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办实事
我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公益惠民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信息来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展现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新面貌,彰显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承办的“百年百艺·薪火相传”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公益惠民活动,4月20日走进辽宁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许红英出席活动。

  顾氏皮影、吴氏木偶等11项省市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十余位传承人来到现场展示展演。“仨拉击”表演的《西柏坡的故事》、沈阳相声《颠倒话儿》、顾氏皮影戏《武松打虎》、吴氏木偶戏让师生们耳目一新,目不暇接。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则为师生带来一场视觉盛宴,如非亲眼所见,很难想象端庄的牡丹富贵图、大气的南极仙翁应寿图是用葫芦雕刻而成的;于氏面人传承人于喜全带来了他为庆祝建党百年创作的面塑作品《红船》;沈阳李氏糖人制作技艺以糖汁为墨,美观与美味的有机结合带给人们视觉和味觉上双重享受;李氏掐褶纸用独门的指尖技艺展示了妙趣横生的纸艺世界;金氏绳结技艺构思巧妙,用双手诠释绳结精神;贲氏草编灵动精巧,向学生们传达了“传统也可以时尚”的非遗传承新理念;杨氏锔瓷为每件修复品“锦上添花”,以“秀活”展现独特魅力。

  此次非遗进校园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使非遗与学校教育有机融合,进一步激发学生热爱优秀传统文化、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真挚情感,提高学生参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觉意识,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