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引客入辽”的建议》(1019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

 

  刘佳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引客入辽”工作,招徕更多省外、境外游客到辽宁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繁荣辽宁旅游市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把“引客入辽”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省文化和旅游厅组建后,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辽委办发〔2018〕84号) 和全省旅游工作会议精神,以打造“世界知名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充分发挥旅行社在实施“引客入辽”工作中的重要渠道和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全省旅游投资与消费,激发旅游经济发展活力。通过开展“引客入辽”工作,唱响“发现辽宁之美 感受辽宁之好 我在辽宁等你”辽宁旅游新理念、新口号,全面拓展辽宁旅游的辐射半径和覆盖范围促进我省由旅游客源地向重要的休闲旅游目的地转变,成为中国乃至东北亚地区重要旅游目的地。一是广泛调研,摸清“引客入辽”底数。总的来看,近三年来全省旅游市场整体表现低迷“引客入辽”工作比较艰难,重要原因包括民间“投资不过山海关”唱衰东北的舆论环境影响旅行社“引客入辽”做地接工作利润微薄甚至零或负利润政策保障机制没有建立等。二健全“引客入辽”政策保障机制。政府高度重视“引客入辽”工作,省财政列入专项奖励资金,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高度重视,结合辽宁实际制定《辽宁省旅游市场“引客入辽”奖励实施办法(试行)》(草案),将于近期向全省下发。《实施办法》对全省旅行社“引客入辽”奖励指标及标准进行了设定,具体分为省外游客、境外游客、旅游业务收入等内容,其中包机、专列、邮轮费用通过旅游业务收入体现。 

  二、发挥政府“引客入辽”引导作用,积极开展整体推介活动。深化与大东北区域、京津冀区域、沪宁区域及环渤海区域的互为目的地合作,构建游客互换合作机制,积极融入京津冀大旅游圈和大东北区域旅游合作体。整合政府、企业、协会等多方资源,构建省市县(区)联合、政企联动、区域一体化的全方位、立体式旅游市场拓展体系和辽宁旅游营销网络。通过实施《辽宁省旅游市场“引客入辽”奖励实施办法(试行)》,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将组织省内骨干旅行社赴北京、上海、哈尔滨、南京等重点客源城市,举办宣传推介活动。 

  三、创新丰富“高铁+旅游产品,充分发挥高铁带动作用抓住辽宁省境内京沈、沈大、盘营高速铁路和沈丹、丹大、秦沈、新通客运专线投入运营,高铁贯通成网契机,创新丰富“高铁+”旅游产品,吸引更多境内外游客到辽旅游,发挥高铁带动作用。省文化和旅游厅、沈阳铁路局将立足高铁优势,积极开展合作,进一步加强旅游宣传,推动旅游资源开发,助力辽宁经济发展。一是采取加密开行、动车重联等措施,提供充足的运力保障;二是实行淡季高铁旅游团体折扣、部分城际动车票价下浮等优惠措施,配合开展“高铁半价游辽宁”活动;三是进一步创新“高铁+旅游”模式,积极组织“开往春天的列车”目前,沈铁国旅集团为响应“引客入辽”号召,已组成工作组分赴18个铁路局,推介宣传辽宁旅游资源,吸引更多的旅游专列驶进辽宁4月27日、5月12日已组织上千人“丹东高铁一日游”,反响非常好;预计在6月份开行沈阳-通辽、沈阳-承德的高铁专列,进一步丰富“高铁+”旅游产品,为广大游客带来更多的选择,更好的出行体验。 

  四、强化主流媒体、新兴媒体的形象宣传,扩大辽宁影响。充分发挥央视等主流新闻媒体作用,整合国内外、省内外重点城市和主要客源市场媒体资源,大力推介辽宁旅游产品。依托互联网、电子商务、移动通讯、户外广告等新兴媒体,唱响“发现辽宁之美 感受辽宁之好 我在辽宁等你”辽宁旅游主题宣传新理念、新口号,增加机场、火车站的旅游广告投放,不断提升辽宁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使辽宁旅游叫响全国,走向世界。 

  感谢您对辽宁省旅游市场“引客入辽”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