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关于我省冰雪旅游亟待提质升级的建议》(0452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审核员
  • 来源:

  孟繁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省冰雪旅游亟待提质升级的建议》提案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省冰雪旅游发展的关注。文化和旅游厅根据您的提案建议,就下一步如何推动我省冰雪旅游经济发展,答复如下: 

  一、关于各级政府发展冰雪旅游意识要提质升级的建议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后,落实省政府关于发展冰雪经济的要求,全省冰雪旅游成为热点。2018年,全省启动“嬉冰雪 泡温泉 到辽宁过大年”冬季旅游系列主题活动。盛京冰雪那达幕、大连草莓文化旅游节、鞍山嬉冰雪迎新年冰天雪地赛龙舟、抚顺冰雪嘉年华、本溪花溪沐冰雪大世界、锦州第四届国际冰雪温泉节、营口第十三届辽宁冰雪温泉节、阜新第四届冬季旅游冰雪节、铁岭开原市滨水新城冰雪大世界、朝阳北票第四届冰雪节、盘锦冰雪嘉年华、葫芦岛关东民俗雪乡旅游冰雪节、丹东黄椅山冰雪世界、营口何家沟滑雪场等吸引了大批游客。 

  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我省冰雪旅游的提质升级。省政府在专项旅游资金中将用于冰雪产业的发展。在冰雪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联动方面,政府部门也要加大投入。大力吸引外资、民营资本等参与冰雪旅游开发。实施投资冰雪旅游奖励措施,聘请国际上认可的咨询公司进行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聘请具有经验的金融顾问,拟定投资说明书,进行公开国际招标。对现有冰雪景区或冰雪旅游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筹措社会资金用于冰雪旅游开发与建设。 

  二、关于政府要做好统筹规划设计的建议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对各级政府发展冰雪经济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辽宁省委办公厅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辽委办发〔2018〕84号)中也对我省发展冰雪经济提出具体要求。省体育局也相继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辽宁省体育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辽宁省全民健身条例》、《辽宁省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等相关规划和政策。 

  下一步,要建立权威管理机构与有效的管理机制来组织、协调全省的冰雪旅游开发建设,加强全省冰雪旅游发展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旅游局的行业管理作用。省文旅厅将重点研究冰雪旅游发展战略制定,冰雪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对冰雪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进行管理、监督,对冰雪旅游项目开发、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指导与管理。目前,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在起草《辽宁省关于推进冰雪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对全省冰雪经济发展提出整体推进方案。 

  三、关于冰雪旅游设施、产品和服务要提质升级的建议 

  为加快我省冰雪旅游的发展,提升冰雪旅游品质要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要打造完善的冰雪产业链条。建立健全以冰雪旅游休闲为牵动、冰雪文化培育为突破、冰雪体育运动为动力、冰雪装备制造为重点、冰雪科研教育培训为补充,注重消费者参与和体验有机结合,拓展服务领域,加强冰雪旅游产业项目招商,丰富冰雪经济内涵,促进可持续发展。二是要推动项目建设。突出项目支撑作用,整合各类资源,加快推进建设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冰雪体育休闲旅游项目。辽东冰雪体育休闲旅游区重点打造国家级精品滑雪场,逐步建成综合性、多元化四季旅游休闲综合体。高铁沿线冰雪体育休闲旅游带各市至少培育一个冰雪体育休闲旅游重点项目,引领、带动区域冰雪经济发展。鼓励各市依托气候、地貌和生态等自然资源因地制宜推出冰雕、冰灯、冰瀑、雪雕、冰挂雾凇等项目。三是要提高监管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冬季冰雪活动安全监管体系,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冬季旅游市场安全工作专项检查机制,保持滑雪场索道等特种设备良好安全运行状况。强化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管理,控制游客量和高峰时段总量,制定完善游客疏散和调流方案以及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并定期进行应急演练,确保游客旅行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大型冰雪旅游项目、冰雪赛事基地建设气候可行性论证,推进特色冰雪气候国家气候标志评定,加强冬季灾害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做好冰雪旅游区域以及道路交通气象服务,加强雨雪湿滑天气交通监管。加强食品卫生监管,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加强冰雪游乐项目安全风险防范和避险逃生知识宣传,提升游客安全意识和遇险自救互救能力。 

  四、关于冰雪旅游宣传上要提质升级的建议 

  省政府重点围绕境内外主要客源市场,组织各地相继开展了北京推广周、江苏南京深化对口合作推广会、春夏秋冬四季主题推广营销活动和港澳、日韩等境外推广活动20余项。2018年,辽宁省与北京市建立了京沈旅游合作机制,联合北京市和沈阳经济区共同举办了“四京互动”活动。创办发行“京辽旅游一卡通”、“惠民旅游套票”,累计发放170余万张。成功举办2018中国(抚顺·新宾)满族风情国际旅游(旗袍)节。本溪水洞景区成功通过“世界最长可供连续乘船游览的地下暗河景区”世界纪录认证。2019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围绕“发现辽宁之美 感受辽宁之好 我在辽宁等你”全新辽宁旅游宣传口号,传播辽宁旅游声音,塑造辽宁旅游新形象。继续强化在央视等主流媒体推广宣传,在首都机场、北京站和北京南站“一场两站”境内外客流密集场所,投放宣传看板、灯箱和LED宣传片广告,为宣传辽宁旅游持续发力。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办冬季旅游启动仪式、冬季旅游产品推广周和冬季旅游产品线上推广季活动,扩大冬季旅游品牌市场效应。利用大数据资源,指导发布一批群众喜爱的冬季旅游品牌,积极引导冬季旅游需求。 

  最后,再次对您为全省冰雪经济发展工作提供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今后,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持续推进全省冰雪旅游发展。希望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支持和帮助,也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指导。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