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推进辽宁红色工业旅游的建议》(第0467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办公室

 

  金鑫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辽宁红色工业旅游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 基础情况 

  一是推荐认定国家工业遗产,鼓励国家工业遗产向工业旅游延伸。自2017年开始,工信部组织开展国家工业遗产认定申报工作,我省每年积极组织省内优秀的工业遗产(单位)完善申报材料,参评国家工业遗产。目前,我省已有鞍山钢铁厂、本溪湖煤铁公司、旅顺船坞、沈阳铸造厂(现沈阳工业博物馆)、辽阳庆阳化工厂、抚顺西露天矿、营口造纸厂和大连冷冻机铸造厂等共计8个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单位,在全国各省市中位居第二。按照职能分工,我厅配合省文旅部门,鼓励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单位开展工业旅游,从2001年开始,鞍山钢铁厂开发了以参观昭和制钢所旧址、鞍钢大型厂万能生产线等工业遗产群为主线的“钢铁是这样炼成的”的科技工业旅游项目。游客可以深入厂区和参观鞍钢集团博物馆,近距离解读钢铁生产工艺流程,品味工业遗产的风采与文化内涵。 

  沈阳工业博物馆是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工业旅游的重要场所,每年接待包括国家、省、市各级领导及外国各类团队,以及大中小学生各参观团体,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认可,并且为传承工业文化遗产保护为游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工业文化盛宴。 

  抚顺西露天矿现为国家AAA景区、全国旅游工业示范景点、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辽宁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基地,展现的煤炭工业遗产鉴证了抚顺工业曾经的辉煌,承载了抚顺特有的重工业文明。毛主席、邓小平总书记、江泽民主席、朱基总理、温家宝总理、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重要领导人先后视察了抚顺西露天矿并留下重要指示,每年都有来自各国家和地区国际友人及省内外各界人士来这里观光旅游,饱览亚洲第一大露天矿坑的神奇景观。 

  二是引导产权单位加强宣传,传播我省工业文化。2017年8月,在工信部支持下,我厅与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本溪市委市政府,结合本溪湖工业遗产群宣传工作,成功举办了“匠人营国——中国工匠精神文化展”,借助此次展览,展示了本溪钢铁工业的渊源、变迁与发展,以及保护与开发本溪湖工业遗产群的规划和前景。2018年9月,国家档案馆中央档案馆、工信部、辽宁省政府主办,辽宁省档案局、辽宁省工信委、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联合承办“不忘初心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并组织省(中)直各单位观看展览,通过图片、档案等形式宣传、展示我省丰富的工业遗产资源。2019年12月,由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省工信厅主办,本溪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和广电局、市文联承办的《国家工业遗产影像志》摄影展第七站在本溪市文联美术馆开幕,其中包括来自我省8家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单位的83幅图片,生动、立体地展现了辽宁老工业基地辉煌的历史成就和优美的艺术价值。 

  三是整合地方课程资源,形成专题教育和省情教育两部分,2019年,我省对地方课程进行了重新修订。省情教育课程内容中,7-9年级明确要求学生知道第一辆蒸汽机车、第一架喷气式飞机、第一台组合机床、第一艘航母等“国之重器”出自辽宁,了解辽宁作为共和国长子在国家经济建设中所做的突出贡献;了解以辽宁五大区域发展战略、“一带五基地”建设、智能机器人科技成果等为代表的新时代辽宁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了解辽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与愿景,继承与弘扬“长子情怀、忠诚担当、创新实干、奋斗自强”的辽宁精神。充分挖掘辽宁的红色工业资源,讲好老工业基地的故事。 

  二、下步计划 

  一是按照工信部《关于开展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申报工作的通知》(工信厅政法函[2020]68号)要求,继续深入挖掘我省工业遗产资源,向国家推荐代表性强、利用价值高的工业遗产项目。同时我厅将继续配合省文旅部门,调动工业遗产所有人、使用人、管理人对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和引导本溪湖工业遗产群、鞍山钢铁厂、沈阳工业博物馆等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单位按照省文旅部门要求,加强宣传,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动态传承,大力发展工业旅游项目。 

  二是以国家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为契机,按照《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将聘请工业文化相关专家和第三方机构,对我省工业遗产情况进行调研,提升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水平和能力,扩大社会影响,为做好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提供助力,进一步推动我省工业文化发展。 

  三是积极推动全省大学生红色工业旅游活动和中小学研学旅行活动,用好工业博物馆。重视实践育人,完善德技并修、工学结合协同育人机制。不断丰富研学实践的活动内容,充分发挥辽宁重工业基地文化底蕴的影响力,在红色工业基地开辟第二课堂,使学生在课余时间走进工业博物馆,真实地感受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培养学生对辽宁老工业基地的热爱之情。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