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开新局
辽宁推出10条建党百年精品红色旅游线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信息来源:资源开发处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依托本省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结合本省特色,认真研究、精心设计、策划推出10条建党百年精品红色旅游线路。

  10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围绕“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走近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体验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三大主题而设计,将辽宁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串联起来,涵盖了我省上百个红色旅游景区、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线路一:“致敬最可爱的人之旅”——抗美援朝战争线路(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地下指挥所旧址-鸭绿江断桥-青椅山机场)

  抗美援朝纪念馆等一批遗址是我省独有的最具国际影响和长远历史意义的文化遗存,红色旅游路线充分发挥遗址的特点,把丹东市作为革命遗址红色线路规划的重点地区,开展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主题、沈阳—丹东市区—宽甸满族自治县沿线的旅游线路。                                            (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

  线路二:“弘扬抗战精神之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线路(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旧址陈列馆-三块石革命文物片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田庄台甲午末战遗址群-歼灭侵华日军古贺联队遗址大鹿岛甲午海战旧址-苏军烈士陵园和苏军烈士纪念塔-黑岛甲午海战遗址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争取独立自由史册上可歌可泣的一页,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中饱经沧桑的一章。该线路涵盖辽宁省内重要的抗日战争主题遗址及场馆,是支撑中华民族抵抗外来侵略的重要证明,展现具有辽宁特色的抗日战争主题。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线路三:“弘扬抗联精神之旅”—走东北抗联战争线路(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北大营营房旧址-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旧址陈列馆三块石抗联遗址-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馆-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抗联学院关门山基地—杨靖宇纪念馆-抗联第一路军西征会议遗址-宽甸四平乡政府) 

   东北抗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切力量,坚持抗战十四年,是抗日最早、坚持最久、条件最差的一支英雄队伍。东北抗联开辟的东北抗日战场是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成为中国人民特别是东北人民抵御外侮的一面旗帜。宁地区的抗战文物分布较为集中,此条线路较为全面的展示了东北抗日联军的抗日路径及其军营等日常生活遗址面貌。                                                (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馆) 

  线路四:“雷锋辽宁足迹之旅”—弘扬雷锋精神线路(辽阳雷锋纪念馆-鞍钢集团博物馆抚顺雷锋纪念馆-抚顺雷锋学院铁岭雷锋纪念馆-蒸汽机车博物馆 

   “雷锋辽宁足迹”主题线路以致敬时代楷模弘扬雷锋精神为主旨设计,主要呈现雷锋自1958年11月从长沙来到鞍钢成为一名推土机手,到1962年因公殉职,在辽宁工作、生活近四年时间的历史。辽宁是雷锋的第二故乡,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                                                   (抚顺雷锋纪念馆) 

  线路五:“不忘初心教育之旅”——中国共产党在辽宁的早期活动线路(大连中华工学会旧址-关向应纪念馆-黄显声故居纪念馆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铁岭银冈书院-任国桢故居中共沟帮子铁路支部纪念馆 

   “不忘初心之旅”围绕中国共产党在辽宁的早期活动这一主题设计线路。主要呈现从1921年建党初期到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之前,中国共产党在辽宁积极开展革命活动,包括宣传党的主张、开展工人运动、建立党的基层组织等,为辽宁地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 

  线路六:“新中国工业摇篮之旅”——辽宁工业文明线路(沈阳工业博物馆-沈阳铁路陈列馆-沈飞航空博览园-华晨宝马铁西工厂-鞍山钢铁集团旅顺船坞局旧址-大连造船厂-大连甘井子煤码头-大连有轨电车制造工厂 

   辽宁老工业基地曾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在共和国发展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提起“新中国的装备部”、“东方鲁尔”、共和国的“工业长子”,人们自然而然地将目光聚焦到辽宁。辽宁省工业遗产数量众多、门类齐全,几乎遍布辽宁大地,印证了辽宁悠久的工业历史,也为老工业基地勾勒出一张成长之初的面孔。                                                     (大连造船厂) 

  线路七:“解放战争红色之旅”——爱国主义教育线路(加碑岩乡黄木杖子村-塔山革命烈士陵园-辽沈战役烈士陵园-解放锦州烈士陵园-翠岩镇牤牛屯村-黑山烈士陵园-毛岭沟风景区-秀水河子战役纪念馆-东北解放纪念碑 

   辽沈战役是解放战争中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战略决战。依托辽西战争遗址资源,以锦州辽沈战役纪念馆、黑山阻击战烈士陵园、塔山革命烈士陵园为核心,构建解放战争红色文化旅游线,展现辽西人民艰苦卓绝的革命精神和优良的革命传统,打造爱国主义教育路线。                                          (锦州辽沈战役纪念馆景区) 

  线路八:“近代工业文明之旅”——辽宁工业遗址旅游线路(阜新海州露天煤矿-沈阳工业博物馆铁西工人村生活馆-抚顺西露天煤矿本溪湖煤铁公司 

  依托阜新和抚顺的露天煤矿遗址,串联辽西和辽中周边的遗址资源,以阜新海州露天煤矿、抚顺西露天煤矿、本钢溪煤铁公司为核心,构建独具辽宁特色的露天煤矿遗址旅游线路,展现辽宁煤矿资源的丰富性以及辽宁人民艰苦卓绝的奉献精神,领略亚洲第一大露天煤矿的风采。 

                                                  (抚顺西露天煤矿) 

  线路九:“辽西乡村振兴之旅”——感受辽西乡村旅游线路(朝阳市大黑山特别管理区西苍村-北票市上园镇沟口子村-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平房子镇小营村-阜新市细河区四合镇黄家沟村-阜蒙县佛寺镇佛寺村-锦州市翠岩镇牤牛屯村-锦州市义县瓦子峪镇大铁厂村 

   辽西地域文化于自然地理、历史演进以及文化的多次碰撞中,形成自己的特色,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人文景观和地域风情,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乡村、辽宁省乡村旅游重点村、辽宁省精品民宿等众多乡村文化开发集大成者串联起美丽的辽西走廊文化。                                                   (阜新市细河区四合镇黄家沟村) 

  线路十:“美丽乡村体验之旅”——感受辽宁生态旅游线路(稻梦空间-花溪地温泉生态乐园-盛京驿站-本溪关门山森林公园-桓仁五女山城-丹东宽甸花脖山森林公园-天桥沟森林公园-大梨树村-獐岛村-东滩村 

   该线路展现辽宁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开发家庭农场和休闲现代农庄等新业态,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突出“旅游+文化”品牌建设,充分发挥辽东生态旅游资源,支持发展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和旅游商品开发,让地域特色文化可触摸、可体验。                                                      (獐岛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