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加快建立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平台机制的建议》(第0176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办公室

 

  王国林代表: 

  感谢您在详细调查的基础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立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平台机制的建议》。现结合我省文化和旅游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对照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旅游发展大会对促进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致辞中表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地位和作用,先后颁布出台一系列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目的是把旅游业打造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我国省级旅游发展大会是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在当前形势下,文旅产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适应文化和旅游工作深度融合的新形势,更好地加快文化旅游强省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已成为当务之急,举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的重要意义则更加彰显,通过举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能够有效支持举办城市旅游产业发展能力得到突破性提升,在全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能带动提升全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省旅游产业实现大跨越、大发展。 

  成功举办一场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可以达成新共识,构筑新格局,确定新目标,明确新任务,出台新政策,创建新机制,实现党政主导,顶层设计,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全域参与,遍地开花的理想目标。正如您指出的那样,“举办一届旅发大会,打造一个旅游精品,推动一地经济发展,增进一方百姓福祉是旅发大会平台机制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通过每年一届的旅发大会,推动承办地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全面提速,使旅发大会成为促进全省各地旅游创新和开展合作竞争的重要平台,成为国内外旅游投资商了解辽宁旅游发展商机、发现辽宁旅游发展亮点、投资开发辽宁旅游的重要窗口,成为有效整合全省优势资源、推动辽宁旅游业不断取得新突破的重要抓手 

  二、我省高度重视建立全省旅游大会平台机制 

  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辽宁旅游产业发展,2018年,我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业发展重要论述,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辽委办发〔2018〕84号),指导推进全省旅游业改革发展,破解我省旅游业发展短板瓶颈,激发旅游市场活力,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我省旅游业的竞争实力。《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我省要建立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平台机制,支持承办市加强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打造辽宁旅游新地标。为强化责任,省委、省政府要求把各级政府把旅游产业发展工作纳入政府绩效督考体系,强化对旅游业工作的督导力度,督办各项政策落地实施,促进旅游业全面快速发展,为我省旅游业发展提出了路线图、任务书和责任状。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发展旅游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一把手要亲自研究、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协调解决旅游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旅游主管部门在战略研究、政策制定、环境营造、市场监管、形象推广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特别是机构改革之后,文化旅游部门,职能整合,人员融合,工作合,形成了融合发展新格局,各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各尽其力,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切实努力形成齐抓共推的工作合力。 

  全省强化要素保障,在土地、财税、资源、金融、人才、技术等方面对旅游业发展给予政策倾斜,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确保各项举措落实落地。省财政加大对全省旅游业发展的财政支持力度,为创建全省旅游大会平台机制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持和保障。鼓励省级发改、交通运输、农业、林业、海洋渔业、水利、住房城乡建设、文化、环保、体育等专项资金向旅游项目倾斜。创新旅游投融资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按规定设立旅游产业投资发展基金,并实行市场化运作。创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在旅游领域的应用和推广,各级财政、发改和旅游部门要共同做好旅游PPP项目申报推荐和实施,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社会资金的作用。积极引导风险投资、创业投资、产业投资基金等投资各类旅游项目,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上市融资。2019年,省本级财政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2亿元,支持全省旅游事业发展,有条件的市县也可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区域性旅游事业发展。从2019年开始,全省每年设立2亿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推动项目发展和先进地区的奖励,随着财力的逐步好转,我省还将逐渐加大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好政府投入的引导力、撬动力,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外来资本,参与到旅游经济的开发建设中来,开发旅游资源,办旅游项目,分享旅游成果。 

  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下,全省把推动旅游发展、推动《实施意见》落实,作为“重强抓”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强化督查考核,严督严考、实督实考,以工作论优劣、以实绩论英雄,强化绩效对账和考核结果运用,对做得好的地区优先支持、重点支持,对推进工作不力,旅游经济发展缓慢的地区实行问责 

  三、旅游发展大会平台机制创建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迄今为止,我省未正式举办过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但许多兄弟省市都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经验模式,我省可以学习和借鉴,为我省成功举办旅游发展大会提供参考,同时,我省旅游业发展态势总体上升、长远向好,举办旅游大会的外部营商环境和各项基础条件已经成熟。 

   为更好地保障和支持旅游大会平台机制建设,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辽宁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辽财经〔2018〕588号),结合我省实际,在2019年出台了《辽宁省旅游专项资金奖励旅游发展先进市实施办法(试行)》,其目的是坚持以奖代补的原则,主要奖励在旅游发展中大力发展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及承办省级旅游特色活动的地市级政府。通过资金奖励推动承办地的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旅游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示范、引领和带动全省各地旅游业竞相发展,推动我省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经济强省建设目标发展,实现全省旅游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9年,我省旅游业发展立足新起点迈上新台阶。全省旅游总收入完成6222.8亿元,同比增长15.9%,其中,国内旅游收入6104.4亿元,同比增长16.2%,入境过夜旅游收入17.9亿美元,同比增长3.1%;接待国内旅游人数63875.6万人次,同比增长13.6%,接待入境过夜旅游人数296.2万人次,同比增长2.9%;全省旅游项目投资完成251.3亿元,同比增长17%。旅游总收入和项目投资两大指标均超额完成任务。加大宣传营销力度,策划推出辽宁全新旅游形象宣传口号,经过一年的广泛宣传,逐步深入人心,美好开放新辽宁形象正在重塑。 

  2019年,我省文化旅游宣传推介和对外文化交流实现新发展。充分发挥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平台作用,推介文旅融合重点品牌、项目。全年召开3次新闻发布会,开展旅游活动300余场,发布旅游精品线路、四季旅游活动、冰雪旅游活动等品牌。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和宣传载体,扩大覆盖面,重点宣传辽宁旅游整体形象及四季旅游品牌。推动文化走出去,组织辽宁旅游企业参加国内重要展会、招商会和推介会。组团出访哈萨克斯坦、蒙古、毛里求斯和法属留尼汪开展文化交流。推进落实我省居民赴港澳旅游出入境便利措施,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成为了东北首家开通港澳台24小时自助签注服务的国际机场。 

  2020年,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推进文旅产业提质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发展重要论述精神,完善产业政策、优化资源开发体系、提升产品供给水平,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文化产业园区(基地)提质升级,提升产品供给和市场经营能力。促进演艺、娱乐、动漫等行业融入休闲度假、景区游览,引导文化和旅游场所增加参与式、体验式消费项目。研究制定《辽宁省进一步激活文化和旅游消费的实施方案》,召开全省文化消费试点工作会议,择优创建省级文化消费试点,打造一批文旅消费集聚区。支持有条件的景区开发夜游产品,推动文创商店、特色书店、小剧场、文化娱乐场所等多种业态消费聚集,促进夜间文化消费。继续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总结桓仁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经验,深耕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改造和提升,申创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按照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开展资源普查,推进编制《辽宁省关于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持续开展A级景区和度假区复核检查。重点培育盛京皇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培育一批4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 

  2020年,我省高度重视旅游业在应对疫情防控过程中的重大作用和面临的经营困境,全力扶持重点旅游企业渡过难关,印发了《辽宁省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措施》和《辽宁省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出台科学应对疫情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春台行动”49条措施建立了多部门联合联动机制,针对旅游市场主体采取了系列有效应对措施 

  一是暂退旅行社服务质量保证金80%。按照政策要求,我省采取加强领导、强化宣传、简化流程等服务措施,确保“已依法缴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标准为现有缴纳数额的80%”政策顺利落实。全省共有1027家旅行社申请暂退80% 保证金,暂退保证金24978.78万元,其中出境社186家15259.9万元、国内社841家9718.88万元,办结率100%。暂退保证金的政策有效地舒缓了旅游企业现金流的压力。 

  二是运用财政资金帮扶冰雪等重点旅游企业。研究制定《省级帮扶企业专项基金用于旅游企业纾困帮扶的实施方案》,组织各市旅游企业申报省财政帮扶企业专项基金,通过审核的共计66家冰雪(滑雪场和嘉年华合计40家)和旅行社企业(26家)财政厅印发《关于做好旅游企业帮扶有关事宜的通知》,将资金尽快拨付到企业,明确资金分配原则标准,构建公平公正营商环境;切实用好财政帮扶资金,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抢抓机遇提振文旅消费,助推全面、全方位振兴。最近,我省还将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对2019年“引客入辽”成果较好的旅行社进行奖励有效缓解重点旅行社的生存压力,保住核心旅游企业。 

  三是加强旅游企业的金融对接服务今年3月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统计上报文旅企业意向申请低息贷款情况的紧急通知》,全省共计调度了332家文旅企业,贷款需求合计146亿元,按照金融机构对其进行分类,拟联合省金融监管局给各大金融机构(主要大银行)发函,商请加强金融服务支持文旅企业共渡难关。印发《关于组织做好全省文旅企业融资贷款的函》,与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对接,指导各市全面展开文旅企业争取再贷款额度的工作,充分利用人民银行分配给我省的80亿元再贷款额度以及省财政贴息1%的优惠政策,协调各市进行贴息政策配套(比如沈阳市对旅行社贷款贴息1%),发挥政策的叠加效应,撬动各大金融机构加大对文旅产业项目的贷款融资。组织重点文旅企业对接省交投的转贷基金。调度抚顺丰远热高与华侨城合作,与交通银行协商给丰远热高贷款事宜。启动了融资平台建设,对接省人才基金和省农商行,将全省11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69个示范基地全面嫁接到人才基金的平台上,通过人才贷等措施支持文化人才创新创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四是开展文旅企业线上业务培训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共助文旅 抗击疫情”主题公益在线培训活动。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工作人员、文化和旅游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以及旅游规划设计单位相关负责人共2138人参加了为期21天的在线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为旅游景区创建提升、文旅融合发展、全域旅游验收指导、景区宣传营销等方面参训人员的旅游专业素质,旅游服务能力和应对紧急事件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推动在线培训的常态化,制定了《利用微信群在线学习的实施方案》,开启常态化培训,组织省委党校教授进行授课。 

  五是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把握疫情过后旅游市场将出现的结构性反弹机遇,针对疫情后国内旅游市场需求出现的新变化,结合辽宁文化旅游的资源特点,制定了《拥抱自然 畅游辽宁宣传推广营销方案》,组织各地筹备推出户外生态旅游产品。在央视开展辽宁旅游主题形象宣传,在首都机场、火车站、地铁等进行户外媒体推广辽宁文化旅游品牌和春夏旅游产品。制作了辽宁四季旅游风光片,拟在外交部全球推广会上宣传辽宁自然山水风光,组织指导各地及旅游企业策划研发春夏旅游主题推广活动和产品线路,倡导散客自驾亲子家庭休闲游启动省内周边游市场。克服疫情带来的诸多不利影响,全力推动全省旅游重大项目建设,全省一季度开工新建和续建旅游项目50余个,完成投资额5.1亿元。 

  综合以上,我省已经具备举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的各项条件,举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已经列入省文化和旅游厅未来工作计划,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旅游业冲击巨大,面对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各界都在努力的适应过程中,按照文旅部的要求,暂时也不具备举办大规模集会的条件,但与举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相关的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待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等环境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我们将择机正式启动我省旅游发展大会。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下,我省旅游发展大会一定会顺利召开并取得成功,以此为契机,形成长效制度,建立起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平台机制,同时,充分借助全省各个媒体平台开展广泛宣传,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将成为我省旅游交流宣传的重要窗口,成为叫响叫好的辽宁旅游品牌,成为我省旅游发展的靓丽名片。 

  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建议,衷心地希望您能够继续关心和支持我省文化旅游业建设和发展! 

  联系人:马骋        联系电话:13234028787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