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联动,强力引导 助力沈阳呈现全域全季全时旅游开发新态势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7日

来源:资源开发处

打印

字体: 中 

  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部署,引导全省各市文化和旅游资源高质量开发,努力构建我省全域、全时、全季旅游开发新格局,服务辽宁全面振兴。以沈阳市为试点,立足地方文化和旅游资源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破解冬季半年闲等问题,积极开展有益的指导工作。通过省市县工作联动,推动A级旅游景区微改造、精提升,重塑旅游休闲街区文旅消费场景,推进乡村旅游与冰雪、民俗深度融合等系列工作,引导沈阳市探索冬季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新模式,吸引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促进旅游市场强力复苏,实现了2023年度文化和旅游市场开门红。

  一是抓调研,拉长发展短板。由分管厅领导亲自带队,到沈阳市部分滑雪场实地调研,深入一线开展座谈,共同研判冰雪旅游趋势,宣讲冰雪旅游发展政策,提出具体建议。加强政企沟通,引导企业转换视角,整合现有资源,打造“+冰雪”模式,助力企业充分抓住疫情趋缓后游客出游需求爆发机遇,实现游客盈门。沈阳棋盘山冰雪大世界大力完善基础设施与智慧系统,改扩建硬件设施,不断增强吸引力。今年,新增秀湖超级冰场、超级炫彩冰滑梯等,在关东影视城迎春灯会设置大型花灯70组、各式花灯3万余盏,通过“灯会+冰雪”实现“白天乐冰趣玩雪,夜晚赏灯逛民俗”。棋盘山冰雪大世界在春节假日期间累计接待游客13.2万人次,实现收入1108万元,让传统的冬季旅游淡季变成了旺季。

  二是抓特色,做优产品供给。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引导企业深化认识理解文化和旅游资源,多样化开发文化和旅游资源,微改造、精提升,引进精致小项目丰富产品供给,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指导沈北新区稻梦空间景区以4A级旅游景区建设为总体目标,继续深挖“农业+旅游”,以稻田画为核心,按照全域、全季、全时旅游发展方向,进一步拓展了冬季旅游项目,让冬季的田野成为冰雪的乐园。正月十五当天,景区单日接待游客1.2万人次,同比增长71%,实现收入50万元,同比增长900%。

  三是抓定位,满足大众文旅需求。前置探索工作,组织行业专家学者到企业参与开发设计,分析消费需求、市场现状,精准把脉定位,梳理提炼优秀文化基因,为企业开发旅游产品注入文化内核。省文化和旅游厅充分分析研判老北市景区的资源优势,提出应以传统街市为核心资源,以优质文化为牵动力,以旅游休闲街区为主要方向实现纵深发展的总体思路,进一步打造鲜明的城市历史文化特征。今年春节期间,老北市景区以“一市兴一城”为主题策划了迎新春皇寺庙会,以“老北市最沈阳”为文化基调,突出市井烟火气,用首创、首演、首发大戏迎新春,从正月初一到十五,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22.4万人次,营业收入2082万元,在这个冬天“火出了圈”,重新焕发了生机。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