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5G时代背景下辽宁省戏曲传承发展的建议》(第0099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办公室

 

  周立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5G时代背景下辽宁省戏曲传承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思想高度重视 

  我厅作为贵代表议案的主办单位,按照议案承办的有关程序,分别与协办单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省文化演艺集团沟通协调,共同研究探讨周立秋代表您“关于5G时代背景下辽宁省戏曲传承发展的建议”,认为您提出的建议符合当今社会发展潮流,特别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完成新形势下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发展,移动媒体将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等一系列指示精神有着深刻的理解和阐释。我们作为文化部门的主管单位,对周立秋代表您深表感谢的同时也深感欣慰,因为在文化体制改革特别是我省文化体制改革之今天,还有您这样热爱文化、关注文化、思考文化、支持文化的人,我们感到肩上责任重大的同时也感到高兴。文化需要您这样明白人的关注和关心,理解和支持,如果我省人人都像您这样,那么我省的文化建设和发展必将更加繁荣和昌盛。 

  二、加强人才培养 

  一是制定人才新政兑现人才政策。制定了《关于推进人才集聚的若干政策》(辽委办发〔2018〕76号),针对引进培养人才、奖励人才及其团队、激励留住用好人才、减轻企业负担、建设平台载体、保障人才发展、鼓励招才引智等7个方面提出了9条具体政策措施。为抓好《人才集聚政策》的落实工作,中省直15个部门出台了17个操作细则。目前,正在开展符合奖励、补贴条件人员、平台的申报,待履行规定程序后,及时兑现有关政策,让人才享受政策红利。 

  二是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制定并实施《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在10个重点领域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改革。通过完善评价标准,强化聚焦业绩贡献、坚持品德优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干什么,评什么”,人才评价环境进一步优化。 

  三是坚决向用人主体放权。把高校、科研院所、大型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聘权限全部下放到各市或行业部门、用人单位,允许省属高校、公立医院、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到国内“双一流”高校等知名院校,采取现场考核、现场签约、现场聘用方式,招聘博士或急需紧缺专业硕士毕业生,开辟引才“绿色通道”。 

  四是努力为人才发展松绑。把高校、科研院所、大型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的职称评审权限下放或调整到行业主管部门或用人单位。由用人单位自定标准、自主发证、自主评聘。 

  三、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认真抓好文件落实。2019年8月,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5G产业发展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辽政办发〔2019〕28号)正式下达有关厅局。5G +文化旅游工程,是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旅游投资集团、相关市政府2020年底前必须完成的重点工作之一。其要求是:在全省6处世界文化遗产地、雷锋纪念馆、省博物馆、朝阳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及部分5A级景区,利用5G、无人机、VR/AR、4K高清等技术,组织开展5G在文化旅游领域的示范应用,使游客以接近亲临现场的方式体验辽宁历史文化和人文美景。落实省政府与腾讯公司合作协议,打造“一部手机畅游辽宁”新模式,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借此东风和平台,我厅将把专业艺术演出和我省地方戏曲艺术也整合并纳入其中,同时于2019年10月,向各市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正式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辽宁省5G产业发展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辽文旅发〔2019〕39号)文件,在全省有序推进。 

  二是认真抓好各地规划。2020年,各市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要做好本系统5G网络建设中长期规划编制工作,确定5G网络建设负责人,适时向当地政府汇报本系统、世界文化遗产地、重点景区5G网络建设规划情况,争取立项并获得专项经费支持,年底前要编制好5G网络建设规划,明年3月开始动工建设5G基站,9月5G基站进入调试阶段,11月开始正式运营,12月对世界文化遗产地、5A级景区5G基站建设及运营情况的相关市局进行全面总结。 

  三是认真抓好全面开放。在世界文化遗产地、重点景区5G网络建设过程中,协同开放专业艺术、群众文化、地方戏曲等相关文化资源。注重同当地工信部门沟通协调,争取理解、支持、配合,重点景区5G网络建设,要在当地工信部门的主导下完成。无5G网络建设任务的市局,要借此契机同谋划、同建设、同运营,以此推动此项工作又好又快落实。 

  四是认真抓好资源共享。要解放思想,打破行业界限,纵向贯通市县文化旅游部门及景区、酒店、旅行社等数据,横向对接移动、公安、交通、民航、环保等数据平台,实现信息服务品质化、文旅融合智慧化。 

  五是认真抓好“一机游辽宁”。一机游辽宁”项目是省政府与腾讯公的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我厅和省旅游集团是责任部门。该项目主要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AI等技术,建设覆盖全省旅游的“一机游辽宁”平台,为地方政府、旅游主管部门、景区等机构提供一体化的智慧旅游解决方案。 

  六是认真抓好“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完成辽宁文旅大数据平台顶层设计,搭建文旅行业监管、应急指挥、资讯服务、文化演艺等平台,对接文旅部国家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12301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等旅游相关运行数据。平台建成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旅游体验将完美再现,使游客更好地体验到多元化的文旅生活。 

  七是认真抓好戏曲展示展演活动。长期以来,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辽宁省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重点项目及责任分工方案》、《关于振兴辽宁地方戏曲的实施意见》要求,组织开展了大量戏曲普及、欣赏、教育等系列活动,“戏曲进乡村”“戏曲动漫进校园”“非遗进校园”等现已形成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实践路径。同时,我厅还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统筹优质资源,采用动漫制作、展演展示、培训辅导、阵地观摩、线上直播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戏曲传承发展活动。在5G时代背景下,按照“文化+”“互联网+”“5G+”等新理念,切实结合社会需要和公众需求,我厅正在统筹大数据、区块链、5G等新技术应用,高端打造辽宁文化云平台,近期已经研究部署启动了“大平台”建设,建立戏曲专栏,通过直播录播等形式,有效地促进传统戏曲的保护、传承和创新。 

  八是认真抓好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开展《中国戏曲剧种全集》辽宁戏曲剧种编撰工作。《中国戏曲剧种全集》是文化和旅游部为展现我国戏曲剧种的发展历史、艺术遗存和现状,促进“戏曲振兴”而实施的一项重要文化工程。《中国戏曲剧种全集》剧种全集项目立足于当前348个剧种,原则上每个剧种1册。我省共有4个剧种入选,分别是辽剧、二人转、海城喇叭戏和阜新蒙古剧。目前此项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今年将完成辽剧、海城喇叭戏的编撰工作。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戏曲繁荣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戏曲专项扶持工作。经认真选拔我省多个项目入选:沈阳京剧院的李静文、常东和大连京剧院的杨赤入选“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 ;沈阳评剧院的陈锦生入选“名家传曲——当代戏曲音乐名家收徒传艺工程”;鞍山市艺术创作研究所的海城喇叭戏数字化影像化保存项目入选“地方戏曲剧种文献、资料数字化影像化保存项目”。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