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弘扬满族文化的建议》(1512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 编辑:
  • 来源:办公室


张祥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弘扬满族文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是满族历史文化发展和传承的重要省份,保存有十分丰富的满族文化遗存,历史悠久,发展沿革一脉相承,形成了完整的语言、文字和丰厚的文化传统、民族风俗,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产生较大影响,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辽宁地区少数民族文化的主要内容。全省拥有满族文化遗迹、遗址的市县做了大量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工作,效果显著。这些弥足珍贵的满族文化遗存,是我省最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是满族历史文化展示和利用的重要载体,具有很高的历史、人文和社会价值,具有非常广阔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利用前景,做好其保护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如何进一步加强对满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研究发展,加强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和发展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同时,利用满族文化的资源优势,进行合理适度开发利用,促进少数民族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为了更好地对满族文化进行保护传承、有效整合、开发利用等,多年来我们做了大量有效工作。

  一、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满族历史文化保护研究和开发利用,积极做好文物遗存的挖掘、保护,以及文化旅游的开发

  1、争取国家和有关部门的支持。

  多年来,省文化厅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技术和经费支持,先后对以沈阳故宫、新宾赫图阿拉故城、东京城为代表的满族文物遗存实施了多项文物本体保护项目,排除了文物单位险情,为满族文物遗存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创造了前提条件。省民委出台了《关于加强民族地区少数民族文化工作指导意见》[2014]13号),重点挖掘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旅游文化资源,结合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开发,已初步形成了集自然风光、民族文化、特色产业、旅游产品四位一体的旅游文化产业,我们两个厅共同在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和开发利用方面协同合作,进一步促进了我省少数民族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繁荣。

  2、加强基础调研和保护。

  省文化厅结合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中国传统村落申报等专项业务工作,对全省满族文物遗存的文物遗迹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调查和登记,通过积极争取和努力,将将腰站村和赫图阿拉村两个满族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并组织编制了保护发展规划,为全面实施满族文物遗存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和参考。省文化厅与有关部门共同配合加强了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和传承保护,以及保护代表性传承人的命名和扶持等工作。

  3、制定保护规划和保护措施。

  省文化厅始终高度重视列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及其他不可移动的满族文物遗存的文物保护工作,指导市、县文物行政部门,先后将多处满族文物遗存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纳入规范化管理范畴,防止在地方开发建设过程发生保护文物不利的情况。同时,对这些被定为保护单位的文物开展了文物本体保护看护、保护标志牌竖立,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划定、文物记录档案完善等多项工作,为切实做好满族文物遗存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支持建立满族文化博物馆有利于加强满族历史文化的挖掘研究保护利用,我们将积极支持、协调和配合相关工作的开展

  1、建立满族文化博物馆符合我省文化对满族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需要。

  建馆既有利于对我省独特的满族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传承、研究和展示,提高对我省少数民族文化的研究水平,展示我省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完善我省博物馆体系。同时还有利于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高辽宁地域文化的知名度。该馆将作为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满族服饰、饮食、歌舞、习俗等文化遗产的社会教育机构,是回望历史和关注人类发展、提高公众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的教育基地和窗口。这方面,像云南、贵州等其他兄弟省已经为我们提供了借鉴。

  2、筹建国有满族文化博物馆涉及馆址规划、馆舍、建设、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多个方面。建馆应先经其主管部门和政府批准,然后由政府主导协调组织发改部门负责场馆建设项目立项,财政部门负责运行经费,机构编制人事部门负责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国土部门负责划拨土地,规划部门负责建设规划立项,其他涉及到的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能范围内负责相关工作。同时还应按照《博物馆条例》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相关规定,博物馆设立应先经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部门进行登记,再由省文化厅备案。成立后,文化部门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职责范围内,在该馆的安防设施建设、库房建设、陈列展览、藏品管理等方面给予相应的业务指导和支持。筹建国有的满族文化博物馆需要得到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将积极支持、协调和配合筹建满族博物馆相关工作的开展。

  三、各方面将共同努力,加强协作,发挥优势资源,整合满族历史文化,促进我省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1、地方政府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主体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做出了重要论述和批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体现了对文物保护的高度重视,为新时期文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李克强总理等国家领导人都作了重要指示批示,我们要在今后的文物工作中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正确处理好满族历史文化挖掘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抚顺作为满族的发祥地,在满族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利用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实践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满族文化高端人才培育方面,抚顺市在满语教师培训、满族文化传承人的保护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下一步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满族文化人才培训计划,充分支持满族文化人才参加各类活动和培训。同时,将帮助新宾、清原满族自治县建立和完善满族文化产业规划,支持民族地区和满族社团挖掘保护传承满族地秧歌、满族剪纸、满族旗袍,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抚顺市“满族寻根之旅”、“旗袍小镇”等项目。并将在立项后,积极与新宾满族自治县政府沟通落实好土地、规划和文物的征集等工作。地方政府作为责任主体应实切实承担起满族文物遗存保护工作的首要责任,把满族文物遗存保护工作经费纳入所在地政府财政预算,将满族文物遗存的保护、管理工作责任落实到位、考核监管到位、经费保障到位。

  2、各部门协同合作,共同推动满族文化的挖掘保护与传承开发。

  各部门共同协作才能更好地推动满族文化的发展传承。省民委提出通过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弘扬满族体育项目,在活动中尽可能设立满族传统项目,如珍珠球、狩猎、赛威呼、雪地走等,进一步扩大满族文化的影响力;通过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举办少数民族美术书法摄影展等,鼓励和培养了满族文化人才。实施少数民族节庆品牌工程,弘扬满族文化,加大对满族颁金节活动的支持,重点打造民族节庆品牌,促进民族传统节庆活动与地区旅游相结合,增强民族传统文化影响力。

  省旅游委提出发挥资源优势,建设满族文化旅游精品节庆活动。重点挖掘清朝宫廷文化,打造以旗袍表演、宫廷音乐、满汉全席等为重点的餐饮歌舞宴;挖掘本地历史阶段各类题材和民族民俗风情,编创打造最具辽宁特色的大型歌舞演艺节目。强化满族历史文化旅游宣传促销,积极开拓客源市场,形成近(省内)、中(省外)、远(国外)客源市场多层面的开发格局,实现全省满族聚集地区客源市场的全面快速发展。加强满族历史文化旅游景区(点)供水、供电、通信和公厕、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在突出民族、民俗特色的基础上,提高旅游住宿安全、卫生、服务的规范化水平,完善旅游服务功能。

  省人社厅在人才培养方面提出要鼓励各地充分发挥奖励的正向激励作用,认真总结、发现在民族文化事业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及时奖励和定期奖励,发挥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利用国家和我省开展的民族团结进步奖评选表彰活动,将推荐名额更多的向从事民族文化事业的优秀人才倾斜,进一步激励从事民族文化事业的积极性,营造有利于民族文化事业发展的社会氛围。

  3、加强满族文物遗存价值的挖掘保护、合理利用工作。

  我们将继续协调组织加强对满族文物遗存的价值挖掘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一是以沈阳故宫博物院清前史研究中心等为依托,广泛研究满族文化发展史、建筑历史沿革、传统布局等方面内容,深入挖掘满族文物遗存的历史、人文和社会价值,深入揭示其文化内涵,进一步加强满族文物遗存相关史料文物收集整理等基础工作。二是在业务范畴内,指导市、县文物行政部门,切实做好满族文物遗存、文物本体的保护工作。三是积极推动满族文化资源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依托一宫三陵、关外三京等人文景观,挖掘整合当地饮食文化和独特的自然资源,发展民族传统体育,多部门联合共同打造集民族文化、自然旅游、特色饮食、健身娱乐等为一体的满族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满族文化旅游品牌,开发旅游文创产品,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我们将进一步构建功能完善的少数民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和配合促进满族文化博物馆的筹建,加强满族文化的研究保护和合理适当利用,大力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产业。

  非常感谢您对文化事业的关注,真诚地希望您继续关注和支持我省文化事业建设和发展!


                              辽宁省文化厅
                              2018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