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设立常态文化 旅游节的建议》(第1552号建议)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厅办公室

  宋晓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常态文化旅游节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节庆展会活动受到严格控制。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国清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我省进一步加强了省级以下党政机关举办节庆展会活动的管理规范工作。通过集中清理和规范工作,进一步促进思想解放,加快转变政府主导举办节庆展会模式;进一步健全完善活动管理领导机构,指导各级党政机关依规请批、规范举办;进一步引导活动举办向市场化专业化发展,对各级党政机关主办的已高度市场化的节庆展会活动,坚决清理或退出,严格保留了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富有发展前景、拉动地区经济的活动项目,进一步做到既节约财政经费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了社会与市场效益的双兼顾双促进。

  根据《关于省部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举办展会清理规范的通知》(国清组函〔2014〕128号)和国清组《党政机关需在2019年12月31日前退出主办的展会清单》,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我省保留省级党政机关举办的展会5项,五年内需退出主办的展会4项,同意取消的展会4项。

  自2014年,五年内我省需退出主办的国家级展会有中国东北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森林食品交易博览会、大连国际汽车展览会、大连中日贸易投资展示洽谈会4项。截至2019年10月,4项展会全部退出国家级党政机关主办。

  中国东北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该展会原主办单位是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承办单位是沈阳市人民政府。始办于2005年,每两年在沈阳举办一届,共举办七届。2015年,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退出主办单位。2017年第七届东北文博会为最后一届,2019年停办,不再举办。

  二、文旅宣传推广呈多元化发展态势。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和新媒体平台的层出不穷,传统的节庆展会活动不断受到冲击,其在宣传方面的作用和效果为新媒体平台所迭代更替。受预算限制和招展困难等因素影响,原有的办了多年的节会活动难以为继,半途而止。近年来,新媒体平台的涌现,以其全方位的数字化、交互性、个性化、超时空性等传播特点和影响力,在宣传推广文旅资源、产品和品牌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和传播优势,不断受到文旅部门和游客的青睐。新媒体平台具有的高效便捷等诸多优点,使得游客在查询目的地相关信息时更多的选择新媒体平台,也使得各地在宣传推广工作中顺势而为,选择在新媒体平台开展文旅品牌宣传推广。近年来,我省四季旅游宣传推广采取矩阵宣传模式,一是在央视、北京地铁等开展辽宁公共旅游形象宣传;二是在北京、南京等重点客源地市场组织开展落地营销;三是利用新浪、网易、抖音、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宣传推广,辽宁文旅形象品牌和知名度不断提升。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