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加强我省旅游度假区建设的建议》(1013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

 

王榕杰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旅游度假区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委领导非常重视此提案建议,主要领导亲自组织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经过充分商讨研究,一致认为打造辽宁品牌非常切合辽宁旅游产业发展的实际,为进一步促进辽宁旅游业从规模发展向品质提升转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全省旅游度假区科学规范发展 

  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旅游度假区发展专项规划的编制,明确发展目标、空间布局、类型选择、重点任务、主要措施和重大项目等,加强专项发展规划的实施,科学引领全省旅游度假区差异化、特色化、规范化开发建设。同时,对已经形成的旅游度假区,要进一步推动整体规划修编,补充完善度假功能和产品布局,提升旅游度假区的品质和效益,对发展较差的旅游度假区要实行动态管理机制,淘汰一批较为落后的旅游度假区,督促旅游度假区对旅游度假产品进行升级,引导部分旅游度假区走旅游产品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使度假区的发展走向差异化、特色化,使我省的旅游度假区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二、推进全省旅游度假区转型升级发展 

  顺应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型的发展趋势,通过新建开发和改造升级双头并进的方式,全力打造以旅游度假区为代表的旅游综合体,努力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比较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完善配套服务齐全生态环境良好的精品旅游度假区形成旅游休闲度假产业集聚区。重点推进具备条件的高A级旅游景区,完善配套设施,延伸产业链条,发展休闲娱乐、餐饮住宿等配套产业,打造复合型旅游景区;依托星级温泉酒店和温泉小镇,打造高品质温泉休闲度假区;依托滨海、森林、湿地等自然生态优势,规划建设高端生态旅游度假区,打造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依托宗教文化、历史文化和东北民俗文化等人文资源优势,结合主题公园、文化会展、商务博览等,打造特色主题型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依托全省夏季避暑纳凉旅游品牌的打造,支持具备发展条件的地区以及从事地产开发的涉旅企业,整合旅游资源,盘活房地产库存,完善医疗配套服务,建设打造养老养生休闲度假区,大力发展“候鸟式”养老产业。 

  三、强化旅游度假区品牌建设与宣传 

  旅游度假区是吸引游客、增加停留时间的重要旅游产品。要明确打造一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创建目标,加强指导工作力度,协调相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创造条件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同时要以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加快推进省级旅游度假区评定指导工作,继续培育一批省级旅游度假区,做好度假区内旅游产品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利用我省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加上与农业、中医药、体育等产品融合发展的特色,打造出更具市场吸引力的旅游产品;特别是针对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要客源地,要加强旅游度假区品牌的宣传推广和精准营销,主打避暑纳凉、戏冰雪、泡温泉的主题,营造生态休闲度假目的地的主题形象,同时优化旅游度假产业发展的营商环境,为大型旅游旗舰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四、提升全省旅游度假区市场化水平 

  各级政府应根据全省《关于推进国有旅游景区改革的实施意见》秘发〔201642号)的要求,加快推进旅游度假区内国有旅游资产的市场化改革,突破体制机制束缚,吸纳海内外企业、投资机构、国际知名酒店和旅游集团等社会资本参与改造提升国有旅游度假资产的品质,完善旅游度假区整体功能,提升我省旅游度假区市场化运营水平,在全省范围内选择改革较好的景区作为典范,进行深入分析和挖掘,形成以点带面,促进全省旅游度假区的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旅游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尊重经济规律,增强市场主体改善供给的责任意识和主导地位,激活旅游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大力推进旅游度假区的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综合服务创新,以全面创新引领和支撑旅游度假区产业加快发展;借鉴本溪水洞、鞍山千山等旅游景区改革的成功经验,不断提高旅游度假区的市场竞争力。 

  五、完善旅游度假区发展的政策体系丰富旅游度假产品 

  依据国家相关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不断完善适合我省旅游度假区的考评细则,研究制定推进全省旅游度假区发展的政策。与一般景区相比,旅游度假区面积更大,所需建设用地更多,配套设施更具公共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面积不小于8平方公里,省级旅游度假区面积不小于5平方公里。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国家土地供应管理政策的前提下,应优先支持旅游度假区的重大项目用地需求。探索以旅游度假区为试点,推进落实差别化旅游业用地、用海、用岛政策,推进落实旅游业用水、用电、用气、用热与工业同价政策。快健全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质量与水平,重点建设以旅游信息咨询、旅游便捷交通、旅游安全保障、旅游惠民便民和旅游市场环境综合监管等为主体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鼓励各级政府采用PPP等创新融资模式,完善配套旅游度假区内开放式道路连接线、停车场、环境卫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响应大众休闲时代需求,大力开发休闲度假产品,推动旅游业由传统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的转变。充分发挥我省自然资源优势,推动传统自然观光景区向休闲度假综合体转型升级重点开发提升5个大型主题公园,开发大型夜间演艺节目5个,推动10个森林公园改造升级为度假综合体,培育滨海、温泉、森林、湖泊、湿地等各类旅游度假区40个同时加强旅游度假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引进、培训、使用等政策激励机制,主动对接省内外各旅游院校,加强各类旅游人才培养。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