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推动都市圈文教卫资源共享的建议》(第1448号建议)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

  李铁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都市圈文教卫资源共享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文化和旅游一体化思路

  契合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发展。发挥沈阳发展极的集聚、辐射和带动作用,探索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一体化、文化和旅游推广体系一体化、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一体化,打造以沈阳为核心,以鞍山、抚顺、本溪、阜新、辽阳、铁岭、沈抚示范区特色资源为支撑的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文化和旅游品牌。

  二、铁岭旅游产业发展优势

  铁岭与沈阳毗邻,铁岭县更是与沈阳直接接壤,距沈阳北站仅55公里,距离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也仅有75公里,具有较好的区位优势。同时,铁岭具有丰富的文化、生态、红色和乡村旅游资源。在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建设过程中,铁岭必将发挥重要作用。省文化和旅游厅鼓励和支持铁岭积极挖掘整合现有优势旅游资源,与都市圈内其他城市旅游产品形成优势互补,全力打造成为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的“后花园”。

  三、铁岭旅游产业的发展方向

  铁岭有独特的文化、生态、红色和乡村等旅游资源优势。应充分挖掘自身的特色资源,发挥出自身差异化特色,树立自己的特色城市文化和旅游形象,坚持“文旅融合”理念,加快推进旅游现代化建设,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提升旅游核心竞争力,紧紧抓住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的旅游核心市场,努力打造成为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内的知名旅游目的地。

  建设新旧城区为一体的全域旅游核心区。莲花湿地景区位于铁岭市凡河新区,是在辽河、柴河、凡河交汇处自然形成的温带洪泛平原沼泽湿地,被称为“城市绿肾”,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达每立方厘米9400个,莲花湿地总区域面积1040公顷,是一个集景观、生态自然保护区与污水处理为一体的多功能AAAA级景区,其自然生态景观优秀,体现了铁岭市良好的生态资源;银冈书院位于铁岭市银州老区,是东北地区唯一保存下来的古代书院,是清代著名的五大书院之一,是关东第一书院,在东北教育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开本邑教育之先”,培养出大批英才。银冈书院现在是辽宁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的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纪念馆,被列为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蕴含了丰富的历史和红色文化价值,体现了铁岭独特的文化内涵。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铁岭市拓展“全域旅游”思维,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依托莲花湿地和银冈书院两个核心景区,推动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和红色旅游创新融合发展,推进旅游资源整合利用,促进旅游品牌升级,建设铁岭都市旅游休闲度假中心,提升对区域旅游的辐射带动作用。

  建设西部辽河生态文化旅游带。建议铁岭充分利用好境内208公里的辽河干流资源,围绕“多彩辽河、水美铁岭”目标,结合辽河干流段综合治理、辽河生态修复、辽河干流铁岭段堤顶路提升工程以及沿岸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借助辽河国家公园创建的有利时期,合理利用辽河两岸湿地、山水、田园、草原、历史、民俗等资源,鼓励大力发展生态观光、体育健身、农事体验、民俗体验等休闲业态,建设绿色生态长廊、历史文化长廊、体育健身长廊、市民休闲长廊、现代观光农业长廊,建设辽河百里生态旅游带,打造辽河干流源头生态旅游目的地,辐射带动沿岸各县区旅游协同发展。积极开发辽河马拉松、帐篷营地、房车营地、自驾营地等生态旅游产品。

  建设南北历史文化旅游带。支持铁岭市深入挖掘文化和自然遗产所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整合铁岭县、银州区、开原、清河、昌图等县市区的历史、民俗和文物非遗等丰富的文化资源,不断培育壮大历史文化旅游产品。在加强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长城点段、博物馆(纪念馆)等有效保护的同时,进一步拓宽利用渠道,推进社会教育、公共文化服务、旅游体验多功能融合。开发辽北历史文化(辽金文化、明清文化)、地域文化(边城军事文化、流人文化)、民俗文化(汉满蒙锡伯民族、黑土地幽默文化、小品小戏二人转)、红楼文化等特色旅游文化,建议重点打造明代万里长城、银冈书院、西丰盛京皇家围场、西丰城子山、开原咸州古城等一批文化和旅游景区,不断推出研学、文化遗产等专题文化和旅游线路。

  建设东部生态乡村旅游带。乡村旅游在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乡风文明程度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铁岭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自然资源优越,以山、水、森林为基础的丰富自然生态资源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客观基础。二是历史文化悠久,充满浓郁满族风情的习俗、婚俗、食俗文化和生活方式等使乡村旅游发展具有较为深厚的文化底蕴。三是农业资源优质,榛子、山楂、花生、苹果等优质的农业土特产品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有利的物质条件。四是国家政策支持,国家鼓励各地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但同时也要看到铁岭发展乡村旅游的短板,重点解决基础设施薄弱、旅游项目同质化等问题,努力打造村村畅通、各具特色的魅力乡村。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铁岭加快推进铁岭县大甸子镇、开原市黄旗寨镇、清河区聂家满族乡、西丰县凉泉镇等开发“乡村旅游、避暑养生、休闲度假、冰雪运动”等特色旅游休闲度假产品。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