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加强对大伙房水库上游水资源保护区内集中连片文物保护与开发利用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1436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6日
  • 编辑:
  • 来源:办公室


满金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大伙房水库上游水资源保护区内集中连片文物保护与开发利用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您关心、关注我省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我们完全赞同您在认真、全面调查的基础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大伙房水库上游水资源保护区内集中连片文物保护与开发利用,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据我们调查确认,抚顺县上马镇位于大伙房水库上游,历史文化资源较为丰富,各类不可移动文物51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这些历史文化遗存具有一定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我们认为,妥善做好该区域内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工作,有利于延续历史文化环境,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实现经济、社会和文化效益协调发展。

  多年来,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文化文物等相关职能部门十分重视该区域内的文物保护工作,并积极、有效地开展了相关工作。

  一是根据您的建议,我厅已责成文物保护处分管领导带队,组织省文物保护专家组有关专家,并会同抚顺市和抚顺县文化文物部门相关人员,于2018年4月24—25日,专程对抚顺县该区域内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马郡单堡、碑碣沟墓地、三块石抗联遗址群、赵家塔、李家塔、图伦城等有关文物的保护利用情况进行了现场考察、指导,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利用的指导意见。

  二是近年来,对该区域内的有关文物进行了修缮保护。2016年,利用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60万元,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李家塔、赵家塔进行了修缮保护;2016年至2017年,利用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60万元,先后开展了萨尔浒城的外城东门及东墙水门发掘工作和《萨尔浒城东城门东城墙工程修缮方案》的编制工作。目前,该修缮方案已获得省文物局批复;2017年,利用相关项目资金2万余元,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碑碣沟墓地三座满汉合璧墓碑进行了首次维护,清理了碑座及周边堆积土石、扶正碑身、设置界柱,对一等侍卫光禄大夫施更墓碑实施了原地罩护,拆掉了影响护军统领雅士塔墓碑安全的水泥杆。

  三是开展了安全执法巡查。市、县文化文物综合执法部门每年都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文物保护单位安全执法巡查活动,对巡查现场进行拍照,并做好巡查记录,为确保文物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您建议中的这些文物遗址遗迹已全部纳入了文物安全执法巡查范畴。

  四是加强了文物基础性工作。将有价值的不可移动文物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管理范畴。同时,省市列支专项文物“四有”经费,开展了文物本体保护看护、保护标志牌竖立、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划定、文物记录档案完善等多项工作,为切实做好这些文物遗址遗迹的保护、管理、展示和利用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按照您的相关建议,我们将在以往的工作基础上,还将有效地开展以下工作:

  一、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大伙房水库上游水资源保护区内集中连片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这项工作将成为我们的重点文物工作之一,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同时,充分利用省政府组织成立的“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的领导和协调作用,解决相应的文物保护、展示、研究、利用等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二、根据今年4月我厅组织的实地调研和省文物保护专家的考察指导意见,重点指导和协调相关工作的开展。一是加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马郡单堡、碑碣沟墓地周边环境保护,回填碑碣沟墓地盗洞;二是进一步完善三块石抗联遗址群基础资料;三是按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要求,做好马郡单堡、三块石抗联遗址群、赵家塔、李家塔、图伦城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准备工作;四是协调、指导地方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有针对性地编制该区域内整体文物资源的保护规划和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方案,积极做好相应的审批和申报工作。

  三、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工作方针,加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研究工作,依法加强文物本体及周边环境的监督管理,坚决避免过度商业化可能导致的文物资源遭到毁灭性破坏,提升整体保护管理水平。

  四、对于拟开发用途符合保护区相关规定的用地,省国土主管部门将按照土地管理法规定及时办理审批手续,积极支持和保障文物保护开发与利用项目建设用地。

  五、省林业主管部门将按照国家林业局第35号令和林资发〔2015〕122号文件要求,对大伙房水库上游水资源保护区内6处文物保护单位在保护与开发利用中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给予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对符合要求的使用林地项目加快审批速度,缩短审批时限。为加快组卷速度,省林业主管部门还可以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调研,实地勘察,指导项目方准备申报材料,推进大伙房水库上游水资源保护区内项目尽快落地。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辽宁省文化厅
                              2018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