅工作职能答复意见如下:

  (一)努力推动东北抗联保护工作成为国家项目。2020年,结合国家设立“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三个国家项目,东北三省一区就向国家提出建设“东北抗联国家文化公园”。2021年,东北三省一区在黑龙江哈尔滨召开专题座谈会,为该项目提供智力支持。目前相关申报材料已报送国家,正在等待国家批复。如果建设“东北抗联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在国家层面正式立项,必定会配套出台专项规划,届时我厅积极争取将建设“辽宁省东北义勇抗战主题公园”项目纳入总体规划中去,并帮助做好《辽宁省东北义勇抗战主题公园项目建设总体规划》。目前了解的情况是:国家立项的可能性很大,东北三省由各省省委宣传部牵头,上报项目材料到中宣部,中宣部已经向国家申报了立项。

  (二)给予项目建设政策和资金支持。经沟通了解,省发改委负责项目立项,但需要各市集中向省发改委申报,并纳入项目库后,才能给予资金支持,其中重大项目最多可支持4000万左右。省财政厅负责具体资金监管,我厅将积极配合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业务指导,为我省东北抗联各项建设工作服务。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